首页 > 重庆 > 正文
测体温、入户排查、给老人买菜……一名社区书记的“网格”战场
02-03 20:24: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区委书记总牵头,区委常委坐镇街道,处级干部负责社区,社区干部直接负责网格,形成这样一个“区、街、社区、网格”的四级负责制,渝中区以79个社区、960个网格为“作战单元”,进住户、进门店、进单位,在疫情排查防控工作中做到排查“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一个社区书记的日常

(4104579)-20200203203110_副本.jpg

今(3)日早晨,陈琳走在上班的路上,一边操作着手机,在微信工作群里布置着这一天的任务。“现在要求减少开会,提倡网上办公。”陈琳是渝中区解放碑街道罗汉寺社区党支部书记,在防控疫情的社区排查中,她负责了万吉广场小区的4个网格。

走到办公室,当天的工作安排已经布置下去了,陈琳和社区志愿者们,一起上门为湖北来渝人员进行入户走访。陈琳告诉记者,他们需要为这些在家自我隔离的湖北返渝人员,上下午各入户一次,测量体温,询问当天的情况,并且叮嘱他们不要随意外出。“大多数自我隔离的居民,都还是很配合的。但一天两次这样上门,久而久之,他们也会有一些怨言,我们也要耐心开导。”

(4104587)-20200203203132_副本.jpg

返回办公室后,陈琳又开始准备入户排查工作。“滚动排查是不能停的,要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而作为社区书记,她还时不时会到其他的网格,对其他排查人员的工作进行抽查,及时发现漏洞并改正。

“可以……但我们是在超市买哦,价格稍微要贵一点,我先给您解释清楚。”一上午,陈琳接到了不少这样的求助电话,都是居民打来的。她说,有的是害怕感染,不愿意外出的老年人,有的则是在家自我隔离的居民,都会向社区人员求助,要求帮他们买菜送上门去。

(4104589)-20200203203136_副本.jpg

中午吃过午饭后不久,陈琳又回到社区,第二次对湖北返渝人员进行入户走访,测量体温。

傍晚6点过,到了下班时间,陈琳和同事们回到办公室,还要核对汇总当天的排查数据,然后上报。“一天工作做完,最早也是晚上9点过了。”陈琳告诉记者,这就是她每天的工作,虽然辛苦,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还有防控疫情的责任,是她每天工作的动力。“这项工作,不仅是为整个疫情排查防控工作服务,也同时为了我们身边人的健康和幸福。”

渝中区的四级负责制

据介绍,针对渝中区机关单位多、人员流动大、各方面情况比较复杂的实际,渝中区成立了由区委书记黄玉林总牵头,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何积光具体负责的渝中区社区排查防控工作组。各区委常委或一名区级领导坐镇一个街道作为指挥长,街道党工委书记作为执行指挥长,由一名处级干部负责一个社区,一名科级干部或社区书记负责一个网格,落实“区、街、社区、网格”的四级负责制,以79个社区、960个网格为“作战单元”,严格按照进住户、进门店、进单位三个百分百的要求,做到排查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4104585)-20200203204006_副本.jpg

解放碑街道党工委书记卫强就以陈琳所负责的万吉广场小区为例,介绍了渝中区的四级负责制。在“区”一级,由区委书记黄玉林总牵头;“街”一级,副区长邓光怀坐镇解放碑街道,任指挥长,他自己(卫强)任执行指挥长;“社区”一级,街道宣传统战委员胡江龙负责罗汉寺社区;“网格”一级,社区书记陈琳则负责万吉广场小区网格的疫情排查防控工作。这样层层有人负责,才能让排查工作密不透风。

(4104591)-20200203203143_副本.jpg

截至2月2日,渝中区已投入各类力量3万余人次,第一轮排查于1月29日全面完成,实现了住户、企业、单位、网约房“四个全覆盖”;第二轮已排查29.9万户67.9万人,完成进度124%。两次排查共摸排湖北返渝在区人员858人,其中疑似患者13人、密切接触者34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