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春节吃什么?坐轨交1号线去璧山吃“非遗”来凤全鱼宴
01-22 16:16: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春节要年年有余。在春节的餐桌上,鱼是必不可少的。而在璧山,最出名的鱼就是来凤鱼。

一千年来凤驿,三百年来凤鱼。

2015年,“来凤鱼传统烹饪技艺”被列入“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来凤全鱼宴”也成为了“中国名宴”。

去年12月底,轨道交通1号线驶入璧山,不仅方便了市民,也拉近了主城与璧山的美食距离。

今年春节,如果你要去璧山,可千万别错过了这顿带着浓浓年味和美好寓意的“非遗”来凤全鱼宴。

1.jpg

300多年历史的来凤鱼有着美好寓意

春节为什么要吃鱼?“来凤鱼传统烹饪技艺”第11代传承人龙大江做了30多年来凤鱼,作为一个“最懂鱼”的人,他一口气说出了很多理由。

“春节吃鱼,寓意年年有余。”龙大江说,这是大众最熟知的一个理由。

除此之外,在中国传统文化里,鱼本身就有着很多美好的寓意。

“从鱼的起名上就能看出来。”龙大江以鲫鱼为例,“鲫”与吉祥的“吉”同音;再以鲳鱼为例,“鲳”与昌盛的“昌”同音……

说回来凤鱼,来凤鱼因来凤驿而得名。

康熙五十年(1711年),来凤驿开设邓家鱼馆,创制名菜“来凤鱼”。

1986年,16岁的龙大江拜来凤名厨、来凤鱼创始人邓永全门下弟子邱国财为师,成为了来凤鱼第11代传承人。

在璧山区南门唐城大江龙鱼工坊外,有一个来凤鱼文化广场,来凤鱼的很多故事都能在这里找到。

在龙大江看来,300多年的来凤鱼不仅是一道美食,更是文化的传承。

龙凤呈祥,春节吃“来凤鱼”,也有着更加美好的寓意。

璧山来凤鱼不只是一道菜

事实上,要做好来凤鱼并不容易。

龙大江说,草鱼和花鲢最适合用来烹饪来凤鱼。不同的鱼,大小也有要求,比如,草鱼的重量最好2.5-3.5斤,花鲢则要挑选4-4.5斤为宜。

“不同季节,做来凤鱼的方法也有不同。”龙大江说,来凤鱼烹饪的每一步都很关键。比如起锅时间要根据周围环境、温度来决定,才能保证来凤鱼端到餐桌时,是它最鲜美的时刻。

“很多人印象中的来凤鱼,是麻辣鲜香的。”龙大江说,这只是来凤鱼的一种味道。

龙大江介绍,来凤鱼是集“百味”于一身的美食。

明末清初湖广填四川时,大批来自江南鱼米之乡的移民来到来凤,他们除种田养鱼外,还把江南烹鱼的技术带到了巴渝,并与巴渝川味结合,形成融闽、鄂、粤、湘菜风味与川菜风味于一体的来凤鱼。

“来凤鱼不仅有麻辣味,还有糖醋、家常、豆瓣等很多种风味。”龙大江说,来凤鱼不只是一道菜,而是一个菜系。

龙大江在来凤鱼传统烹饪工艺的基础上,大胆进行“来凤鱼”干炒、清蒸、红烧等200多道烹饪工艺的创新。他独创的“红烧麻辣来凤鱼”获得了“中国名菜”称号。

2019年,重庆大江龙餐饮文化有限公司起草的《渝菜来凤鱼饪技术规范》、《渝菜璧山兔饪技术规范》、《渝菜丁家兔饪技术规范》成为重庆地方标准。

用鱼做出222道美食组成来凤全鱼宴

如果让你用鱼来做菜,你能做出几道?龙大江的答案是:222道。

222道用鱼做出的美食,组成了“中国名宴”——来凤全鱼宴。

在来凤鱼的历史文化中,来凤全鱼宴虽然有历史记载,但是多年无人问津。

从龙大江开始学习烹饪来凤鱼开始,他就一直想做出一桌“来凤全鱼宴”。经过多年潜心研究,龙大江终于让来凤全鱼宴重回百姓餐桌。

每年春节,不少人都会到龙大江的店里吃一顿来凤全鱼宴。如今,来凤全鱼宴已经从最初的100多道菜发展到了现在的222道菜。

浪里白条酥鲹、名旦鱼凤丁、双三娘凉鱼丝、豉姜制凤凰鱼、蟠龙升天鱼卷……打开来凤全鱼宴的菜单,每一道菜不仅有着各自独特的味道,也有着自己的故事。

以“状元鲤跃龙门”这道菜为例,历史上,璧山县科举出了文、武状元6名。因此,来凤全鱼宴里便有了这道有着璧山历史文化和美好寓意的“状元鲤跃龙门”。

春节,到璧山吃“非遗”来凤全鱼宴吧。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