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新春走基层 | 145桌宴席摆满1132米长街,中山古镇“千米长宴”开席迎新春
01-18 12:32: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0.jpg

“开宴啰!”1月18日中午,在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山古镇,传统的祭祀祈福仪式后,随着这响亮的声音,“千米长宴”正式开席。

1.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家家户户门口挂起喜庆的红灯笼,游客们将老街挤得满满当当。饭菜香气四溢,笑声、欢呼声、划拳喝酒的吆喝声不绝于耳。

2.jpg

“千米长宴”是中山古镇流传近千年的传统民俗,最早源于宋朝。每逢春节等重大传统节日,古镇的商贩、游人、挑夫等因离家较远而暂不能回家,古镇居民就沿街设宴,为他们免费提供吃住。由于古镇街道长度超过千米,“千米长宴”由此得名。

3.jpg

团团圆圆的石板糍粑、传承千年的咂酒、回味无穷的烟熏豆腐等具有当地特色风味的美食,在1132米长的老街上,摆满了145桌宴席,当地居民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举杯共饮,共享“千米长宴”,喜迎春节到来。

4.jpg

“好!好!精彩!”表演“打盆上菜”的非遗传承人杨光祥赢得一阵又一阵的喝彩声。只见63岁的老杨,身着红色对襟外套,光脚穿着草鞋,正在展示他的绝活——“打盆上菜”。他将9份热气腾腾的菜肴盛放在一个长约2米、宽约20厘米的木托盆里,顶在头上,飞快地穿梭于席间,为大家上菜添饭,利落的身手赢得席间一片叫好。

5.jpg

在古镇老街从事餐饮十多年的龚南福说:“一年当中,今天最热闹。亲朋好友都来到古镇,就是图个大团圆。”她经历了连续十五届的“千米长宴”,她高兴地说,古镇发展一年一个台阶,游客一年比一年多,“千米长宴”也一年比一年热闹。

6.jpg

据了解,今年的“千米长宴”以“丝路情缘 中友泰和”为主题,中山古镇与泰国普吉岛景区结盟,打造了为期2日(1月18日、1月19日)的集游、购、吃、观、赏、玩于一体的活动嘉年华。

品中泰美食、逛中泰花市、许新年心愿、玩互动游戏……千米长宴活动期间,搭建于滨河路上的中泰集市,让游客充分体验了一段独一无二的泰国“嘉年华”之旅。大家还在位于集市尽头的爱情长廊上,留下自己的新年祝福与期待。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