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持续爆灯!青少年国学大会重庆地区决赛,四年级组60强诞生
01-16 17:12: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又爆灯了!他们不仅是重庆地区的一等奖,还将代表重庆参加全国总决赛!”1月16日,青少年国学大会重庆地区决赛四年级组在重庆日报报业集团3楼报告厅进行,最终60位选手从319人中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

1.jpg

活动由重庆晨报·上游新闻、南岸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青少年国学大会》节目组主办,当天上午,青少年国学大会重庆地区开始进行决赛。通过班级赛、校园赛、重庆复赛选拔出来的319位四年级学生,在家长的陪同下来到现场。他们身穿汉服,依次入场,自信满满的走上舞台,面对答题器及台下家长。

第一轮比赛随机抽取的主题是“岁寒三友”,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看到,“积分赛”阶段也紧紧围绕这个主题进行出题:

1.(多选题)下列选项中,哪些植物被誉为“岁寒三友”?

2.(单选题)王安石说下列哪一植物“终随松柏到冰霜”?

3.(填词题)惟有竹枝浑不怕,挺然()()一千场。

4.(填词题)亭亭山上松,()()谷中风。

……

2.jpg

台上的每一位选手答题都沉着应对,他们快速审题,仔细思考,并迅速作答。每当看到自己的回答与正确答案一致时就会发出“耶”的一声。而台下的家长也都紧握拳头,不断地为台上的选手加油鼓劲。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本次重庆地区决赛的比赛与之前的班级赛、校园赛、重庆复赛有很大差别,每一轮分为两阶段:第一阶段“积分赛”、第二阶段“抢位赛”。“积分赛”共20题,最高得分60分,得分将成为第二阶段“抢位赛”的基础分。在“抢位赛”中,前后两阶段的累计得分超过60分,即抢位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也就是说,在“抢位赛”阶段,每答对一道题,都有可能出现“爆灯”的情况,这让比赛变得更紧张刺激。

3.jpg

16日上午,刚进入“抢位赛”第二道题就出现“爆灯”,两位选手成功晋级,南岸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熊玉书、中海学校(小学部)李映汐。在如此短的时间就能晋级,证明两人前面的答题正确率非常高。

熊玉书赛后介绍,她上台后确实很紧张,但也认为,站在台上是一次充分展示自己的机会,因此就告诉自己要更自信一点,“我能这么快成功晋级,是爸爸给了我极大的支持。”

4.jpg

熊玉书的爸爸熊小鹏是一名厨师,文化程度不高,从前对古诗词的了解并不多。可是,女儿酷爱国学,他便也跟着一起加入到国学学习大军中。熊小鹏负责将女儿做错的题抄写下来,让女儿多看。同时,他也从中不断积累了许多国学知识,丰富了家庭的生活。

“多亏我的家人都来陪伴我,所以我觉得我不紧张了!”两江新区人和实验学校四年级二班范晓睿也成功晋级,她微笑着说自己家里来了三位“后援团”成员:爸爸、妈妈和姐姐,都是特地赶来为她加油鼓劲。姐姐范晓霜是一名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大学生,“我们一家人都非常热爱国学,而家风也是一直秉承着学习国学的氛围。”原来,他们一家人每次集体外出踏青,在车里就会进行一些诗词背诵,诗词接龙的游戏,国学内容已成为她家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乐趣。

四年级参加全国总决赛名单

四年级.pn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