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南宋第一大!重庆老鼓楼衙署高台规模浮出水面
01-16 15:11: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LIL07904(2591013)-20200116145541_副本.jpg

从老鼓楼衙署遗址重新出现在世人眼前,一晃已经十年过去,十年间,不管是考古专家们,还是市民,对这座衙署的关注从未停止过。这座南宋时期川渝地区山城防御体系的指挥中心,已经成为古代巴渝人民忠勇坚韧性格的重要见证者。

但是,老鼓楼衙署遗址内的高台建筑到底多大,一直在考古学界和民间有着巨大的争议,有人说,它仅有目前发现的这一部分,有人说,至少不会超过南宋时期的建筑规制,到那时,随着考古工作者们一步步艰辛的探索,这个争议,最终在考古发掘的事实面前,有了答案。

“它的规模,超过了我们现在能看到的长度为50—60米的北京、南京鼓楼,直追凤阳明中都鼓楼的规模。”15日,在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2019年学术科研与项目工作汇报会上,老鼓楼衙署遗址的现场负责人蔡亚林说。

老鼓楼高台建筑是当时南宋第一大

2019年,市文化遗产研究院进一步对老鼓楼衙署遗址进行了发掘工作。这次发掘取得的最大收获,就是探清了高台遗址的具体尺寸——位于渝中区望龙门的老鼓楼衙署遗址内的高台石基层,长70.92米,进深27.8米。

数字是抽象的,考古专家们用实例进行了比较:“它的规模,超过了我们现在能看到的长度为50—60米的北京、南京鼓楼,直追凤阳明中都鼓楼的规模。

随着这座高台建筑的具体尺寸浮出水面,它已经不再只是南宋时期重庆城的第一大建筑,如此大的规模,让它已经成为南宋时期都城中当之无愧的No.1。

而来自发掘现场的另一组数据,则像世人展示了宋代建筑营造技艺的高超一面。

经测量,长达70余米的高台西南角—东北角的高差仅有0.023米。

“我们从这个数据,不难看出,宋代建筑工匠们手中的‘尺子’已经精确到了什么样的程度。”

高台建筑是重庆城子城的城门

除此之外,高台的完整揭露,更像考古学家们展示,在南宋时期的重庆城内,存在着一座子城。

子城是什么?蔡亚林说,从名字就可以得知,子城是依附于大城所建成的一座城中城。

但是,这个“子”只能说明它的规模比大城小,但在重要性上,子城却毋庸置疑是一座城市最为中心的地方。

在这座子城之中,不仅有当时重庆城的行政经济中心,各种各样重要的办公场所都齐聚在子城之中,甚至连官员的住宅,也全部修建于子城之内。

高台建筑就是这座子城的城门所在。

但是,从规模上看,高台建筑已经远远超出了南宋时期的建筑规制,那么,为何在重庆会出现如此宏大的一座高台呢?

蔡亚林说,首先,这和当时的时代背景分不开,在南宋末年蒙古大军铁骑不断进逼的情况下,这座高台建筑已经远远不是司漏传更、分明昏晓、生财福德的作用,它更是国家权威、空间礼制、政教宣化、禁限中外、戒励三军的重要场所。

除此之外,当时高台建造者余玠本身的性格,也进一步促使这座高台远远超出了规模。《宋史》内有这样一段对余玠的评价——“喜功名,好大言……余玠意气豪雄,而志不克信。”

蔡亚林说,正是特殊空间环境里由特殊历史人物创建,这座高台建筑才有了如此巨大的规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