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区两群”•彭水县丨县委书记钱建超:万紫千红才是春 武陵山区将抱团错位发展
01-14 20:40: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3_副本.png

彭水县委书记钱建超

一艘远洋巨轮,唯有各个区域分工明确、紧密联系,每位船员各司其职、相互协作,才能实现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对于一座总面积达8.24万平方千米的城市而言,发展更应如此。

今年重庆两会上,随着“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的提出,发展之路实现了优化升级——各个片区突出特色、协同发展,从而促成全市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为“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的重要成员,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也有了更加清晰的发展定位。

在县委书记钱建超看来,“一区两群”为彭水带来了更大的机遇与挑战,彭水特有的城市基因,是70万彭水人的“金钥匙”。

彭水优势

有三大“城市特征”

1月13日下午,在彭水代表团的驻地会议室,刚刚参加完代表团全体会议的钱建超书记接受了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的专访。

钱建超告诉记者,重庆市委市政府从深化区域分工的角度,对全市进行产业布局、经济布局等方面的优化,将这一方案明确为“一区两群”。

“对于我们彭水而言,‘一区两群’的提出,既为我们指明了发展方向,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有了发展目标,就要把彭水的潜力进一步发掘出来。

“这就需要我们深化对彭水本身特征和优势的认识。”

钱建超提到,彭水最大的特征与优势便是民族特色,作为一个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民族特征早已融入到“城市血液”,彭水既是重庆的苗乡,也是中国的苗乡,更是世界的苗乡。

除了民族特色,彭水的第二个特征与优势便是生态优势。

钱建超说,彭水不仅山生态好,水生态也非常好。

“千里乌江百里画廊,最美的就在咱们彭水。”

有百姓,有山水,孕育了彭水悠久的文化,这也是彭水的第三个特征。

“我们的县城有着2000多年的历史。”说起这里的历史,钱建超如数家珍,向记者讲介绍了在彭水形成的蚩尤文化、盐丹文化、黔中文化。

“在近代,这里留下了可歌可泣的红色文化,也是重庆的七个革命老区之一。”

三方面的特征组成了彭水的城市基因。谋划“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发展,彭水人给出了答案——发展旅游业。

彭水新谋划

四大生态愿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要做的,就是在保护好绿水青山的同时,把它更好地转化为金山银山。”

钱建超介绍,彭水坚持生态产业体系的发展,目前提出的“生态特色宜居城”“生态旅游目的地”“生态产业发展区”“生态文明示范县”四大生态愿景,与“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定位高度契合。

如今,旅游已经成为了彭水的“名片”。

在钱建超看来,这张“名片”的内容还会变得更加丰富。

钱建超介绍,之前县委县政府定下目标,争创一个5A级景区,三个4A级景区和一批3A级景区,经过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这个目标里最难的部分已经完成了。

就在几天前的1月7日,文化和旅游部正式公布22家旅游景区新晋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我们彭水的阿依河景区就位列其中!”

此外,摩围山、蚩尤九黎城、乌江百里画廊都已成为4A级景区,其他众多景区也都已达到3A级景区的基础条件。

“名片”上有品牌,还需要有更多“阅历”。

“我们围绕旅游,每年都开展了丰富多样的主题活动。”

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中国彭水·水上运动大赛、渝东南生态民族旅游文化节……

活动的开展,让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彭水。

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彭水县的发展迎来了高速增长期。平均每年9%以上的GDP增长率,2019年预计可达220亿元。

其中,旅游产业贡献的GDP占据极大的比重,预计达到160亿元。

钱建超告诉记者,作为苗乡,下一步准备对蚩尤九黎城进行升级,丰富其苗族文化内涵。

其中一项升级计划,便是在景区内打造一个博物馆群。从苗族服饰,苗族家居、苗族影视等方面入手,形成立体展现苗族文化的多个博物馆,让游客来到彭水旅游,更能了解到苗族的历史与文化,让这里的美景不只是出现在朋友圈之中,更能够在游客心中留下深刻回忆。

万紫千红才是春

武陵山区要各司其职抱团发展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才是春!

要打造“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除了自身发展,还要注重团队合作。

“我们作为城镇群的一部分,还需要为整个渝东南的发展做出努力和贡献。”钱建超告诉记者,“一区两群”提出,对渝东南武陵山区城市群的合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钱建超表示,当前,渝东南生态民族旅游文化节在彭水定点举行,成为了渝东南各区县共同参与的盛会。

武陵山旅游联盟则让彭水与武陵山区的各个城市实现通联,助力整个武陵山区旅游发展。

“我们武陵山区要抱团发展,彭水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把渝东南的事情做好,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那么,如何才能进一步做好彭水自己的事情?

自2013年出任县委书记以来,这个疑问就一直萦绕在钱建超的心头,成为了他一直思考的问题。

首先是干好自己的事。

“别人要看渝东南好不好,肯定首先会看这里的城市好不好。”

为此,钱建超这些年围绕文旅、农旅、城旅、商旅的融合发展,带领全县开展工作。四个生态愿景的提出,就是为了让这个人口集聚和文化文明的集中地变得更加美好。

“就拿城旅来说,城市本身其实也是旅游的一部分。”钱建超举了一个例子,比如提供1500桌的夜啤酒摊位,既让游客有了更多夜生活选择,也解决了至少2000人的就业,“这就是一件大事情了呀!”

自身发展还需要进一步练好内功。钱建超表示,彭水的旅游内涵和品质还需要进一步提升,这就需要加大宣传营销的力度。

“2019年,来到彭水的游客有3000多万人次,其中市外有1300多万人次,境外有18万人次。”

钱建超告诉记者,作为世界苗乡,彭水十分注重境外旅游的宣传。通过开展“世界苗族同胞看苗乡”的活动,让境外的300万的苗族同胞有机会包机游苗乡,实现境外游客数量持续增长。

“到2020年,预计可达到20万人次。”

同时,利用渝东南生态民族旅游文化节、武陵山旅游联盟等载体共同谋划打造渝东南武陵山区的文化生态旅游品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