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春运来啦!重庆火车全站预计发送旅客745万人 三条线路成热门
01-10 09:57: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月10日,2020年春运大幕正式开启。

今日上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成都局集团公司在重庆召开的春运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春运全站预计发送旅客745万人,将出现节前客流高度集中、节后相对平缓的特点。节前将形成中短途动车客流高峰,成渝、渝贵、渝万铁路为热门线路。

关注2020春运%3A%0A%0A2020年春运大幕(3983554)-20200110101249.jpg

客流:节前集中 节后相对平缓

今年春运自1月10日启动,至2月18日止,共计40天,其中节前15天、节后25天,较2019年春运提前11天,是八年来最早的一次春运。据重庆火车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运,车站客流将呈现启动早和节前高度集中、节后相对平缓的特点。节前学生流与探亲流、返乡民工流叠加。节后学生集中在2月中上旬返校,将和南下务工流错峰。管内仍以成渝、渝贵、渝万三条客专为中心,大量开行动车,客流仍会保持一定增幅,尤其是春节放假前将形成中短途动车客流高峰。

40天的春运,重庆火车全站预计发送旅客745万人(日均18.7万人),同比增加17.0万人,增幅2.3%。其中直通发送旅客299.5万人,管内发送旅客445.5万人。其中,节前预计发送270.5万人(日均18.0万人),预计1月22日(腊月二十八)为高峰日,发送旅客21万人。节后预计发送474.5万人(日均19.0万人),高峰日为1月30日(正月初六)左右,预计发送旅客22万人。

关注2020春运%3A%0A%0A2020年春运大幕(3983553)-20200110101237.jpg

从重庆各大站点来看,重庆西站预计发送288万人,重庆北站预计发送398万人,重庆站预计发送23万人,沙坪坝站预计发送36万人。

为了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全站将开行图定旅客列车249.5对,其中重庆西站开行105.5对,重庆北站开行137对,重庆站开行7对,沙坪坝站开行13对。临客方面,节前铺画临客40.5对,节后铺画临客41对。全站节前开行列车290对,节后开行列车290.5对。

售票:设退票窗口11个 改签窗口11个

今年春运期间,全站最大可开设售(取)票窗口402个,其中车站人工窗口113个、自助售取票机219个、代售点窗口68个;同时,常态设置退票窗口11个,改签窗口11个,学生售取票专窗7个,务工团体专窗3个。

配置助核验闸机88台,常态开设人工验证口13个,节前增开人工验证口7个,节后增开人工验证口13个;节前合计开设验证通道108个,节后合计开设验证通道114个。

配置客运安检仪43台。常态开设安检通道27个,节前增开安检通道11个,节后增开安检通道11个;节前合计开设安检通道38个,节后合计开设安检通道41个。

服务:为学生、务工人员设立专窗

为杜绝出现旅客排长队的现象,火车站将增开退票、改签窗口。在重庆站7号、重庆北站2号、重庆西站2号窗口为务工人员团体票办理专窗,受理通过资质审核的用工企业和零散务工人员的购票需求;优先办理学生往返票;设置“急客换票专窗”,为学生、务工、重点旅客等群体购票提供便利条件。

在配套设施方面,配齐拐杖、轮椅等助残设备和春运购票指南、车站列车开行等相关资料,提供12306网站余票查询、列车开行信息咨询、正晚点查询等问询服务,接受重点旅客预约、接送站等帮扶服务。在候车厅设置医疗点,为候车生病旅客提供必要的医疗救助。设置爱心通道、母婴哺乳区、重点旅客候车区、儿童娱乐区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实习生 柳砚秋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