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 | 合川香炉寨上的先贤题刻,生动诠释“仁义礼智信”
01-09 08:26:06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在合川区香龙镇境内的香炉寨的一处悬崖石壁上,至今仍保留着一方古代摩崖题刻。该题刻为明代合州先贤胡世赏于明崇祯戊辰年(公元1628年)题写的《香炉山赞》。

1.jpg

合川香炉寨胡世赏题刻《香炉山赞》。特约通讯员 周云 摄

在这方摩崖题刻中,有胡世赏对“仁义礼智信”的生动诠释:“维彼五德厚曰仁,面直方曰义,立端凝曰礼,居不临深曰知,朝回暮霞曰信。”其意思是说,注重品德与德行为仁,铁面无私、刚直不阿为“义”,行为举止端庄不乱为“礼”,能规避风险、不靠近深渊居住为“知”,像朝阳与暮霞一样按时起落为“信”。通过这方摩崖题刻对“仁义礼智信”的诠释,可以看出明代先贤胡世赏的为人宗旨与品行。尽管已经过去了几百年,而其中蕴含的哲理,却依然不过时,依然值得现在的人学习与借鉴。

胡世赏,明代合州人(今合川区香龙镇人),万历进士,曾任合川县令,后升御史。明天启四年(公元1624年),曾与杨涟等人一起上书弹劾魏忠贤,为官清正,政绩卓著,刚直不阿,历任刑部左侍郎、工部尚书等职。

原标题:合川:香炉寨上的先贤题刻 生动诠释“仁义礼智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