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刀尖上行走的热血警探 失去身体一半的血醒来第一句话竟然说……
01-09 07:06:26 来源:华龙网

记者手记:你若光明,世界就不再黑暗。

华龙网消息,浑身是血的何小涛躺在抢救室的病床上,身着白大褂的医生和护士在他病床边忙碌着。在这之前的几个小时,作为重庆市渝中区公安分局上清寺派出所的刑侦民警,他刚刚和贩毒人员进行了殊死搏斗。据参与抢救的医生介绍,何小涛的失血量达身体血液总量的一半。被送往市急救中心后,昏迷的他经抢救从生死线上被拉回,但醒来后何小涛的第一句话却是:“嫌疑人抓到没?”

去年12月23日,何小涛入围2019年度“感动渝中”候选人。

赤胆忠心 血染衣衫他仍坚持抓捕

2019年3月25日中午,何小涛和同事正蹲守在一栋居民楼里,全神贯注地观察周围的一举一动。

早前,重庆市渝中区公安分局上清寺派出所得到线索,有贩毒人员可能会在辖区内进行毒品交易。何小涛和同事迅速前往交易现场蹲点,经过近十个小时的漫长等待,终于在晚上9点左右看到了两名犯罪嫌疑人的身影。

在确认两名犯罪嫌疑人放好毒品准备离开后,何小涛和同事悄悄起身,不动声色地跟在两人身后准备实施抓捕,可没想到一名嫌疑人突然扭头和何小涛对视了一眼,随即撒腿就跑。

“不好!”何小涛暗道一声,随即果断追击。就在快接近嫌疑人时,突然一人转身抽出一把锋利的匕首,直直地就朝飞奔而来的何小涛刺去。

伴随着一阵剧烈的疼痛,何小涛的左臂被刺中,血迅速地沿着手臂往下淌。可何小涛却无暇顾及。“说实话,我连他拿的什么刀都没有看清楚,但是时间不允许我多想,因为当时小区里有很多散步的老人和小孩,如果我不继续追,很有可能造成大的伤害。”何小涛回忆着当时的情形。

憋着一口气,何小涛在小区大门处将一名嫌疑人扑倒,死死地压在身下,成功制伏抓捕了该名嫌疑犯。可就当何小涛准备起身再去追赶另一人时,头昏眼花的他已经看不清眼前的一切,感觉左臂袖子里的血像倒水一样“哗哗”往外流,他想用手去按住,却怎么也按不住。

再之后,何小涛就失去了知觉,因失血过多,他倒在了血泊之中。随后被迅速送进市急救中心进行抢救。

经诊断,何小涛的左上臂因受利器伤害,造成尺侧副动脉断裂、左贵要静脉断裂、左侧尺神经断裂等一系列损害。在医生的手术抢救后,何小涛最终保住了性命,但却落下了左手终身残疾。

当何小涛的同事陈战赶到医院时,医生的一席话让他们揪心不已:“何小涛流失的血液接近他身体全部血液的一半,幸亏案发现场离医院只有几百米,否则后果将不堪设想。”然而当何小涛醒来后,第一句话却是问到:“另一个嫌疑人抓到没?”

年迈的父母得知消息,连夜从老家涪陵赶到重庆,看着躺在病床上的儿子,老两口心疼地自言自语:“早知道这么危险,为什么不换一个安稳的工作。”何小涛却拉着母亲的手回答:“遇到危险警察都不往前冲,身后的老百姓该怎么办?”

弃“文”从“武” 他从小就梦想当警察

今年34岁的何小涛个子不高,常年在室外工作的他皮肤黝黑,一双剑目炯炯有神,但时常自带的爽朗笑容却又让他亲和力十足。如果不做警察,现在他可能是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出生在涪陵的他,大学考上了长江师范学院体育教育专业,当时如果按部就班,大学毕业后他应该去学校当老师。可在何小涛心中,一直都有着一个警察梦。

“从小我就很崇拜警察,看着他们办案、守护我们安全,就油然起敬。”2009年,何小涛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南川监狱成了一名狱警。虽然离梦想更近了一步,但他还是希望能够到一线去,参与到各种案件的侦破中。就这样,何小两年后经过精心准备,再次参加公务员考试,进入到了公安队伍。

入警前,何小涛参加了为期3个月的专业培训,要从体能、技术、警用设备等方面进行考核,这对何小涛来说也是一个全新的开始。一开始的培训队列、体能时特别辛苦,每天何小涛都在咬着牙、挥汗如雨地拼搏,不愿掉队、不能放弃,每多跑一米、多练一分钟,就离自己的梦想更近一步。

2011年9月,何小涛正式成为了重庆市渝中区公安分局上清寺派出所的一名刑侦民警。而第一次抓捕毒贩,就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当时何小涛和同事将毒贩逼到一个角落,准备进行抓捕。不料毒贩从身上掏出一个注射器,歇斯底里地疯狂喊叫着:“要么把我放了,要么我们一起死。”

在被抓捕后,何小涛发现,被拷上手铐的瞬间,毒贩的目光便黯淡下去,低着头被带走了。从那一刻起,何小涛真正明白了自己身上这身警服所肩负的责任和分量,“虽然工作中时常面对威胁,但我不再畏惧。许多人说警察身上有让犯罪分子闻风丧胆的气场,其实不然,只是在我们身后站立着法律和正义。”这成为了何小涛心中坚定的信念。

铁汉柔情 分辨善恶依旧有“柔软的心”

从警多年,何小涛共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分子198人,破获各类案件数百件,抓获处理强制隔离戒毒人员43人,治安拘留违法入员数十名。曾荣获三等功1次、渝中区“青年岗位能手”1次······为维护辖区的平安稳定贡献了力量。虽然时长与人性的阴暗面打交道,但他却直言自己依旧有着一颗“柔软的心”,不管对人还是对事,他都坚持着“人性本善”。

2018年的夏天,何小涛和同事前往涪陵抓捕一名网上追逃人员。当犯罪嫌疑人看到警察到来时,没有选择抵抗,反而“扑通”一声跪在两人面前。

“那是一个入室盗窃惯犯,他说自己的父亲身患绝症,已经70多岁了。他明白自己再进监狱,出来时可能就见不到父亲了,于是恳求我们在押送他回去之前让他再回家看一眼父亲。”何小涛回忆着当时的情形,一边是屡次犯案的盗窃犯,一边是渴望见父亲最后一面的孝子,思虑再三后,何小涛同意了犯罪嫌疑人的请求。

驱车奔波几十公里,何小涛和同事们带着嫌疑人回到家中,在一栋破旧的老房子里,嫌疑犯的父亲躺在堂屋的椅子上,70多岁的母亲还在屋外顶着烈日收稻子。看着被警察带回来的儿子,老两口一言不发,止不住地抹着眼泪。临走前,何小涛和同事们给两位老人买了些日常用品,悄悄放在老人家中。

身穿警服,就肩负了更多守护人民的责任,但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少了许多对家人的陪伴。

何小涛和妻子罗娅莉2018年7月领证结婚,以前妻子还会时常问他:“今天有没有办案?是不是很危险?”但后来,这样的询问变得越来越少。

“她知道问了我也不会说。”何小涛有些愧疚,他也知道只要自己一出去办案,妻子就会很担心。因此何小涛总是会说没事,会说不危险,可他却总是一再食言。

这次受伤那晚,罗娅莉在手术室外一夜未眠。当从死亡线上抢救回来的丈夫被推出手术室时,罗娅莉再忍不住了,背过丈夫掩面哭泣。看着妻子止不住颤抖的背影,病床上的何小涛也心疼地流下了眼泪。

“对不起,让你担心了。”何小涛用沙哑地声音说到。

“只要人活着就好。”罗娅莉抹去了眼角的泪珠,坚定地说着。

如今,夫妻两人逐渐形成了一种默契,“你不问,我不说”,都把对彼此的关心深埋在心底。“他是那种对待工作特别认真的人,作为一名警嫂,我能做的不多,只是希望他在工作中懂得照顾自己,注意安全。”他守护人民,我守护他,这是罗娅莉对丈夫最大的支持。

原标题:刀尖上行走的热血警探 失去身体一半的血醒来第一句话竟然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