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厉害了!图书管理员20分钟谱的曲 入选“致敬最美航天人”主题曲
01-08 17:28: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你守护大漠戈壁的长河孤烟,你舞动苍茫大海的波浪滔天,你披着彩虹踏着腾空烈焰,你把中华儿女的飞天梦圆……”歌曲铿锵不失绵柔,雄壮兼有细腻。今日上午,“致敬最美航天人”颁奖典礼主题曲揭晓,这首由重庆工程学院图书管理员黄静谱曲的《最美航天人》入选颁奖典礼主题曲,黄静也被授予“航天文化大使”称号。

不信

20分钟谱的曲获了奖

GetAttachment (1).jpg

△黄静

“我太惊讶了,太激动了,觉得太不可思议了。”64岁的黄静是重庆工程学院一名图书管理员,2012年从国企退休后她应聘到学校,得知作品入选那一瞬间,她大脑一片空白。黄静说,自己纯粹是作曲爱好者,从小就热爱音乐,工作之余经常创作,但是从来没有经过专业培训,所以参加此次征集,她完全没有抱希望。

去年11月初,她在微信群看到了“致敬最美航天人”颁奖典礼主题曲征集的消息十分动心,看见页面内已经公布了5首歌词,她便选择自己认为最美的那一首谱了曲。“当时就想重在参与嘛,看到歌词很美,曲子一涌而出,只花了20来分钟就谱好了。”

去年12月9日,黄静正准备午休时一个电话打来,看地点为北京时她还愣了愣。当对方报了自己单位,告诉黄静她的作品入选的那一瞬间,黄静惊呆了。“你说什么?你再说一遍!”那一夜,从不失眠的黄静由于过于兴奋,整夜未眠:“为什么是我?参赛者有大咖,我不专业,我没有花很多心思,感觉天上真的掉了馅饼。”

不安

结果没公布变数大

GetAttachment.jpg

△黄静

得知自己作品入选后很长一段时间,黄静内心十分忐忑不安。工作人员告诉她作品入选的同时,也索要了黄静的简历,需要领导批准。

会不会因为自己是业余的,腕儿不够大而被刷下来?还有没有其他人走后门……这些问题一直在她心中纠结。“歌曲征集的时候就说了,入选作品的作者要被邀请去北京参与颁奖典礼,并且授予‘航天文化大使’称号,这个荣誉是极高的。”黄静说,按捺不住心中的疑虑,1月4日她又主动联系了主办单位。

“颁奖典礼1月8日举行,主题曲没有变。”得知自己的作品依然是颁奖典礼主题曲,黄静才放下心来。由于保密因素,主办单位最终决定不外请嘉宾。

GetAttachment (2).jpg

△黄静谱的曲

“致敬最美航天人”颁奖典礼主题曲征集活动一共收到歌词121首,其中谱曲46首,作品能够入选黄静感到十分骄傲自豪。黄静说,“支持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国家强大,国民才能安康,我为我国航天事业骄傲,为我是重庆人骄傲。”

不变

梦想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

实际上,黄静从小就喜欢音乐。看了电影,回家就能哼出主题曲,工作后更是热衷于参加单位的文娱活动,参与表演、指挥合唱、统筹策划,黄静成了单位的文娱骨干。60岁那年,黄静还为重庆工程学院写了校歌《香樟情怀》,如今该校1.5万师生都在传唱,“我们的校歌清新婉约,百听不厌。”学生表示。

写校歌让60岁的黄静找到了自信。之后黄静更是迷上了作曲,工作之余,她遨游在跳跃灵动的音符世界,寻找生活中的动人旋律。去年,黄静获得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歌曲征集活动主题推广曲DEMO(样片)三等奖、会歌DEMO(样片)优秀奖各1项。“近4年来,我参加各种歌曲征集一共获奖40余个,很有意思。”

去年本报记者曾经采访黄静,她表示自己60岁才完成处女作,梦想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屡次获奖,尤其是作品入选“最美航天人”主题曲后,黄静更是信心满满。“参加这些活动获奖后心里特别高兴,我一个业余选手PK掉了专业选手心里很自豪,作曲这个事我会一直做下去。”黄静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