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黑天鹅一个月孵出六只小天鹅 背后是一位老人和天鹅20多年的感人故事
01-07 20:00: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出来了,全部出来了,6只!”

王国华给亲戚打电话报喜,声音里抑制不住的激动。他巴不得告诉全世界这个好消息。新年伊始,家住北碚施家梁狮子村的67岁老画家王国华家中添丁,还是6只!原来是他养了20多年的黑天鹅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孵化出了6只宝宝。

1.jpg

母天鹅护蛋,不许生人靠近

王国华曾是某子弟校一名教绘画的老师。厂里不景气,他便开始创业闯荡,后在狮子村买下几亩地,建了个“画家村”,用于教学和创作。挖了池塘,种满蓝花楹,宛如世外桃源。

王国华有10只养了20多年的黑天鹅,这次当母亲的“婷婷”30多岁了,作为“高龄产妇”,还在努力生蛋。而王国华也很舍得,几百元一桶的奶粉买起来毫不含糊,每天殷勤地冲调成牛奶,一勺勺地喂给鹅妈妈吃。

婷婷从2019年的最后一个月开始生蛋,一连生下6个。“一个天鹅蛋有三个普通鹅蛋那么大,足足一斤多重。”王国华比划着。天鹅蛋的孵化期通常需要30多天,这期间,除了他,没人敢近距离一睹天鹅蛋的模样。天鹅妈妈对蛋宝贝得很,一旦有生人靠近窝,它就会扑腾着翅膀,警觉地站起来,用喙作为武器,保护窝里那几个珍贵的蛋。

终于,经过一个多月的艰难孵化,小鹅们陆续破壳而出。小家伙们探头探脑,像一团灰色的绒球,煞是可爱。看到所有小生命都成功降临,王国华高兴得像自己生了孩子,兴奋得几晚都没睡好。

2.jpg

他刀下救下黑天鹅,带回重庆饲养

王国华与黑天鹅的情缘源于20多年前。1994年,他自驾去云南旅游。在中缅边境一个村子里吃饭时间,见到餐馆厨师拎着一只动物走进厨房,也不知是啥,脖子细长,不断哀嚎。厨师把那只小动物放在菜板上,手起刀落,脖子被切断。

王国华看着心里一紧,立马喝住。厨师抬了抬眼,“你想要吗?这是野生黑天鹅,是山珍美味。摩托车后框里还有好多呢,你要买的话算4000元一只。”

看到那些蜷缩成一团的小动物们,眼神充满了惊恐,王国华心里被触碰了一下。他一向喜爱鸟类动物,何况又是没见过的黑天鹅。“虽然自己只是个教人画画的老师,并不富裕,但当时就觉着不能眼睁睁看着它们死去。”于是,王国华“冲动”地花了当时差不多能买一辆车的价钱,买下框里的11只,放在车上拉回了重庆。

有1只在回程途中死去。到了重庆,由于黑天鹅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不能随意私自饲养,王国华为其余10只黑天鹅办理了《重庆市陆生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和相关手续,让它们有了“户口”。“回家了,别怕啊,我保护你们。”王国华像安慰小宝宝一样跟天鹅说着话小天鹅们好像听懂了,只要王国华在身边,就特别安静。

3.jpg

与天鹅的生离死别

当时王国华在家里办了绘画培训班,心想养着黑天鹅,也可以作为学生们的写生素材。起初不太知道怎么养,到处查资料,买来谷子、玉米面、奶粉,混合禽类饲料,还要每天跑一趟北碚街上,为黑天鹅买来新鲜莴笋叶、瓢儿白,剁得细碎,喂给它们吃。担心自己没有足够经验,后来还专程去了江苏养殖基地学习“育儿经”。

黑天鹅们在重庆慢慢长大,繁衍,从最初的十只,壮大到四五十只。然而没想到,一场可怕的灾难降临。

有一次,黑天鹅喝了河里被污染的水,得了传染病,东倒西歪了一片。吃药也不管用,一个接着一个断气。它们临死前都扑进王国华的怀里,两三分钟抽搐一下。王国华泪水涟涟地抚摸着它们的脖子,用衣服裹着头,想要给它们最后一点温暖,“乖乖,对不起啊,没能救你们……”直到天鹅在怀里渐渐变得僵硬。

黑天鹅死了二三十只,一家人急得抱头痛哭。后来,他看到一个“偏方”,把家里一只健康的大白鹅的血抽出来,给黑天鹅注射。没想到两三天后,奄奄一息的黑天鹅们竟逐渐恢复了正常。王国华高兴坏了,还买了一块奖牌挂在大白鹅胸前。

4.jpg

昏迷后黑天鹅轮番守护

养了黑天鹅以后,本喜欢旅游的王国华就很少外出了,像是有了牵绊,丢不下。孵出来的小鹅一般是卖出去或送人,而从云南带回来的那十只则一直陪在他身边。

王国华说,黑天鹅通人性,与其他家禽动物不一样,爱憎分明,感情专一。你对它好,它必定对你好。每天天一亮,就用嘴巴敲卧室门,想进屋找他玩。晚上,也会跟王国华家人一起看电视。每天要和黑天鹅聊上一阵已是惯例。

多年前,王国华修补屋顶时,从楼梯上失足摔下,醒来后,第一眼见到的不是家人,而是这群黑天鹅。

他后来才知道,在他昏迷的四天四夜,那些黑天鹅轮流来守候在床边,赶都赶不走。直到痊愈后,下了床,它们才似乎放心地离开。

黑天鹅们看着都一个样,王国华却能准确叫出每只鹅的名字,比如“白忙”,就是因为生了很多蛋但一个也没孵出来,一场白忙活。叫“笨笨”的那只,是因为走路老打趔趄。喊一些简单的词,“来”“走”,它们都听得懂。

黑天鹅们最喜欢的活动就是在院子里,王国华带着它们“飞”。虽然被家养的黑天鹅最多飞个离地一尺高,但只要王国华一跑,天鹅们就会跑过来跟在身后一起“飞”,像是它们那些能够飞跃喜马拉雅山的同胞一样。

黑天鹅们陪伴了王国华20多年,他唯一担心的是,以后岁数大了,精力不如以前。两年前,妻子又患上癌症,需要他的更多陪伴。王国华希望,找个合伙人或者善于经营的人接管他的“油画村”,利用这块地来传播文化,而天鹅他肯定要一直养下去,直到离开这个世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记者 纪文伶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