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走“旁门左道” 他的年度优秀得而复失
01-07 14:56:33 来源:风正巴渝公众号

风正巴渝消息,“作为一名公职人员,没有严格要求自己,把个人利益看得太重,给单位和组织造成了不良影响。”因在2017年年度考核中打招呼拉选票而受到政务警告处分的长寿区公路局路政科副科长杨某感到非常羞愧。

事情要从2018年2月说起。彼时,长寿区公路局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并审定了该局2017年度考核方案。方案将全体职工按科室分成4个组,每组按照全组总人数的15%加1个的名额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初选出优秀人选,再经科室、班组、站负责人和局领导在初选人员中以无记名投票方式,按得票数多少最终评选出2017年度考核优秀人员。经过划分,杨某分在了安全科和路政科组。

“我工作这么积极,性格这么耿直,为人处世也不错,和同事关系都正常,这次评优肯定希望很大。”对于获得年度考核优秀档次,杨某内心充满渴望,也有着几分把握。因为如果获得优秀,他就能满足“工勤人员转岗职员转岗前5年内年度考核有2次以上优秀档次”的资格考试条件,就拥有了通过考试将自己工勤人员身份转成职员的机会。

但是出乎杨某意料的是,他在安全科和路政科组的评选中,仅获得2票,并未进入复选名单,杨某不免有些失落。

“你工作那么努力,怎么没选得起呀?”

“你们又不选我?”面对一些同事带着玩笑意味的调侃,杨某没好气地说。

“谁让你没在我们组,你在我们组,我们就选你。”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杨某听到同事这句不经意的话,眼睛一亮,不由动起了“歪脑筋”,将主意打在了尚未开展评选的工务科、养护班和应急基地这一组上。

“兄弟伙些,记得选我哟。”在该组评选前,杨某在事先向有工作交集的工务科同事打招呼的情况下,又在该组打票前在办公室走廊给养护班和应急基地人员打招呼,让他们以另提名的方式选自己为优秀。最后,杨某获得另提名优秀票16张,有效票7张,以该组得票数第3名成功入选复选名单。2018年3月,经区公路局复选,杨某如愿以偿被评为年度优秀。

但是,纸终究包不住火。2019年3月,一封举报信出现在了区纪委监委信访室,杨某“打招呼拉选票”的相关问题也很快被查清。鉴于调查期间杨某能如实说明问题,积极配合调查,认错态度较好,2019年6月,区纪委监委给予其政务警告处分,并取消其2017年的年度优秀。

“工勤人员通过评优获取转岗职员考试资格并没有错,但能否评上优秀靠的是脚踏实地,刻苦努力,靠的是出色的工作业绩和同事的认可。通过打招呼拉选票这样的歪门邪道,显然是行不通的,付出的代价也必然是沉重的。”长寿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区纪委监委除了结合杨某违纪典型案例开展好警示教育,引导广大公职人员端正态度,正确看待评先评优外,还将会同区委组织部、区人力社保局健全完善全区公职人员评先评优办法,坚决反对形式主义,防止简单以测评票数评价党员、干部,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并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对在评先评优中打招呼拉选票的行为严惩不贷,对把关不严的党组织及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

原标题:走“旁门左道” 他的年度优秀得而复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