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马云给他的奖金,他要用来建创客工作室带乡村孩子们科技创新
01-06 19:22: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200106205631.jpg得知自己获评马云乡村教师,张家林脑海中的第一个念头是:自己的责任更重了。同时,他也有了新的想法,“我希望,未来能有马云乡村少年,让一大批优秀的孩子带动更多的乡村孩子一起成长,让他们找到自信,点亮乡村孩子的科技创新梦。”

倡导变废为宝

“这个演示器还能读出斜面的度数!”酉阳县兴隆镇中心小学校少年宫活动课上,一群孩子在欢呼,他们一个个伸着脑袋,探望着自己和老师一起制作出来的斜面演示器。“它比我们以前科学课的斜面演示器好用多了!”

这个学生眼里的宝贝,正是由张家林和学生一道利用废旧材料制作完成的。在今年5月份的酉阳县小学生“阅读之星”展示活动星·科创阅读DIY活动上获得二等奖。

为了让这些孩子能展现自己的才能,两年前,学校领导通过多方争取,获得了重庆市级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上级共配置了8万余元的器材,学校根据每个老师的特长和孩子的兴趣爱好成立了14个社团,其中科技社团有20多个孩子,各社团在每天下午授课一个小时。

“在创意上,我们乡村的孩子并不输给城市孩子,最重要的是让乡村孩子从小树立自信和创新意识。”张家林倡导变废为宝的科技创新理念,他有信心带领孩子们用最廉价的材料,做出最具创意的产品。

“一枝独秀不是春,我们要让乡村科技教育之火成燎原之势,就是要让大家都能发挥自己的特长。”于是,张家林花了一个星期的时间,整理出教材中小学科学所做的演示和分组实验目录,分发给每个科技辅导员及科学教师,让大家和学生一道参与教具改进和科技创新。

建立创客工作室

2019年5月,张家林辅导的一个社团学生设计出了光的直线传播演示器改进方案,这让张家林欣喜异常,“老师和学生一起动手,将这个学生设计的演示器做成实物,其做法也很简单,就是购置一枝激光笔,用作光源,利用直的水管看得见光和弯管看不见光,对比说明光是沿直线传播的。”

张家林说,这只是乡村学生科技创新的一个缩影,只要老师采取正确的引导方式,乡村孩子也能创造奇迹。

酉阳县兴隆镇中心小学校还发起了“人人都是小发明家”的倡导。让一些有爱好和天赋的学生在活动开展的第一周,拟定一个创新计划或创意金点子,通过多媒体展示,如果能实施,第二周就马上购置材料,不能马上实施的就通过文字和构图设计进行展示。孩子们做出来的成品,会专门陈列在少年宫办公室。

这学期,一个学生将日常使用的饭盒进行了改造——用两个同样深度和大小的盒子,中间加了一个活页,改造成一个能盛饭装汤的饭盒,这个设计贴合了乡村寄宿制学校学生的生活,也让这个学生找到了自信,“原来发明就在我们身边。”

另一个学生还改进了剩饭收拾桶,在大塑料桶的中间加一根水管做横梁,解决了多年来学生倾倒剩饭倒不干净或溢在外面的现象。

张家林已经规划好了获奖后的部分奖金的用途,“我准备用一部分,作为孩子们金点子创意器材的购买款和创新奖励。”张家林说,他还想建立自己的创客工作室,将一批志同道合的老师和家长联合起来,和孩子们一道走科技创新之路。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