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国西部物联网联盟在渝成立
01-06 17:50: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_副本1.jpg

1月6日,2019中国(重庆)物联网创新应用大会在重庆举办。会上,由重庆市物联网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重庆市物联网产业协会)发起,联合陕西物联网产业联盟、云南省物联网应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贵州省物联网发展促进会、成都物联网产业发展联盟共同成立中国西部物联网联盟。

据了解,中国西部物联网联盟成立后,将以西部大开发战略为指导,以推动西部区域协同,共同构建西部产业经济发展新格局为目标。五方将充分发挥各地在物联网领域的引领作用, 着力围绕加强西部产业协同发展、建立完善协同推进机制、共同打造产业交流合作平台和加强区域人才合作培养四个方面开展合作。

同时,将重点围绕科研项目、产学研对接、宣传推广、人才交流、招商引资等工作任务,合力搭建西部产业协同发展公共服务平台,推动西部地区物联网产业高质量发展。

物联重庆区块链应用专委会成立

为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物联重庆区块链应用专委会正式揭幕成立,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等7位行业专家成为该专委会特聘专家。

物联重庆区块链应用专委会是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海尔数字科技(青岛)有限公司、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重庆电信系统集成有限公司等二十余家企事业单位发起成立。

专委会将针对重庆市区块链创新发展,在体系研究、技术攻关、标准研制、应用推广、产业促进、人才培养、开放合作等方面开展工作,并对区块链相关应用项目的技术路径、业务模式提出咨询意见,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延伸到物联网、数字金融、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等经济社会多个领域,助力重庆市区块链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这7位特聘专家分别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南京邮电大学原副校长朱洪波、重庆邮电大学副校长林金朝、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秘书长陈金桥、 中国联通物联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晓天、中国电信集团区块链与数字经济联合实验室主任梁伟、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委会于佳宁。

GetAttachment (2)_副本.jpg

2019年重庆市物联网十大应用案例发布

物联网产业是重庆市智能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重庆的5G建设稳步推进,其高可靠、低时延、大连接的特性,将移动互联网很好地拓展到了物联网上,这个过程也带来了众多应用场景的创新。

会上,涉及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慧园区、车联网等领域的“2019年重庆市物联网十大应用案例”正式发布,这些实际应用具备可复制的商业或运营模式,有较强的推广价值。

例如,一项名为“智慧国土地质灾害防治项目”的应用,就是通过物联网技术及时动态掌握土壤的变化、岩石的变化情况。目前重庆共有1.6万的监测点,通过这种预警及时判定灾害,如果是容易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将会及时提出疏散计划或是推出防治计划。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舒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