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111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你的大学有几个?
01-06 13:52: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大学的车辆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软件工程等,西南大学的教育学、汉语言文学、心理学……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重庆13所高校共计111个专业入选。

重庆大学、西南大学表现抢眼 共入选51个

2019年4月,教育部启动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计划2019至2021年建设10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10000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旨在通过一流专业遴选和建设工作,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建设原则是面向各类高校、全部专业,突出示范领跑,分中央、地方高校两“赛道”建设,分认定、认证“两步走”实施。

本次公布的名单是教育部实施 “双万计划”的首批评选,共认定405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中央赛道1691个、地方赛道2363个。同时,认定了6210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在教育部认定的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重庆高校共有111个专业入选,其中,重庆大学、西南大学两所部属高校表现抢眼,在中央“赛道”,两校分别有27个、24个专业入选国家级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地方“赛道”中,重庆市属高校60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重庆工商大学入选9个,重庆交通大学8个、重庆医科大学8个、重庆邮电大学7个、四川美术学院7个、四川外国语大学6个、重庆师范大学5个、重庆理工大学4个、西南政法大学3个、重庆科技学院2个、重庆第二师范学院1个。

此外,重庆高校共有150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

入选专业多为高校强势专业  高考志愿填报最具参考价值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梳理发现,名单中的专业,可能不是最热门的,但绝对是各大高校的强势专业。

重庆资深教育咨询师、优考教育首席专家李双全分析说,重庆高校111个本科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涵盖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和新文科,重点在电子、新材料、新能源、医药化工、环保、软件、物联网和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紧扣国家发展需求,主动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也体现了重庆高校本科专业建设的整体水平和综合实力。

“对于广大考生报考填志愿来说,具有指标性的参考意义,”李双全说,在每一年高考志愿填报时,对于很多考生而言,人人都想读好专业,但又不知道哪些专业是好专业。以前,我们看到的专业排名其实大部分都是学科排名,而真正的、权威的专业排名却非常少。学科和本科专业是不同的,一般来说一个学科对应多个本科专业,而本科专业学习的内容通常只是一个学科某一个研究方向的知识。

此外,教育部启动的“双万计划”和“双一流”比,也各有侧重,“双一流”建设计划主要以提升高校科研实力、产出一流科研成果为目的,而“双万计划”是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计划,这项计划重在提升本科教学质量。随着教育部“双万计划”的发布,以后在挑选大学专业时,除了老牌学校老牌专业,名单中的专业最有参考价值。

untitled.png

untitled1.png

untitled2_副本.pn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