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只争朝夕 开放催生澎湃活力
01-06 06:17:13 来源:重庆日报

2019年8月15日,繁忙的果园港正在作业(资料照片)。 重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李文科 摄

关键词 开放

重庆日报消息,潮涌巴渝,开放以兴。开放的空间决定着发展的空间,开放的水平决定着发展的水平,开放的程度决定着发展的质量。重庆处在西部大开发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正努力通过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在中国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

清晨,江上一缕薄雾散去,果园港又开始了繁忙的一天。

这个长江上游吞吐量最大的港区,将重庆与周边城市、长江沿岸、“一带一路”沿线紧密联系在一起,卡车、轮船、火车等多种交通工具在港区内交汇,每天有上万吨货物在港区内集散。

这场忙碌的多式联运画面,正是重庆内陆开放高地画卷中的生动一幕。

重庆奋勇争先,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引领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的势头更加强劲。

大通道 通江达海

2019年4月26日,在兴隆场编组站,驾驶员江彤(右)和学员何鹏准备出发。他是中欧班列(重庆)的首发司机。记者 张锦辉 摄

2020年元旦,一批马来西亚“猫山王”榴莲抵达重庆国际枢纽园区,很快被市民抢购一空。

这批“猫山王”榴莲,走的正是西部陆海新通道。

借助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这些榴莲从马来西亚到重庆,只用了10天时间,比传统海运节省20天左右,有效解决了“猫山王”榴莲保质期短的问题。

2019年8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实施《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由重庆牵手西部兄弟省区市一同发起的、以重庆为运营中心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上升为国家战略。

重庆造的平板电脑、智能手机、液晶显示器等货物装满集装箱,顺着通道销往全球;东南亚的新鲜水果、特色水产,以及各种工业原料由通道进口,助力重庆高质量发展,满足市民高品质生活。

国际大通道建设,缩短了重庆乃至西部地区与世界的时空距离:

向西,中欧班列(重庆)已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2019年,中欧班列开行超过1500班,运输重箱量及货值同比增长均超过48%,位居全国第一。

向南,重庆开行的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已实现“天天班”,货运线路分布88个国家和地区的213个港口。

向北,“渝满俄”实现每周固定发班,通道建设步入新纪元。

向东,重庆精心打造长江黄金水道,2019年前三季度完成水路货运量14732.8万吨,同比增长8.8%。

大枢纽 内畅外联

2017年8月29日,重庆江北机场T3A航站楼和第三跑道正式投用。目前,江北国际机场累计开通国际(地区)航线95条,成为国内重要的枢纽机场。记者 罗斌 摄

2019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工作的通知》,重庆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榜上有名。

重庆上榜背后,果园港这个“大有希望”之地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西部地区唯一港口型国家级物流枢纽,重庆正以果园港为核心,加大对周边区域货源的吸引力,同时充分释放长江黄金水道的航运资源。

不仅仅是果园港,重庆还全面启动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

截至2019年末,重庆已打通连接周边省份的出省高速公路通道20个,形成“一枢纽十干线”铁路网络。使得重庆对西部地区,以及重庆对长江经济带的辐射影响能力进一步增强。

重庆跨境公路班车同比大幅增长就是最好的佐证:在2019年,跨境公路班车实现东线、东线复线、西线、中线、亚欧线等线路的常态化运行,全年开行1252车次,同比增长147.9%。

而作为国内八大枢纽机场之一的江北国际机场,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表现不俗,航班正常率接近90%,在全国37家千万级机场当中,位居第二,这也是江北国际机场目前在这一核心指标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目前,江北国际机场累计开通国际(地区)航线95条,与重庆通航的国家(地区)达到33个、通航国际城市73个。累计开通国内航线271条,通航城市142个。

大平台 辐射增强

12月27日,随着“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空港)(以下简称空港交易中心)开业,市民采购“一带一路”特色商品又多了一个好去处。

目前,除了空港、水港两店外,这样的分销中心还逐步向重庆区县延伸:

重庆保税港区进口商品授权分销中心仙女山店2019年8月24日正式开业;重庆保税港区进口商品授权分销中心黔江店于2019年年底开门迎客;另外两个分销中心已完成选址,分别位于万盛经开区国能奥特莱斯和渝中区解放碑核心商圈,计划今年内开业。

就在空港交易中心开业当天,三峡库区腹地首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重庆涪陵综合保税区(一期)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标志着涪陵综合保税区正式进入封关运营新阶段,将加速带动三峡库区腹地扩大开放、绿色发展。

依托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把重庆乃至整个中国西部地区的农产品批量销往新加坡等东盟国家,有了实质性进展。

12月2日,在云阳,新加坡生记私人有限公司与当地两家企业签订了60吨菊花采购协议,这是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推动我市特色农产品出口的首单业务。

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副局长孙熙勇表示,我市将以首单云阳菊花出口项目为标志,充分利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机制、政策、平台、通道、意愿、网络等优势,通过多种措施予以鼓励和引导,积极培育示范区县、示范基地、示范企业、示范产品,加快诸如三峡柑橘、石柱莼菜、汇达柠檬、涪陵榨菜等特色优势农产品走出去的步伐。

大口岸 提质增效

过去,企业在重庆申报项目报关,正常情况下需要四五十分钟。如今,借助“单一窗口”,全程只需要10秒。

重庆“单一窗口”通过整合申报改革,将报关单、报检单合二为一,229项申报项精简为105项,74项随附单据合并整合为10项,102项监管证件简化为64项。

市口岸物流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单一窗口”后,企业的综合成本下降20%以上,环节优化比例30%以上,企业整体通关时间压缩30%以上。

截至去年12月底,重庆“单一窗口”累计业务量超过1700万票,位居中西部第一。

“单一窗口”的效率提升,只是重庆建设口岸高地的一个缩影。

市口岸物流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重庆已建成覆盖水陆空等多种运输方式的开放口岸体系,现有国家开放口岸4个,分别为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航空口岸、重庆港水运口岸、重庆铁路口岸、万州机场。

原二类口岸3个,即万州水运口岸、涪陵水运口岸和上清寺邮件互换中心。拥有进口汽车整车、肉类、水果、冰鲜水产品、食用水生动物、粮食、活牛、药品、金伯利进程指定实施口岸(毛坯钻石)等9类进口特殊商品海关指定监管场地(原指定口岸)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1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重庆港水运口岸扩大开放果园港区,为我市再添一个对外开放口岸。

果园港区作为西部唯一的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成为水运口岸后,可让长江中上游部分货物也能以“水铁无缝联运”的方式经果园港口岸作业区转运欧洲和东盟国家,促进“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有机融合,增强重庆对“一带一路”国家及沿线省市货源的辐射能力。

2019年9月10日,重庆商务职业学院,来自非洲的留学生在上国际贸易概论课。     通讯员 孙凯芳 摄

数读>>

5253.6亿元

2019年前11月,重庆外贸进出口总值5253.6亿元,较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0.6%,高出全国整体增速8.2个百分点。其中,出口3380.1亿元,增长10.3%;进口1873.5亿元,增长11.1%。

1261万吨

2019年1-11月,果园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261万吨,同比增长34%;铁水联运和水水中转的集装箱量增幅均在40%以上。

4500班

2019年,中欧班列(重庆)开行超过1500班,累计开行超过4500班,累计货值超过1800亿元,2019年运输重箱量及货值同比增长均超过48%,位居全国第一。

1580列

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2019年累计开行923列,共到发约4.6万标箱,同比增长51%。运输货值约61.5亿元,同比增长61.8%。2017年4月28日-2019年12月31日累计开行1580列,共到发约8万标箱,重载率92%。目的地覆盖全球88个国家(地区)的213个港口。去回程货品主要为机械设备、电器设备、医药产品、轻工产品、化工原料及制品等。

重庆日报首席记者 陈钧 实习生 王天翊

原标题:把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丨只争朝夕 开放催生澎湃活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