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铜梁中华龙灯在轨道列车上闹新春啦!
01-05 18:26:42 来源:上游新闻

1999年,铜梁龙凤牡丹舞动在走向新世纪的路上;2009年,龙腾盛世随着中华新貌舞动;2019年 ,龙耀中华在盛世中飞跃……铜梁龙舞曾先后参加了新中国成立50周年、60周年、70周年国庆群众联欢演出。2020年,新春伊始,重庆铜梁火龙一跃腾飞到三号线轨道列车上,穿梭在重庆山城。伴随着1月2日,第二届重庆铜梁中华龙灯艺术节开幕式的启动,这辆“铜梁龙”飞入我们的视野。

0105_11_副本.jpg

龙舞原乡 大美铜梁

“铜梁龙”腾飞在山城

从南边到北边,飞过长江、嘉陵江,穿过隧道和高桥。1月5日,“铜梁龙灯”号正式发车。在车厢左右两边舞动着的四条铜梁巨龙,带着铜梁龙的精神驶来了。

比起往日“素颜”的轨道列车,这辆“铜梁龙灯”号列车更显气势恢宏。整个列车外车箱是深蓝色的夜空,车头“龙舞原乡 大美铜梁”映入眼帘。四条铜梁龙各占据了一节车身,通过手绘的形式将龙体造型描绘得栩栩如生,在铁花四溅的背景中虚实相间,穿梭在灯饰的山峦树林中。金光闪闪的龙身色彩明快夺目。龙头有雄狮之气,长髯长鬃,双目出挺如炬,身腰是铁样的脊骨和如蚕的软腹,最后翘立着非鱼非蠾的灵巧尾巴。随着轨道三号线列车呼啸而过,发出似龙吟的声响,又让“铜梁龙”给山城景色添了一份灵气。

0105_9_副本.jpg

哪些站点是最佳观测位置?驶入驶出牛角沱站的瞬间一定不能错过。若要打探这个站,从李子坝公园或山城步道中观赏是不错的选择。当然一直行驶在高架桥的轨道三号线列车,无论是在五公里,还是在龙头寺,一抬头,都是气势如虹的风景。

“老早就想去看铜梁火龙,一直没机会。”家住大坪的肖先生(29岁)说道,“这周,我就去公园里找个拍摄点用相机记录下这难得的画面。”肖先生觉得在嘉陵江上腾飞的铜梁龙有着美好的寓意,象征着美好的生活向往,在这新春来临之际特别应景。

在重庆生活的老林,今年58岁了,看着自己家乡的铜梁龙腾飞在山城,他十分自豪和感叹“作为国家级非遗项目,到现场看还更有震撼。”

坐着“铜梁龙灯号”更别忘了

去打卡第二届重庆铜梁中华龙灯艺术节

0105_12_副本.jpg

除了拍摄下这美好的瞬间,亲自乘坐到这辆“铜梁龙灯”号,更别有一番滋味。或许这还会成为重庆城市风景线上的新打卡点。当然,坐着“铜梁龙灯”号更别忘了,去铜梁现场打卡第二届重庆铜梁中华龙灯艺术节。

即日起至2月24日(二月二龙抬头),一场观龙灯、赏龙舞,共享龙灯龙舞文化大餐正在等您来品味。

记者了解到,本届龙灯艺术节布展共分为7大主题板块,包括人民公园主展区和玄天湖、望山公园见水公园、龙城天街、城区街道节点、奇彩梦园、安居古城等6个分展区。

●人民公园主展区以传统造型灯组为主,分为陆面灯组和水上灯组,以“原乡风情大美铜梁”为设计理念,突出铜梁传统文化和地方特色。

●玄天湖板块以绿色生态、山水人文风情和“非遗”为主。

●望山公园以“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为意境,展现绿色环保的铜梁生态之美,以动物、田园花草造型为主;见水公园以“水泽万物,繁花似锦”作为设计思路,以花朵、昆虫造型设计为主。

●龙城天街板块主要以现代都市时尚元素作为设计依托,展现铜梁经济社会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一面。

●街道节点板块以塑造地方文化,提升城市形象作为设计依托,巧妙利用现有的行道树形状布局各种造型的灯饰等。

●奇彩梦园板块以奇幻、神秘、趣味性为主。

●安居古城板块主要展现“古韵安居”的特点,突出乡愁文化。

0105_13_副本.jpg

这里除了能观美轮美奂的龙灯灯组,还可以赏精彩纷呈的龙舞。如原乡风情大舞台——“非遗”民俗文化展演活动、火龙表演等。

来铜梁参加中华龙灯艺术节,那肯定也少不了要尝尝地道的铜梁美食。记者了解到,第二届重庆铜梁中华龙灯艺术节期间,还将举办美食节,组织铜梁优秀农特、旅游产品等进行集中展销等。

这个新春,到铜梁与龙灯一起展望美好新生活吧!

上游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