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夜重庆新消费丨披星戴月的代驾师博 是重庆夜经济发展的见证者
01-04 20:51: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6_副本.jpg

中午1点钟,刘彬起床,吃过午餐后,外出买菜,并到处转转,活动一下身体。等到下午五点多钟,充好电动自行车,他准备出门上班了。

46岁的刘彬家住九龙坡区巴国城,是一名代驾师傅。从业四年来,他从一名新人,成长为代驾队长,管理两百余号队员。四年的昼伏夜出,披星戴月,刘彬见证了重庆夜经济的增长与繁荣。“最近感觉越来越多夜生活聚集地在兴起,越来越多外地朋友加入到了重庆夜生活中。”

重庆夜生活分上下半场

下午六点左右,刘彬骑着电动自行车来到了巴国城,时间尚早,代驾单不多。他就在手机上看看新闻,然后四处转转,熟悉一下周边餐厅、酒楼的名单,这是熟悉业务的过程,争取做到接单后能在最快时间赶到顾客身边。

刘彬从事代驾前是做产品销售工作的,但行业不景气,当时两个小孩都准备上大学,家里开支较大,他便毅然辞职做起了代驾。

四年时间,他把重庆主城的夜生活聚集地都烂熟于心。他搬着手指数,九龙坡的巴国城、南岸区的南滨路、协信星光广场,江北区九街、鎏嘉码头,渝北区的人和、幸福广场,渝中区来福士等地方。“特别是来福士广场,下单的外地客人特别多。”

刘彬说,晚上会出现两个接单高峰期,上半场是8点到11点,主要以餐饮为主,接单地点多为中餐、火锅等餐厅。下半场是12点到凌晨8点,主要是酒吧、KTV等场所的客人。

32_副本.jpg

更多外地朋友加入重庆夜生活

“重庆是网红城市,夜景、美食吸引了全世界各地的朋友前来旅游。”刘彬说,他从业四年以来,明显的感觉到重庆夜生活人流量比以前大多了,而且餐饮娱乐的业态不断丰富,以前只有火锅、中餐、大排档老三样,而现在各种日式料理、泰国菜、西餐层出不穷,以各大商业综合体居多。

重庆人夜间消费的特点是时间持续较长,以前12点左右就开始归于平静,而现在往往凌晨3点多钟,还能接到不少订单。“以前做销售时,去过很多城市,感觉夜生活都没有重庆丰富,晚上12点想吃宵夜都没地儿去。”刘彬说,作为一个重庆人,对重庆夜生活很有幸福感。

给他映像最深的还是外地朋友叫代驾增速较大。他说,叫代驾的外地客人多为自驾来渝和到重庆租车游。由于不熟,他们上车总爱和代驾师傅聊天,听听代驾师傅的建议,再选择目的地。

一次,他在江北嘴接到四个客人后,代驾来到洪崖洞。当得知他们是专程来拍摄夜景时,刘彬就给他们建议,江北嘴其实是拍洪崖洞夜景全貌的最佳地点,于是一行又返回江北嘴大剧院附近。客人们拍到了震撼的夜景照片后,一再向刘彬道谢。

34_副本.jpg

夜生活丰富代驾师傅工资高

勤恳好学、诚实守信,加之重庆夜经济越发繁荣,使刘彬的业务蒸蒸日上。如今虽然两个孩子已经上大学了,但刘彬反而喜欢上了代驾行业。现在他日单在10单以上,月平收入能达上万元,最高时能达到15000元。

“我们代驾是重庆夜经济的一个晴雨表,也是映射重庆人形像的镜子。”刘彬说,他一直记住“安全、服务、诚信、公正”这八字决。作为服务行业,让顾客满意是第一位的。而且得到顾客的好评,对自己的业务量提升也有帮助。

如今刘彬是一名队长,他经常对手下的200多名队员说,重庆人都是夜不收,大家都晚收班半小时,避免客人叫不到车,或等待时间过长。

代驾师傅都很辛苦,所以在周日和周一,业务清淡时,大家都会约一约,聚一下,相互倾诉一下工作中的酸甜苦辣,业务上互相交流,经验上互通有无。“代驾行业会一直兴旺下去,而且随着重庆夜经济不断繁荣,收入还会越来越高。”

35_副本.jpg

新闻纵深>>

滴滴大数据:

重庆市民夜间出行 最爱解放碑、洪崖洞

今年9月6日,滴滴出行发布全国夜间出行需求城市排行榜,根据7月至8月底,19点至次日6点的数据显示,重庆入选夜间日均呼叫订单量最高的前十大城市。

一个城市的出行、代驾数据,往往能衡量一个城市的经济指标。作为夜经济的睛雨表,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滴滴出行获得一组数据,可一窥重庆城市夜经济广大参与者的行动轨迹,和夜生活的聚集繁荣地点。

重庆市民夜间出行热门目的地TOP10中,解放碑、洪崖洞排名第一。解放碑步行街、观音桥步行街、朝天门码头、九街高屋分列其后,此次入围的还有万州高笋塘的万达广场,位列第7,超过南坪万达广场和沙区三峡广场。

滴滴出行数据显示,夜间出行需求高峰时段在19点至21点。夜间出行场景排名top10的起点和终点差不多,主要是住宅小区、公交车站、银行、商务楼宇等。

而滴滴代驾大数据显示,下单热门地点都是餐饮聚集地。在渝北区,奥维酒店排名第一,其后是新牌坊立交、龙头寺火锅一条街。江北区,九街居首, 其后依次是鎏嘉码头、观音桥商圈。渝中区解放碑商圈、龙湖时代天街居一二。南岸则集中在南滨路,回龙湾片区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