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出台私建“住宅式”墓地等整治方案 活人墓一律拆除
01-04 19:23:18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今(4)日,据重庆市民政局消息,为推进殡葬改革和移风易俗,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重庆市民政局等9部门印发《重庆市开展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等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明确2020年1月中旬起,全市集中开展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等专项整治工作。

据了解,本次专项整治重点聚焦了两大问题。严控出现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骨灰安放建筑),即在公墓和农村公益性墓地等殡葬设施以外,没有办理合法手续私自建设、专门用于存放自家亲属骨灰或遗骨、类似住宅造型和规模大小的建筑物的情形。

同时,对全市摸排出的违规建设、问题突出的硬化大墓、活人墓(即公墓和农村公益性墓地以外其他违法违规私建的硬化大墓、活人墓),通过迁移、拆除硬化物及附件、缩小面积达标、就地深埋不留任何标志物等方式,妥善安置骨灰或遗骨,恢复原有土地功能;对活人墓,一律进行拆除。

重庆市殡葬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整治工作开展期间,将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各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是整治工作的责任主体,将统筹安排推进该项整治行动。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为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主体,各相关部门为执法主体,针对不同情况,实施分类治理。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整治对违规建设、问题突出的硬化大墓、活人墓,要把永久基本农田、主要交通干线两侧等区域纳入重点管控区域,对占地面积大、户主为党员干部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予以重点整治,整治一批领导干部违法违规私建、严重破坏生态环境、专项摸排后仍顶风违建“住宅式”墓地,硬化大墓、活人墓的情况,起到教育警示作用。

该负责人表示,本次整治,对摸排的在公墓外的硬化大墓,能够迁移的必须迁移,当地有经营性公墓、公益性墓地等骨灰(遗体)安放(葬)设施的,统一迁入安放(葬);不能够迁移的,要进行整治达标,拆除硬化物及附件,深埋、不留坟头,植树植花植草绿化遮挡,达到恢复植被、不影响生态环境、美观的效果。

同时,本次专项整治还将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方便群众、节地生态的原则,加强对公益性安葬设施用地、建设、维护管理等方面的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保障公益性安葬服务供给,切实满足群众“逝有所安”的需求。

华龙网记者 姜念月

原标题:重庆出台私建“住宅式”墓地等整治方案 活人墓一律拆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