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关注成渝双城经济圈丨合川:在区域协同发展中更好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01-04 19:14: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来源:合川区人民政府网.jpg

1月4日,合川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明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这是国家给成渝地区送来的“新年大礼包”。

“最大的鼓舞、很多的期待。”合川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这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走深走实的重大举措,必将给成渝地区带来深远的影响。可以预见的是,随着这一战略的深入实施,成渝区域经济将加速发展,对合川的发展更是重大利好。

“对合川来讲,既是重大历史性机遇,更是重大责任。”该人士介绍,合川位于成渝经济区中的川渝交界处,区位优势独特,产业基础良好,是主城区都市圈发展的重要支撑,是成渝城市群建设的重要节点。合川将发挥自身优势,增强综合实力,在区域协同发展中更好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一是着力提升产业竞争力,因地制宜选择发展主导产业,更加注重研发创新、补链成群,更加注重产业链招商、专业招商,加快发展消费品加工等产业,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二是着力提升城市承载力,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完善功能配套,改善人居环境,促进人口有序流动、适度集聚。

三是着力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加快发展教育、文化、卫生、养老等社会事业,推动政务服务联通、公共资源共享、社会治理共建,加快形成区域性公共服务中心。

合川区将围绕这一战略部署,密切关注有关政策动向,全力向上级部门对接政策和项目。一方面大力推动区域融合发展,加快基础设施一体化步伐,着力提升通道、物流、平台等基础能力,促进与主城九区协同发展,增强对周边区域的集聚辐射能力。另一方面深化与毗邻的四川广安、南充等区域在资源、产业等方面的全面合作,促进产业、人口及各类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形成合作互动、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当前合川正在与相邻的广安市构筑生态共治、产业共兴、交通互联、旅游互惠合作体系。比如与广安市武胜县推出区域合作三年工作计划,在生态环保、交通互联、城镇互融、旅游合作、乡村振兴、产业转型、社会治理、人文交流等8个方面展开深度合作,携手实现共赢。

接下来,合川将进一步提高战略站位,找准发展路径,加快融合发展,增强综合实力,担当实干、开拓奋进,努力在推进主城区都市圈发展中展现新作为,努力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作出新贡献。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