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留守女孩突然泪流满面 一句话让所有志愿者动容
01-03 09:35: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月2日下午,在重庆市巫山县铜鼓小学校园操场上,孩子们敲着小鼓,老师敲着大鼓,整齐的鼓点声展示着师生们浓浓的热情。

孩子们表演锣鼓(3944598)-20200103094110_副本.jpg

△孩子们表演锣鼓 

鼓声中,重庆市第七届红樱桃“冬日针爱”走进巫山捐赠仪式正式启动。众多志愿者用爱心撑起孩子们的暖冬。在活动现场,一名9岁的女孩牵动了志愿者的心。

志愿者为孩子系上围巾(3944596)-20200103094118_副本.jpg

△志愿者为孩子系上围巾 

我想我妈妈

活动现场,志愿者纷纷为孩子们戴上帽子围巾和手套,场面暖人。当重庆市委宣传部未成年人工作处的李朗给铜鼓小学三年级三班的陈慧慧系上围巾的一瞬间,陈慧慧突然泪流满面,哭出声来。

李朗连忙轻声的耐心安慰,渐渐的,陈慧慧情绪稳定了下来。

“我想我妈妈......”陈慧慧小声说到。陈慧慧今年9岁,还有个妹妹也在铜鼓小学,刚读二年级。陈慧慧的爸爸在外打工,妈妈生下妹妹后就一去不复返。在铜鼓镇上的家里,只有陈慧慧、妹妹和已经80多岁的爷爷相依为命。当李朗为她系上围巾的一刻,她想到了自己的妈妈,陈慧慧说:“如果我妈妈也对我这么好,就好了。”

陈慧慧看起来有些“脏兮兮”的:衣服有点脏、脸有点脏、小手也黑黑的。住在“高山”(镇里山上的房子)的她从来没下山来玩耍过,她也没有什么朋友。爷爷腿脚不好,她要照顾,妹妹比她小,她要照顾,奶奶在老家种地,家里的饭只好她来做。

我将来想当老师

“陈慧慧学习很努力,一直是班级前五名,就是这孩子特别自卑而且内向,有时候太让人心疼了。”班主任廖显芬介绍说,他们第一次去家访的时候,就看到陈慧慧在家做饭,那些饭.....廖显芬看过之后心里一直带了三分心疼。有的时候,她会和其他的老师们带一些自己孩子的旧衣服,给这两姐妹送过去。在小孩子的心里,你对她有三分好,她心里就记着12分。

“小妹妹,你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考上大学,走出这座大山。”巫山县文明实践服务中心主任陶举斌对陈慧慧说到,小姑娘似懂非懂努力地点了点头。陶举斌说,巫山县这几年这几年加大了精神扶贫的力度,每个乡镇中心校都建立了乡镇学校少年宫,让每个农村孩子都能像城里孩子一样,在放学后还有每个节假日里,都能够去学习自己的爱好。

“你长大以后想做什么?”李朗问陈慧慧。

“我要努力学习,将来当一名老师。”陈慧慧脱口而出,似乎答案早已经存在心里。

“因为老师对我很好,而且老师很伟大。”当这段对话传进了廖显芬的耳朵里,她不禁有些愕然。没想到,这个不爱说话、十分自卑的山里孩子,心里面存了这么浓的感恩。

李朗(左)和陈惠惠(3944602)-20200103094129_副本.jpg

△李朗(左)和陈惠惠 

临走的时候,李朗偷偷地塞了500元钱在陈慧慧的兜里,重庆市乡村学校少年宫管理办公室志愿者张玉涵也跟着塞了500元。

陈慧慧没有说谢谢,只是呆呆地望着李朗,黑黑的脸蛋上却有一张明亮的眼睛,似乎想记住什么。

“我也是当妈妈的人,真的感觉特别心酸,她一哭我的眼泪也差点流出来,只希望能尽一点自己的绵薄之力。”

在李朗的带动和引荐下,红樱桃义工协会会长罗伟林和执行会长曾鹏在活动结束之后,找到了陈慧慧的班主任老师,希望能够通过老师找到陈慧慧爷爷。

他们随着班主任老师去了陈慧慧的家里,两个人代表红樱桃义工协会和陈慧慧姐妹结对,资助她们读书,一直到大学毕业。

罗伟林坦言:“听老师说,孩子学习很好,也很努力,我们能资助她读书,说不定能改变她的命运。”

志愿者和孩子交流(3944584)-20200103094014_副本.jpg

△志愿者和孩子交流 

我也想当跟你们一样的人

你长大后想做什么?红樱桃“冬日针爱”志愿者为铜鼓小学四年级二班的苏月穿戴好帽子、围巾后,问了她这个问题。

面对这个问题,她认真的思考了很久。留守儿童们大都欠缺父母的关爱,没人给他们梳妆打扮、嘘寒问暖,所以他们更加珍惜每一句来自志愿者们的关心。

冬天气温偏低,这些山里的孩子们,稍不注意手上就会长起冻疮,在苏月呆呆地想问题的时候,红樱桃义工协会志愿者黄华有些心疼地摸着苏月的小手,给她戴上了手套。

孩子们的手上长满冻疮(3944588)-20200103094041_副本.jpg

△孩子们的手上长满冻疮 。

“我也想当跟你们一样的人。”苏月突然抬头说到。黄华有些惊讶的问为什么,苏月说:“因为我也想像你们一样,成为能够帮助别人的人。”

跋山涉水 就为孩子们能暖一点

2日的捐赠活动中,志愿者们为孩子穿上的帽子、围巾和手套,是永川区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运送而来,他们跋山涉水,和带着相同的一颗爱心的志愿者们在铜鼓小学汇合,只为送来自己的一份心意,看到孩子们暖洋洋的笑脸。

孩子们开心的笑了(3944592)-20200103094059_副本.jpg

△孩子们开心地笑了 。

本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委、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主办,巫山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县教委、铜鼓小学承办,永川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红樱桃义工协会作为爱心单位参与。

“他们”来自重庆各地,在这寒冷的冬天,在云阳、巫溪、巫山......高耸的大山之间一路穿行,温暖了无数孩子的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