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千禧宝宝20岁了③丨累计服务155.5小时…… 新时代雷锋精神对于20岁的他意味着什么?
01-01 12:34: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做一件好事或许很平常,但如果把帮助他人变成一种习惯,成为一种持续的力量,那么就变得难能可贵了……这位2000年出生的大学男生,积极投入到校内外的各项志愿者活动中,从大一开始,累计服务时长155.5小时,服务800余人次。

“传递美好,收获感动,提升自我,让世界变得更加充满温情。”他说,自己的初心其实很简单。

111_副本.jpg

▲易弘睿参加重庆大学90周年校庆志愿活动。

不仅自己变优秀 还要去帮助他人

易弘睿,2000年出生于湖北武汉,目前是重庆大学UC联合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大二学生。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他是一个典型的白羊座男孩,是个“急性子”,性格热情开朗,乐于助人。

在大学的学习生活中,易弘睿成绩优异。不仅如此,从大一开始,就热衷于参加校内外各种类型的志愿服务工作。

“校外的赛事活动参与得比较多,如重庆国际马拉松、‘一带一路’技能大赛、重庆英才大会等。”易弘睿说,除了赛事,2019年暑假期间,他去巫溪县天元乡参加支教,还参加了重庆大学90周年校庆志愿活动、五彩石作文批改活动、衣物回收活动、寝室环境改进活动等。期间,他多次获得“优秀志愿者称号”。而就在近日,他又被评为了“重庆英才大会优秀志愿者”。

到底是什么样的动力让他一直投身于志愿者活动呢?易弘睿告诉记者,除了自己的性格,更多还是来源于妈妈对他的教诲。原来,易弘睿的父亲早年因病去世,他与妈妈、外公外婆一起生活。而从小妈妈就教育他:“你不能只想着自己变优秀,也要想到怎么去帮助身边的人。”

112_副本.jpg

▲易弘睿在电子科技大学参加第四届国际青年领袖论坛。

这句话深深地印在易弘睿的脑海里,上大学后,课余时间变得丰富起来,他便毫不犹豫地投身于志愿者活动,想要去帮助更多的人。

累计服务时长155.5小时 服务800余人次

114_副本.jpg

▲支教期间和孩子一起画画。

易弘睿说起自己第一次参加志愿者活动,是刚进入大学时,活动的名字叫“五彩石志愿者项目”,他主要负责给一些问题家庭的孩子批改作文。

“这些孩子大多是家庭条件不好,父母离异,或者是留守儿童……”易弘睿说,从孩子们的作文中可以看出,他们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心理困惑。甚至有的孩子在作文中写道:“我过得不幸福,总是跟爸爸妈妈吵架”,有的写着,“自己奶奶去世,特别的伤心”……

易弘睿在批改完作文后,会在作文后面写上特别大的一段话或者是一封信,通过这样的方式给予孩子最大的安慰和鼓励。“除了写信,我还会给他们寄出明信片,巧克力等,希望他们能感受到我这个大哥哥的关心。”易弘睿说道。

113_副本.jpg

▲在“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中,接待吉隆坡代表团。

在今年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中,易弘睿主动加入志愿者,并入选负责嘉宾的接待。当天,他在重庆北站完成接待后,得知江北机场T3航站楼接待马来西亚吉隆坡代表团缺人时,又马不停蹄的赶到T3航站楼。从凌晨两点半开始举牌,直到凌晨三点半才接到对方。

“welcome!(欢迎你)”易弘睿记得,当时自己大步上前,主动跟代表团成员打招呼。随后他帮对方接行李,去往酒店的路上,他还用流利的英文向对方介绍重庆最出名的“hotpot(火锅)”。他的主动和热情都深深地刻在被服务者的眼中,而这次活动,他也被评为“重庆市优秀青年志愿者”。

“这是我第一次在大型赛事中和外国代表团直接接触,我也体会到志愿者也需要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易弘睿表示,同时在志愿者工作中,还能接触到一些平日接触不到的人群,有孤寡老人,留守儿童,运动员,科学家等,“为他们服务其实也是在照镜子,会思考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能为这个社会带来什么、留下什么……”

而进入大学后,他已累计服务时长155.5小时 服务800余人次。

设计“收纳书桌” 已获国家专利

115_副本.jpg

▲与剑桥大学教授合影。

除了志愿者工作,易弘睿还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设计转化了一项新型实用专利“一种收纳书桌”,目前已获得国家专利。他告诉记者,设计这款书桌的初心,就是发现了同学们在寝室学习时,可能存在的不便,于是想到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大家解决这个问题。

“我发现同学们在寝室时几乎都会使用笔记本电脑,并且多数时候都是放在寝室的桌子上。”但放笔记本电脑后,本子和书就没有了空间,也不方便写作业。于是他设计的书桌就是方便大家把桌面上的笔记本电脑收纳到装置里,并竖放在墙边,这样就可以节省出桌面上的空间,为大家带来一个整洁的桌面环境,从而更好的写字、读书和学习。

目前,易弘睿还在重庆大学Robocon机器人队实习,作为机械组参赛队员备战2020年5月的全国机器人大赛。

“很多人都说00后是被宠大的,还用娇生惯养、不懂事,但我不这样认为……”易弘睿说道,在家人的教育下,他懂得了如何去爱,也更珍视亲情和友情,更愿意为别人付出。

继续保持向上精神 想去联合国当志愿者

重庆大学赛事服务队队长唐小云告诉记者,易弘睿是一位对志愿者活动非常积极的同学,课余时间里,他几乎全部投入到志愿者活动中来。

“不仅如此,除了参与的数量多,在易弘睿身上,更可贵的是他积极的心态!不仅如此,他待人礼貌和善,还是一个非常善良的人。”唐小云说,她能感受到易弘睿是真心热爱志愿者工作的。

在唐小云印象里,有两件事印象特别深刻,一件是在马拉松比赛中,易弘睿负责给外国选手检测兴奋剂,这项服务时间要求严格且时间特别长,他坚持完成了任务,还不断安慰其他一起工作的同学,共同把任务做好。另外一件事是一场大型会议期间,易弘睿负责车辆调度,因为参会人多且时间紧,直到比赛前凌晨2点,易弘睿仍在与各方组织协调沟通调度,对每一个人都非常的有耐心。

116_副本.jpg

▲即将迈入20岁的易弘睿。

“在我心里,新时代的雷锋精神不仅仅是做好事,更多是一种服务人民、爱岗爱业的敬业精神;是精益求精、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也是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易弘睿说道,传递美好,收获感动,提升自我,让世界变得更加充满温情。

“时光未曾有许诺,但我们终将成长。”易弘睿说,20岁并不仅仅是从“1”到“2”的跳越,更是从稚嫩到成熟的跨越。20岁既是前半段青春年华的落幕,告别过往的荣誉或是缺憾;又是后半段美丽人生的开始,直面未来的挑战或是未知。“20岁意味着我要变得更加沉稳,但也会保持那颗敢想敢做、敢爱敢恨的内心,把下一个10年活得更精彩。”

易弘睿说,他特别感谢学校和老师对他的细心教导,自己成长离不开他们支持和陪伴。即将开启新的十年,会继续保持拼搏向上的姿态不断奋斗,争取能够去联合国作志愿服务工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