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惊艳!40多万块马赛克拼出和平“星空”
12-30 11:37: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文化艺术墙是重庆轨道交通一道靓丽的风景。如今,这道风景又增添了两处新景观。

12月30日下午2点,重庆轨道交通1号线尖璧段、环线西南半环计划开通试运行。

如果你要去轨道交通环线西南半环打卡,一定要去谢家湾站和奥体中心站瞧一瞧。因为在这两个车站的站厅里,有两个“升级版”的轨道交通文化墙。

这两个文化墙准确来说,是两件壁画艺术作品。它们均是由四川美术学院的重庆城市形象设计研究院创作完成。每一件作品不仅“颜值”颇高,而且寓意深刻,值得一看再看。

奥体中心站

40多种大理石拼接出一幅奥运长卷

走进轨道交通环线奥体中心站,设置站厅层一块立面上的壁画艺术作品格外引人注意。

这件壁画艺术作品长约25米,面积近100平方米。

从远处看,作品充分彰显了奥体中心站的特色,以奥运精神、力争上游为主题,绘制出一幅美丽的奥运长卷。

在这幅奥运长卷的中部上方,是一个醒目的奥运五环标志。从长卷的一端到另一端,生动展现了自行车、赛跑、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马术、跆拳道等10多个运动项目。

走近一看,你会发现这幅长卷里暗藏着惊喜。因为这幅长卷不是用一般的材质简单组合,而是使用了40多种大理石拼接而成。

“我们最初设计画面的时候,并没有想到用大理石。后来随着设计的不断完善,我们都认为大理石是这件作品最好的选择。”重庆城市形象设计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大理石的天然纹理不仅可以给观看者更多想象的空间,还可以提升作品的整体质感,彰显自然之美和运动之美。

QQ图片20191230111908_副本.jpg

然而,用40多种大理石来创作一件面积超过100平方米的壁画艺术作品,这在全国并不多见,在重庆更是首次。

“每一种大理石都拥有各自独特的天然色彩,我们既要用好这些色彩,又要让它们同时出现在一个画面时不显得突兀。”相关负责人表示,找齐这些符合条件的大理石就花了大半年的时间。

谢家湾站

头顶“星空”营造轻松氛围 寓意和平

轨道交通环线谢家湾站的壁画艺术作品,放置在站厅中央顶部的一块装饰板上,面积有60多平方米。

这是一件有着深刻寓意的作品。它以蓝色为主色调,背景画面像是一片“星空”。

“星空,是我们想让这件作品给大家留下的第一印象。”相关负责人介绍,当人们匆忙路过这里时,希望头顶的“星空”能给他们带来一些轻松的氛围。

当然,如果你停下脚步仔细欣赏这件作品,你会发现它有很多精妙之处。

在画面正中,几十道流星划过组成了一个飞机的画面。飞机周围是一圈代表年份的数字组合,从1931年一直到1945年。再往外是一个用图案组成的花环。在作品的四个角上,还各有一只衔着橄榄枝的和平鸽。

“如果大家看懂了这些画面,我们希望能感受到的是和平。”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件作品被命名为“和平之宇”。因为谢家湾站紧邻重庆建川博物馆,所以作品以抗战文化和重庆大轰炸为创作灵感,在打造“星空”的同时,也寓意着和平。

QQ图片20191230111742_副本.jpg

耗时一个月 用40多万块马赛克拼贴成画

更妙的是,这件作品虽然采用了壁画常见的马赛克拼贴手法,但是马赛克的单块面积却只有2.25平方厘米(1.5厘米×1.5厘米)。

“这种工艺手法在马赛克拼贴作品中,是很少见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更好地展现这件作品的意境和寓意。他们使用了40多万块马赛克,共有几千种颜色。有的马赛克经过剪裁后,还不到一个指甲盖的大小。

马赛克的面积小,颜色多,这对创作团队来说是一次不小的挑战。一块马赛克拼贴出错,有可能就会毁掉整件作品。

因此,创作团队提前设计好了拼贴方案,一块一块的进行拼贴、修正。耗时一个月,才终于顺利完成了这件作品。

相关负责人表示,用这种工艺手法创作公共艺术作品,这在重庆乃至全国,都尚属首创。

相关负责人还透露,在轨道交通环线谢家湾站暂未开通的换乘通道里,还有一件壁画艺术作品已经完成。这件作品起名“星辰之愿”,与“和平之宇”相互呼应,同样是一件“惊艳之作”。 

接下来,重庆城市形象设计研究院将积极助力城市提升,让艺术融入城市、走进生活。在机场、轨道交通车站等城市标志性文化窗口开展艺术创作。

未来,轨道交通4号线、5号线、10号线的多个车站也将陆续出现重庆城市形象设计研究院创作的优秀艺术作品。

什么?那些美图还没看够?

再来!更美更惊艳!

IMG_5447.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摄影/ 胡杰 部分照片由网友“琉禾”拍摄及受访方提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