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川渝两地将新增一条高速大通道 12月31日试通车
12-26 17:29:00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26日,G8515荣昌至泸州段(四川境)高速公路顺利建成,具备通车条件,比计划工期提前9个月。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表示,项目建成标志着四川省又打通一条东向出川大通道。届时,川渝两地将新增一条便捷的高速通道,重庆市荣昌县至四川省泸州市车程缩短30分钟以上,服务沿线80万群众出行。

G8515泸州段

按照交通运输部取消省界收费站的统一安排,G8515荣泸高速和S80古峨高速习水(川黔界)至古蔺段高速公路将在31日24时开通试运行,届时四川高速出川大通道将达到21条。

东向出川 连接三县两市

G8515荣泸高速公路(四川境)是国家高速公路网G8515线广安至重庆至泸州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段,由四川铁投集团投资、四川路桥集团承建。

荣泸高速起于泸州市泸县方洞镇川渝交界处,接重庆潼南至荣昌高速公路,经泸州市泸县和龙马潭区,止于泸州市临港大道,接G4215成自泸赤高速公路。

路线全长42.37公里,项目概算投资39.39亿元,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

全线共有桥梁35座,长隧道1座(道林沟隧道);设置分离式立交(含天桥)14处,涵洞及通道134道;设置互通立交5座,同步建设互通连接线5条;同时,设置服务区1处,收费站5处。

项目将有效连接南充市、大足县、潼南县、荣昌县和泸州市,与在建或已建成通车的南渝、遂渝、成安渝和成渝高速公路构成该区域的公路网主骨架,强化成渝经济区高速路网综合布局,优化川南与川北、渝西之间路网,形成东向出川大通道。

两次跨越 防污染水资源

G8515荣泸高速公路(四川境)两次跨越龙溪河,设计采用一次跨越河面的桥型结构,上部采用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刚构,下部主墩采用钢筋混凝土双薄壁墩,基础采用承台接桩基础。

G8515荣泸高速公路特兴收费站

在桥梁基础施工时,为确保施工及雨水不对河岸造成冲刷与破坏,对两侧河堤均采用石笼围堰的方法,对河堤进行了有效的保护。在桥梁上部进行悬臂浇筑时,采用了全封闭式挂篮进行施工,有效杜绝了对龙溪河的污染。

在施工完成后,通过安装桥面横—纵排水管等径流系统,将雨水收集排放至桥下隔油池与沉淀池,对桥面水进行有效收集与处理,避免运营时对龙溪河水资源造成污染。

全省首次 3D智能铺路

该项目在全省公路建设中首次采用3D摊铺技术。3D摊铺技术完全颠覆了传统的路面摊铺工艺。传统摊铺需要大量人工辅助,人工控制存在误差,既增加了成本投入,现场又存在安全隐患。

而3D智能摊铺由电脑系统控制,无需放桩、无需架设钢丝引导,大幅度减少施工测量工作等;摊铺精度高,全程无间断测量,实时记录摊铺的平面位置和高程信息,减少对下承层平整度的依赖,能最大限度保证摊铺面的精度在误差范围内,提高了施工质量、节约成本,做到了减少材料浪费,成本可控、绿色安全。

特兴枢纽互通

路面施工全过程还采取数字化监控,从原材料管理到混合料摊铺碾压,实现了对施工质量的全过程监控。过往施工过程需要多个施工单位通力配合才能完成,安装运用数字化监控系统后,全过程只需管理人员在集中控制室,就能对整个摊铺过程进行监控管理。

发展旅游 提供快速通道

该项目建成后还将为沿线的旅游资源开发提供强有力的交通基础设施支持,有利于发展以泸州—江津—铜梁—潼南—遂宁—南充(仪陇)—达州—开县为主的红色精品旅游带,以泸州—合川—潼南—遂宁—南充(阆中)为主的人文遗迹旅游带,为打造区域旅游集散中心,构建国际精品度假旅游区提供快速通道服务。

特兴大桥

项目建成后,重庆市荣昌县至四川省泸州市车程缩短30分钟以上,将成为泸州港、云龙机场高效的集疏通道,提升港口、机场运输服务的辐射范围。还将成为泸州与永川、广安等地快速的运输通道,为携手打造长江上游区域航运中心和渝川黔结合部区域综合航运服务中心提供通道服务。

红星新闻记者 严丹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原标题:3D铺路、环保架桥…四川又有两条高速12月31日试通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