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站式服务企业融资 “重庆高新金服”上线运营
12-26 10:28: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jpg

12月26日,重庆高新区举行科技金融创新发展论坛暨重庆高新金服上线启动仪式,重庆高新区“高新金服”金融综合服务平台(https://jr.cidcf.cn)正式上线运行,将打破企业与融资机构之间信息不对称的痼疾,以一站式服务促进供需对接,形成产业金融链的全流程服务。

会上,中国银行重庆分行、农业银行重庆分行、工商银行重庆分行、建设银行重庆分行等27家银行及非银行金融机构与重庆高新区管委会签约,合作共建科技与金融相结合的创新示范中心,为高新区企业提供科技金融深度服务。

试运营期间已为85家企业融资逾亿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会上获悉,“高新金服”由重庆高新区牵头建设,是全市乃至西南片区首个集合债权融资,股权融资,科技保险,技术评估,上市辅导和政策兑现的科技金融平台。通过大数据技术,提供“征信数据+管理数据+服务数据”形成企业运营行为大数据,并以“授权采集”+“授权使用”双授权模式,集成各类金融机构、科技中介及产品,打破企业与融资机构之间信息不对称的痼疾,以一站式服务促进供需对接,形成产业金融链的全流程服务。

企业可在平台上指定特定银行申请,也可直接在平台发布“我要贷款”“我要风投”“我要上市”“高新金融”“我要兑现”等需求,平台签约金融机构自行抢单受理并提供服务,授信放款。

据了解,自2019年8月底平台试运营以来,截至目前“高新金服”已入驻金融机构27家,发布金融产品74项。累计上线企业2059家次(含存量企业贷款信息导入),其中,新增引导上线企业360家,当中有85家企业通过平台完成融资10482万元。平台正式上线后,将逐步建成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多层次精准投融资服务体系,更好地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发展瓶颈。

“以前融资难、融资贵,有了平台不难了,利率比较低。”重庆高新区企业臻远电气创始人张秀宏介绍,今年8月得知这个平台,我们提供了申请后重庆银行为我们提供了300万元的融资,从申请到拿到资金一周时间。作为创业企业,规模较小,融资困难。以前没有平台需要抵押,但有了平台提供了,银行为我们提供了无抵押纯信用贷款,解决了企业资金紧张,采购停止等运转的压力。

同时,“高新金服”将进一步挖掘平台沉淀的金融数据,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科技手段帮助金融服务机构拓宽投资能力范围,精准地帮助企业提升投融资的准确率和效率,最终实现更好地为高新区的各类创新主体提供更低成本、更方便快捷的综合性的投资解决方案。

构建高新区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重庆高新区已初步建立起科技金融体系,为重庆高新区内的企业提供更为完善的科技金融服务。

据介绍,重庆高新区主动探索科技金融创新,为企业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围绕贷款贴息、风险补偿、信用提升等出台科技金融建设试行办法,健全政策配套;建立重庆科技要素交易中心等科技成果交易平台,开发高新金服平台,不断强化平台配套;试点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创业种子投资基金、产业基金、渝新券等帮扶政策支持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整合打造涵盖助保贷、银证通等50余项产品为企业提供融资、股份制改造、挂牌上市、并购重组等全方位金融服务,提升服务产品配套。

“我们将充分发挥公共财政的杠杆效用和服务平台的助推作用,积极创新金融服务产品,形成国有资本为引导、金融机构为主导、社会资本广泛参与、产学研相结合、多方资源聚集的以信为本,共建共享共融共担的高新区科技金融体系。”重庆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专家支招构建重庆高新区科技金融生态

会上,中国银行重庆分行、农业银行重庆分行、工商银行重庆分行、建设银行重庆分行等27家银行及非银行金融机构与重庆高新区管委会签约,合作共建科技与金融相结合的创新示范中心,为高新区企业提供科技金融深度服务。

随后,活动还举办了重庆高新区科技金融创新发展论坛。中互金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新华、中国国际金融股份公司总经理程达明、中企云链(北京)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刘长波、苏州企业征信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姚康、建设银行重庆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王向晖、重庆誉存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陈玮等机构负责人在论坛上先后围绕加大金融科技投资力度、金融赋能实体经济、征信建设、科技金融技术应用等行业热点话题开展了交流和探讨,为高新区创新科技金融创新服务、提升高新金服服务能力提供了宝贵建议。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