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南两高速全线贯通 太洪长江特大桥顺利合龙 今后主城50分钟到南川
12-25 15:26: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05.jpg

12月25日,随着最后一段钢箱梁精准就位,太洪长江特大桥合龙,标志着南(川)两(江)高速公路全线贯通,为实现2020年建成通车的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段钢箱梁重达200吨 吊装一段至少7小时

太洪长江大桥位于巴南区和渝北区交界处,是南两高速的主要控制性工程,也是全线唯一的一座跨长江大桥,其进度直接决定整个南两高速的通车时间。大桥全长1436米,主跨达到808米。

太洪长江大桥由贵州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投资,贵州桥梁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建。据承建方介绍,太洪长江大桥属于双向6车道的钢箱梁悬索桥,“它的上部钢箱梁吊装是用跨缆吊机进行施工,每段钢箱梁总重量在200吨左右,要把其吊装到110米左右的高度。正常情况下,一段的吊装时间就需要七到九个小时。而最后一块钢箱梁,就足足吊装了七个小时。”

另外,太洪长江大桥南岸的隧道式锚碇长度为96.8米,为全国长度第二的隧道锚,仅次于159米的雅安高速大渡河兴康特大桥隧道锚,比重庆鹅公岩大桥隧道锚长4.8米,其锚塞体长度仅比全国第一的中渡长江大桥少2米。

02.jpg

明年10月建成通车 南川到主城只需50分钟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南两高速公路,全长77公里,总投资110亿元,计划于2020年10月建成通车,是重庆市高速公路网规划(2013-2030年)“三环十二射七联线”中“五联线”的重要路段,是南川区第二条直达主城的大通道,也是全市高新技术及对外出口集中区与南川区的直接连线。

其建成通车,将极大带动南川区、涪陵区、巴南区和两江新区等地的发展,大大增强主城区的经济辐射范围,形成重庆进入贵州、广西、广东的南向通道大动脉。

未来,经由南两高速可以直达广西北海,南川至主城区将由原来的2个多小时缩短为50分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通讯员 李亚雯 黎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