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男子身份信息被表弟冒用,“犯罪记录”从天而降,2年未能删除
12-24 06:59:37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近日,记者接到爆料,一位重庆男子因多次住酒店被当地警方问话时获知,他2008年因犯刑事案件曾在新疆监狱服刑,但他事实上从未到过新疆,当时正在云南某地服兵役。此后,一头雾水的他联系到新疆芳草湖垦区公安局,并到当地进行了拍照、提取指纹、抽血比对,但是2年过去了,犯罪记录依然没有消除。

12月23日,记者联系到爆料男子文涪洲,他说目前自己的犯罪记录仍然没有彻底被删除,日前他已经委托律师,准备再次赴新疆,希望法院改判,真正消除自己的犯罪记录。

为了证明自己无罪,文涪洲甚至找到了当年冒用自己信息的人,对方承认当年因为年轻不懂事,怕家里知道自己犯事才冒用信息,现在很自责后悔。

“从天而降的犯罪记录”

文涪洲,1989年出生于重庆市酉阳县,2007年12月到09年12月在到云南某部队当兵。转业回来后在一家公司当司机。

厉害_副本.png

△文涪洲

2017年10月,工作需要出差,文涪洲经常开车往返于福州、杭州、上海等地。文涪洲告诉红星新闻,很多时候他刚住下酒店不久,当时派出所民警就会到酒店查他身份证,找他问话,有时候甚至带他到派出所。

“前两次我没觉得奇怪,第三次我发现同行两人他们只问我,我才觉得不对。”文涪洲说,后来他从民警处获知,自己有案底,2008年曾在新疆因为刑事案件服刑,所以成为重点核查对象。

文涪洲不敢相信,因为2008年他正在服兵役,根本没去过新疆。一个月后,他放下手头 工作,回到重庆老家,到派出所查询,发现自己于“2008年在新疆某监狱服刑1年 ”。

为了删除犯罪记录,2018年1月,文涪洲请了一位律师与他一起去新疆。他带着证明和相关材料(重庆市酉阳县武装部出示07年至09年服役证明,以及县,乡,村当地相关证明)来到芳草湖垦区公安局。

image.png

△文涪洲的入伍批准书。

文涪洲说,他现场进行了拍照、提取指纹、抽血比对,刑侦科的一位工作人员回复他当年出了错,警方会处理,让他留下材料,回去等消息。

为了处理这个事情,文涪洲从以前的公司辞职,一直待在家里。他每个月都会打电话去 问警方是否删除了他的犯罪记录。文涪洲说,有一次警方告诉他已经删除了,他随即到酉阳县公安局及车田乡派出所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但是被拒绝。他觉得奇怪,后来多方核实、查询才知道,全国犯罪人员系统里以身份证号码查询不出,但是以姓名查询仍然可以查询出,他的犯罪记录并未彻底删除。

image.png

△村委会和乡政府提供的证明

面对这个“从天而降的犯罪记录”文涪洲很着急,如今2年过去了,他的犯罪记录依然没有消除。

冒用信息者是表弟,怕犯事被家人知道

文涪洲的代理律师黄学功告诉红星新闻,文涪洲的犯罪记录如果要彻底消除,希望通过法院对当年的案子进行重审,改判。

日前,文涪洲正式委托黄学功作为代理律师,他们也将再次去新疆,希望尽快推动案件重审,改判,最终删除犯罪记录。

image.png

△义务兵退出现役登记表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为了证明自己无罪,文涪洲甚至找到了当年冒用自己信息的人李某。李某是文涪洲的表弟,当年到新疆打工,与人一起偷摩托车被抓,后被判刑。

12月23日下午,记者联系到李某,他说当年犯事时自己只有17岁,不懂事,害怕被家里知道,所以就冒用了表哥的身份信息。后来,他被判了2年零6个月。

李某说,2017年表哥发现自己身份被冒用,怀疑是他,他也承认并道歉了。为了解决这件事,2019年12月18日,李某到新疆芳草湖垦区公安局自首,反映他当年冒用表哥的信息。

“当地的公安局对我进行了图像采集、抽血化验和指纹匹对,已经确定犯罪和服刑的都是我,而不是表哥。”李某说,他现在很自责和后悔,希望这件事情早点解决。

12月23日,记者致电芳草湖垦区公安局,一位工作人员说,文涪洲的事情他们已经知晓,目前正在解决。

原标题:男子身份信息被表弟冒用,“犯罪记录”从天而降,2年未能删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