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57岁的长安汽车、129岁的重庆钢铁、114岁的长江电工……重庆百年大厂焕发新生
12-24 06:35:47 来源:重庆日报

核心提示

今年11月28日,建设工业迎来它的130岁“生日”。除了建设工业,目前重庆还有几家百年大厂,如157岁的长安汽车、129岁的重庆钢铁、114岁的长江电工等。

百年以来,一路闯关夺隘,一次次转型,一场场变革,它们不仅生存了下来,并最终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今年,建设工业、长江电工的销售收入创下历史最好水平,重庆钢铁前三季度钢材销量同比增长4.41%,长安汽车自主品牌车辆销量企稳回升……

近期,本报记者对几家百年企业进行深入采访,探寻其攻坚克难、焕发新生的发展之路。

重庆日报消息,12月16日,建设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建设工业”)年轻的技术员陶李,正对一款今年国庆阅兵式刚亮相的新型装备作最后调试,这款装备不久后将列装部队;

同一天,长江电工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长江电工”)某成套生产线出口项目组长李强启程前往东南亚,为即将在海外进行的设备安装调试做准备;

热火朝天的重庆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重庆钢铁”)中厚板厂热轧车间内,轧钢高级技师蹇丹操作着精轧机,一块块板材在他眼前不断成型;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长安汽车”)渝北工厂试制车间,先期质量工程师向征正用仪器仔细检测新车……

这是一个平凡的日子,建设工业、长江电工、重庆钢铁、长安汽车的生产正有序进行。

这又是一个不平凡的时期,在闯过一段艰难险阻、经历一番阵痛后,这几家百年大厂终于又奋力站上发展的新一轮潮头。

回望

百岁大厂的辉煌与阵痛

这些百年企业都有着一段辉煌的历史——

长江电工的前身是1905年成立的重庆铜元局,这是重庆第一家现代意义的大型工业企业,在重庆历史上首次进口大型设备。

建设工业的前身是晚清重臣张之洞于1889年在广东石门兴办的枪炮厂,是中国近代24家重点军工企业之一。抗战期间,辗转内迁重庆。新中国成立以来,在继续装备制造的同时,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了许多贡献。1984年,新中国重返奥运赛场,射击运动员吴小旋成为中国奥运史上第一位获得冠军的女运动员,她使用的正是建设工业制造的比赛用枪。

十二月十七日,在重庆建设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机加厂,工作人员运用数控机床在机体生产线生产枪机框。记者 张锦辉 摄

更为社会大众所了解的重庆钢铁,前身是张之洞于1890年在湖北创办的汉阳铁厂。作为中国最早的现代钢铁厂之一,曾被誉为“中国钢铁工业的摇篮”。重庆钢铁轧制出新中国第一根钢轨,建成了第一条中厚钢板控轧控冷示范生产线,8000多名专业人才从重庆走向全国各地。

长安汽车的前身则可追溯到1862年李鸿章在上海淞江创建的上海洋炮局。新中国成立后,造出中国第一辆吉普、第一辆微车。

但在漫长的岁月中,这些百年企业也经历过阵痛——

比如建设工业,在转型过程中,曾生产过易拉罐、铝材、链条等,经营过化工材料、水泵等,甚至生产过微车,但基本上都没有做大。到2000年前后,由于生产量不饱和,部分员工只能轮流上班。

再如重庆钢铁,前些年一度陷入连年亏损的困境,2017年还被上海证交所处以“退市风险警示”。

还有长安汽车,作为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优等生”,2018年以来受市场整体低迷等因素影响,也遭遇了销量持续下滑……

悠久的历史,只是过去。生存的压力,逼迫它们必须变革。

变革

管理改革激发新活力

破旧立新,是每个企业生存的必经之路。

建设工业相关负责人将企业过去存在的发展阻力,归结于三方面:人员臃肿、债务包袱重、严重亏损。“面对这样严竣的形势,我们别无选择,只有奋力一搏。”

首先是管理改革,如调整人员结构、管理方式、资产结构、产品结构、激励机制等。近年来,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与几家单位实施资源整合,充分发挥出百年大厂的优势。

重庆钢铁集团。首席记者 谢智强 摄

变化同样发生在重庆钢铁身上——

2017年重庆钢铁实施司法重整,在生产、管理、技术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深度变革。作为始终在生产一线的高级技师,蹇丹感受最直接的就是:所有后勤设置设备焕然一新。此外,车间对职工的着装、言行、工具的摆放、操作程序等都进行了明确规定,各种条例得到细化,保证了执行到位。在蹇丹眼中,一切都规范了起来。

更重要的是,重庆钢铁实施了奖金跟绩效评价挂钩的分配机制,每个季度还有单独的专项奖励,形成了班组、个人间的竞争。蹇丹现在一个月能拿到近6000元。“大家积极性都上来了,生产指标月月创新高。”

重庆钢铁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该企业调整了销售策略和产品结构,建立起完善的产供销联动调整机制,从而实现了满产满销,保证了市场效益最大化。

“智能化因子”提升竞争力

在重庆钢铁炼钢厂转炉控制室,重庆日报记者看到,无论是转炉、挡烟门等大型设备的控制,还是氧气流量控制、测温取样等环节,均由工作人员通过控制室的鼠标、键盘或摇柄来完成。各项工艺参数和现场环境数据,全部实现智能监测。

2018年以来,重庆钢铁在炼钢的部分环节逐步实现了数字化、智能化或形成了规划方案。目前,该厂正在建立自动炼钢数学模型,为接下来开展智能化改造做好准备。未来,该厂将实现“一键炼钢”。

重庆钢铁长材厂高线生产线末端,上千吨盘螺钢和直条钢整齐堆放,工作人员正在清点产品。首席记者 谢智强 摄

建设工业在以科技创新提升生产力方面表现同样可圈可点——

2003年,80后陶李从学校毕业进入工厂。当时,车间主任给他下达了一天加工500个零件的工作任务。“太累,劳动量太大。关键是加工效率太低,一个零件从原材料到成品,往往要做一个半月。”

也正是在这个时期,建设工业全力从传统机床向数控化发展。随后,公司又开始实施从数控到柔性化生产的变革。改机床、改工具、改工艺……陶李与他的父辈、祖辈尽管做着类似的产品,但设备和工艺已完全不同。肯动脑筋的陶李成长为车间负责工艺创新的技术员。

装备制造使用的是特殊的合金钢,一般刀具很难加工,而使用进口刀具,一件成品加工光刀具成本就要60元。陶李与国内刀具企业反复研究,解决了国产化问题,公司仅此一项一年就节约了80余万元。

近年来,建设工业实施工艺改进项目330项,先后应用了精密成形、精锻等新技术,掌握了旋锻、花键挤压等关键技术,推动了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

长安汽车作为国内推进智能制造企业中的佼佼者,“智能化因子”已经深深植入企业生产、质量把控、运营等各个环节。

向征的父亲、爷爷都曾在长安汽车工作,他参加工作是在1999年,负责试制车型的质量把控和问题检测。他说,以前质量管理主要靠目测、手感,现在各个环节都有专业仪器,还有蓝光扫描、机器人等智能化手段。此外,检测实验的范围也大大扩展了,以前试制车型的上路检测,就是在普通的平路上跑,而现在有了专门的道路实验场地,还有风洞、颠簸、耐久力等专项检测,形成了标准化质量体系。

自主创新保持生命力

建设工业共有16款产品参加了今年国庆阅兵式,其中短步枪、新型冲锋枪是首度亮相。

建设工业技术中心副主任李小平是这批枪械的设计师之一。他说,越是历史悠久的企业,越需要自主创新,这也是企业保持生命力的重要源头。

“几代职工与19世纪的德国设备、20世纪初的美国设备、日本设备,以及50年代从东欧引进的设备和技术相伴,但我们深知,引进和模仿只能解决暂时问题,企业真正发展还得自主研发。”李小平说。

近两年,企业大量借助仿真分析、故障分析等先进手段,加快研发创新,使得装备的使用寿命、安全性等指标成倍提高。

例如,在高精度产品研发中,设计师颠覆性地推出了全新设计方案,并通过8万多个试验数据分析,摸索出最佳的匹配参数运用到内膛设计,使得该产品近年来多次在相关世界大赛中斩获金牌。

卡壳是装备制造最常见问题之一,而导致卡壳的因素有上千个。近期,建设工业技术人员通过大量数据采集,并实施正向研究,已经很大程度解决了这一世界性难题。

在5G自动驾驶开放道路场景示范运营基地,长安汽车L4自动驾驶车正在行驶。记者 张锦辉 摄

近期,长安汽车销量企稳回升,也正是依托了长安CS75 PLUS等有竞争力的自主研发新车型。目前,长安汽车正依托自主技术,积极整合全球资源,打造网联、共享的全球创新研发生态圈。

近年来,长江电工投入的研发费用也是成倍增长,接下来3-5年,企业还将投巨资用于产品研发和自动化生产。

未来

顺应大势开拓新航道

纵观全球成功的百年企业,凡是顺利延续发展至今的,无一不放眼长远、顺应大势。重庆的百年企业也紧紧围绕国家和区域重大方针、战略、倡议积极作为,收获颇多。

李强年近60岁,他没有想到自己在退休前还这么忙。近期,长江电工除了李强负责的这条东南亚成套设备生产线,还有3个项目在非洲、中亚等地同时进行。

长江电工的工模具生产线。受访者供图

长江电工1983年就开始出口成套设备生产线,在上世纪末本世纪初企业发展最困难时,成套设备生产线出口业务进入低潮。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企业成套设备生产线出口项目呈现井喷。

参与国际竞争,必须对标全球最先进的设备和技术。李强举例,某国在全球招标了一条设备生产线,参与竞标的既有欧洲企业,也有韩国公司,长江电工最终成功中标,一方面缘于公司主动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也是竞争倒逼企业提升工艺水平。

过去,一个产品在某环节要完成“打、平、冲、收”四个工序,必须4台机床分别加工,能否用自动化设备一次成型?过去,产品拣选都是靠人工或机器,是否可以运用成像技术,实现智能拣选?随着问题被提出和顺利解决,长江电工不仅成套设备订单越来越多,市场也逐步迈向中高端。

重庆钢铁在深层次推进国企混改方针指引下,更新了企业治理架构,现在的董事会中,所有董事都是独立决策主体。同时,职业经理人管理和企业薪酬规则,也促进了公司的发展决策、产品定位及时与市场紧密结合。

长安汽车提出“香格里拉计划”和“北斗天枢”战略,在国家倡导的新能源和智能化两大方向持续发力。

随着改革持续不断深入,百年企业在2019年末,交出了自己的成绩单——

长江电工今年销售收入是本世纪初的5倍,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建设工业今年营业收入预计增长30%,同样将创下历史最好成绩;重庆钢铁前三季度钢材销量同比增长4.41%,实现利润7.22亿元;11月,长安汽车自主品牌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8.1%,市场表现企稳回升。

雄关漫道真如铁,这些重庆百年企业再一次证明自己,焕发出勃勃生机;而今迈步从头越,它们在新时代,勇立潮头,开启新的航程。

员工声音>>

百年企业为何“长寿”?

对于企业来说,百年不算短。采访中,记者把“企业为何长寿”的问题抛给了企业的一线职工,来听听他们的回答:

李小平:坚持自主开发,企业在最困难的时候也没有停止创新的脚步。

陶李:在建设工业的车间有一块显示屏,记录产品的零故障。最高纪录曾达到6.6万件的零故障。一旦出现一次瑕疵,数据将全部清零从新开始。

蹇丹:一旦有生产任务,职工再辛苦也会不惜一切代价去完成,所有的工作必须“日清日结”。

李强:企业在过去100多年里,遇到了无数困难,但每一代人都很努力,都不曾放弃。

重庆日报记者 白麟 仇峥

原标题:重庆百年大厂焕发新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