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站在桥顶看风景” 白居寺长江大桥水滴形桥塔雏形初现
12-17 17:06: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jpg

12月17日,连接大渡口区和巴南区的白居寺长江大桥主塔高度临近102米,水滴形桥塔雏形初现。

据了解,今年10月,白居寺长江大桥主塔中横梁施工完成,主塔正式进入上塔柱标准节施工,平均5.5天完成一个节段。

大桥主塔完成施工量已超60%,高度超40%,按当前进度,预计明年7月将完成主塔封顶。大桥预计2021年底建成。

2.jpg

建成效果图

双向8车道 下层预留轨道交通18号线过江通道

白居寺长江大桥位于马桑溪长江大桥和鱼洞长江大桥之间,连接大渡口区和巴南区,是重庆市五横线跨越长江的重要节点工程。主桥长1384米,为主跨660米的双塔双索面公轨共建钢桁梁斜拉桥,是在建的世界最大跨度公轨两用钢桁梁斜拉桥。大桥上层为双向8车道,下层为规划的轨道交通18号线预留过江通道。

3.jpg

建成效果图

水滴形结构 消耗两个重庆来福士水晶连廊用钢量

主塔采用空间多曲面水滴形混凝土结构,高236米,相当于84层楼高,是重庆主城的最高桥塔。大桥主塔共分为55个节段, 由上、中、下三道横梁和两个塔柱构成,塔柱被中横梁分为上塔柱和下塔柱,下塔柱高54.2米,上塔柱高181.8米。大桥两个桥塔消耗混凝土约6万方,相当于一个“水立方”的混凝土用量;消耗钢材约2万吨,相当两个重庆来福士水晶连廊的用钢量。

4.jpg

建成效果图

大桥建成后 将成为重庆东西向交通大动脉

“白居寺长江大桥项目开工以来,项目部相继克服了高温晴热天气与冬天低温气候,大桥施工稳步推进。”项目相关负责人刘颖介绍,大桥预计2021年底建成,届时,白居寺长江大桥高耸的水滴形桥塔将成为重庆市的一张新名片。

白居寺长江大桥为重庆市五横线跨越长江的重要节点工程,该工程建成后将成为重庆市东西向的交通大动脉,对进一步推动江津双福片区、九龙坡巴福片区、大渡口区、巴南区发展,带动两侧土地开发提供有力保障。由于大桥与轨道交通18号线同位建设,大桥的建成还将进一步完善城市轨道交通网络系统、提升新城区城市形象,加快重庆市南部地区建设步伐。

5.jpg

建成效果图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