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废弃的电视冰箱洗衣机空调都去哪儿了?
12-17 07:55:37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作为全国首批试点,上个月,重庆正式印发实施了“无废城市”建设方案,以实现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其中,电视、冰箱、电脑等常见的电子废弃物该如何回收处理呢?近日,记者走进了重庆最大的电子废弃物处理企业。

每天,五六千台被废弃的电视、冰箱、洗衣机、空调和台式电脑,会从重庆以及周边城市的再生资源回收站,被大卡车拉到这座位于双桥经开区的处理工厂。在这里,这些寻常人眼中的“废物”,将获得新生。

中天电子废弃物处理有限公司生产经理易建军说,总体的资源回收率,至少可以达到95%以上,不能用的就是里面的尘土或者其他的垃圾,其他的比如说五金、塑料、线路板,这些都是可以再利用的。

不过,回收利用说起来简单,里面却有不少学问。电视有汞和荧光粉,冰箱和空调有氟,洗衣机和台式电脑有含有重金属的电路板,如果随意丢弃或者暴力拆解,其中的有害物质就会泄露。

易建军介绍,以荧光灯管为例,它破碎了的话,里面还有汞蒸气,当这个达到一定浓度一定量,对环境的危害是特别严重的,甚至是致命的。

因此,针对不同的废物类型,正规拆解工厂会建立不同的产线。矿物油、制冷剂、电路板等都会得到妥善回收利用。从进厂到拆解后出库,每个环节都有监控,每一台废弃物都有一个条码。通过这个条码,国家就能实行严格监管。

中天电子废弃物处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彭会刚表示,拆完之后最后的产物重量,他们也要称重贴条码,生态环境部就会根据这个来测算。

像中天这样的电子废弃物处理企业,我市目前共有三家,年处理能力达到400万台。今年以来,我市已经回收拆解废弃电器电子产品184.3万台。

重庆市无废办专员安允天说,他们希望通过无废城市建设,引导每一个家庭,做好身边的小事,特别是废弃电子 ,像家里的家用电器,能够及时地回收,交到有资质或者经营的营业网点,他们统一运输回收到有资质的处理企业,帮助环境得到更大的改善。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刘晓媛 郝岱亚

原标题:记者探访:电子废弃物去哪里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