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恋橙开园丨这位美女支书的“恋橙”脱贫故事,县长点赞!
12-12 21:50: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2月12日,在巫山县大昌镇,“巫山恋橙”开园仪式上,一位美女村支书分享了他们村发展恋橙的故事。

这位支书的名字叫肖裕兰,是巫山县福田镇松柏村人,也是该村的村支书、致富带头人。现场听完肖裕兰的故事,巫山县委副书记、县长曹邦兴说,“松柏村的故事是巫山这些年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肖裕兰也是我县优秀的基层干部。”

到底有怎样的故事?且跟上游新闻·重庆晨报一起走进肖裕兰的“恋橙”脱贫故事。

1111_副本.jpg

肖裕兰夫妻俩。

曾经:

贫困村“小伙讨老婆很难”,他们决定发展水果产业

分享台上,肖裕兰一袭黑衣,显得干练、清爽。

她的自我介绍,一开场就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她是巫山县福田镇松柏村人,现在是该村的村支书,致富带头人。

肖裕兰分享起村里的过去:2016年以前,松柏村缺水少路,因基础条件差,外出人员较多,所以是遍地荒山。因为贫穷落后,很多小伙子讨老婆很难。

“常言说得好:穷则思变。看到这种现实状况,我们认识到农村要富起来,必须要把产业搞起来。我们要靠山吃山,变废为宝。”肖裕兰说,作为村干部,她把做果园的想法跟大家商量,没想到一拍即合。

当时,也恰逢巫山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政府鼓励支持发展水果产业,为了积极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肖裕兰经过多次外出实地考察,结合松柏村的自然条件,确定海拔500米以下种植柑橘。

干劲:

86天奋战,清理出第一片800亩果园

1112_副本.jpg

在果园劳作。

“可万事开头难。虽然我们村干部有想法,但老百姓还是心里没底。怎么办?我决定以身作则,和丈夫商量先义务清园,建园,搞出个样来后,让老百姓看到希望。”

在清园途中,肖裕兰的脚被扭伤,她丈夫的腿被割草机划伤……这些都没难住他们要发展柑橘产业的决心。

经过86天的奋战,他们终于清理出第一片800亩的果园,“这也让老百姓看到了我们发展产业的决心和希望,他们决定积极参与。”

老百姓通过土地流转或入股(把土地变为资金,再把资金变为股本),参与分红。果园还成立了一支20名技术骨干组成的松兰管护队,从放线、打窝、栽苗、施肥、病虫害防控、修枝整形等进行全程统管和技术服务。

果园得到的支持越来越多,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每年都要进行若干次的理论和实践操作培训,还请外地专家进行了现场指导。

政府还为果园配备了水、路等灌溉配套设施。“现在我们越干越有信心,又将凌云村和天宫村的1520亩柑橘果园进行了承包。”

点赞:

产业发展,带动全村增收迈向好日子

肖裕兰介绍,今年,他们的果园进入丰产期,年收入可达320万元。园区常年可解决100余名劳动力务工问题,带动80户贫困户促增收。

目前,在肖裕兰的带领下,全村现已发展柑橘2050亩、脆李2350亩。通过这些年的发展,全村56户贫困户239人实现了户户有产业,全村382户农户或分红、或收租、或务工,真正实现了产业惠及每家每户。

“松柏村的故事,是我县发展产业的一个缩影。通过发展产业,从绝大多数人外出务工,到现在一大半的人都回到村里面。”

巫山县委副书记、县长曹邦兴现场介绍起了松柏村的整体情况,他介绍,该村1000多人发展了四千多亩经济作物,“人均3亩”,明年、后年还会发展得更好。

曹邦兴还不忘点赞肖裕兰:“(她是)我县(巫山县)最优秀的基层干部之一”。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