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驾驶员 16日起上高速要先称“体重” 这4个收费站将限制所有货车通行
12-12 16:08: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一直以来,违法超限运输被称为“公路杀手”,容易引发交通安全事故,严重威胁出行和生命财产安全。12月12日,记者从重庆高速集团获悉,12月16日起,重庆高速公路收费站将正式实施入口超限检测。对于即将实施的入口超限检测的相关问题,重庆高速集团进行了一一解答。

一、所有高速公路都布设了入口超限检测吗?

重庆高速集团:没错,重庆境内全路网共计收费站264个,除去即将撤除的10个省界主线站和货车限制通行的4个收费站,其余250个收费站全都布设了入口称重检测设施。

要特别注意的是:绕城高速空港、江綦高速永新、涪丰石高速丰都西、渝黔高速綦江这4个收费站入口将限制所有货车通行。

二、入口超限检测点具体设置在什么位置呢?

GetAttachment (7).jpg

重庆高速集团:目前,重庆收费站的超限检测点主要有两种设置方式,一种是设在收费站外侧广场,另一种是设在收费车道上。收费站广场会有明显的标志标牌提醒,可根据现场提示进入对应的超限检测车道。

三、哪些车辆必须要进行入口超限检测?

重庆高速集团:按照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高速公路入口治超工作的通知》(交办公路〔2019〕29号)要求,所有货车必须接受入口超限检测,未进行超限检测的货车不能进入高速公路。

四、专项作业车是否需要进行超限检测?超限认定标准是什么?

重庆高速集团:专项作业车同样需要经超限检测后方可进入高速公路。已安装ETC的,入口称重检测时读取OBU数据,称重检测数据与OBU数据一致的,允许继续通行;不一致的,自行驶离高速公路;未安装ETC的专项作业车辆按照普通货车的超限运输判定标准执行。

五、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行为的认定标准是啥呢?

重庆高速集团: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认定标准按照《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令2016年第62号)执行。

1、车货总高度从地面算起超过4米;

2、车货总宽度超过2.55米;

3、车货总长度超过18.1米;

4、二轴货车,其车货总质量超过18000千克。

5、三轴货车,其车货总质量超过25000千克;三轴汽车列车,其车货总质量超过27000千克。

6、四轴货车,其车货总质量超过31000千克;四轴汽车列车,其车货总质量超过36000千克。

7、五轴汽车列车,其车货总质量超过43000千克。

8、六轴及六轴以上汽车列车,其车货总质量超过49000千克,其中牵引车驱动轴为单轴的,其车货总质量超过46000千克。

六、货车进入高速公路收费站的通行方式?

重庆高速集团:1、首先货车应根据收费站标志标牌提示,进入指定超限检测车道;

2、超限检测车道采取不停车称重检测方式,对通行货车进行快速检测;

3、检测结果通过电子显示屏显示,信息内容为“合法装载 欢迎驶入”或“违法超限 拒绝驶入”;

4、合法装载车辆可直接驶入高速公路;违法超限货车禁止驶入高速公路,驾驶人员根据现场标志标线提示,驶离收费广场;

未经超限检测的货车,禁止驶入高速公路。

七、超限检测点是否允许货车复秤?

重庆高速集团:入口超限检测设备必须经计量检测合格后才能投入使用,为提高检测点通行效率,保障现场通行秩序,入口超限检测点将禁止货车复秤。

八、判定为违法超限车辆的处置方式?

重庆高速集团:经称重系统检测为违法超限的车辆,按照收费站标志标线指示,驶离收费广场。不听劝阻或扰乱交通秩序的,由交通执法部门现场查处,情节严重、妨碍公共安全的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