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80后”姐妹花让“掏耳”成“非遗”
12-10 08:15:20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1.jpg

李存林正在给顾客采耳。受访者供图

2.jpg

黄娟正在指导学员练习采耳技艺。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重庆频道消息,掏耳(采耳技艺俗称)是民俗七十二行中的一技。近日,重庆市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将“三心耳艺”列入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目录,技艺传承人是年仅33岁的李存林。

创新闯出新天地

李存林出身中医世家,在万州中医学校学的是推拿按摩护理,早在2004年,李存林就开办了一家盲人按摩院,那时她还不到19岁。两年后,她已经开办了5家盲人按摩院,员工全都是盲人。

在此过程中,李存林接触和喜爱上了采耳技艺,除跟师学艺外,她还翻阅了大量采耳技艺和中医理疗养生资料,将前辈传承的技艺进行改造创新。

三年前,李存林和同岁的黄娟一见如故。在两人看来,采耳既是传统的休闲享受方式,也符合现代人对于健康理念的追求,两人一拍即合,创立了重庆川耳匠传统耳艺研究所。“‘三心耳艺’在传统采耳的基础上,加入了静心、养心、修心理念。”李存林道,所谓“静心”,就是待客人喝完娇耳汤、静心茶后,经过采耳师操作,可让人在体验享受的同时,气定神闲,心中感到宁静和愉悦,自然释放心理压力调控情绪。

“养心”过程中,伴着悠扬的乐曲,采耳师指掌发力拿捏适度,运用采耳工具游弋耳穴方寸之间,可让平躺榻上的客人心无杂念,惬意享受;“修心”则是陶冶情操,平衡心态。

“我们传承了采耳古法技艺,又融合了现代工具。“李存林告诉记者,较常规的耳勺、耳扒、耳起、音叉等,”三心耳艺“同时配套了耳穴定位仪、电子耳针等现代采耳新产品。

学员成“超级粉丝”

为了将这套技艺发扬光大,李存林和黄娟一个负责技艺培训指导,一个负责事务管理后勤保障,各尽所长。

仅2018年下半年,川耳匠就培训了50多名学员,北京、湖南、河南、成都……各地前来的学员,很多是李存林的“粉丝”,他们结业后回到家乡,在采耳行业就业或自己开店创业,成了采耳养生行业的新生、中坚力量。

今年34岁,来自江苏常州的学员张烨娜告诉记者,她的耳道经常干涩发痒,会选择采耳缓解放松。来到重庆学艺后,决定先从采耳师开始磨炼技艺,以后回到家乡自己开一家采耳店。

采耳分10个步骤,每个步骤都有一个美好的词汇形容,“丝丝入耳”“轻歌曼舞”“踏雪无痕”“天籁之音”……每个过程,都能给人不同的感受。李存林提醒,采耳虽然是一种身心享受,但不是每个人都合适,如果耳道有破损或疾病,还是需要去正规医院接受检查治疗后,再去体验采耳。

原标题:重庆“80后”姐妹花让“掏耳”成“非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