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感动重庆人物评选丨轮椅上的“奉节绣娘”石胜兰: 传递感动,是因为外界一直在感动我
12-10 07:02: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f4c930ab0e548e62dd5e8ecef9fae86.png

近日,2019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20名提名人选名单公布,奉节绣娘石胜兰位列其中。

在接受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石胜兰感慨又动情地说:“如果我能够有感动别人的影响力,其实都是来自别人对我的支持和帮助,是人们在感动我。我觉得自己没有做出什么大的成绩,就是坚持自己的梦想却一直在收到外界的鼓励,这真的给了我非常大的动力。”

她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轮椅上的“夔州工匠”——石胜兰。

【感动重庆人物】轮椅上的“奉节绣娘”石胜(3820885)-20191210070526_副本.jpg

33岁的石胜兰是一名脊髓损伤的残疾人,需要依靠轮椅代步;她也是刺绣手工绣高级技工、重庆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员、奉节县“夔州工匠”、刺绣作品曾多次获得国家级和省市级金奖,2017年当选为奉节县政协委员,近日,夔州绣扶贫工坊开班,钻研蜀绣十多年的石胜兰在培训班担任老师……石胜兰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身强志坚的意义。

命运为她关了扇门

却又打开“蜀绣”的天窗

1986年出生在重庆市奉节县的石胜兰与其他孩子一样,平安健康地度过了快乐的童年时光。不幸的是,初一那年暑假,干完农活回家路上的她失足从庄稼田边滚落下百米悬崖。在送往医院全力抢救后,石胜兰终于活了下来,但却从此成为脊髓损伤的终生截瘫残疾人。

意外发生后,顽强的意志支撑着她对自己不抛弃不放弃。一个偶然机会,她结缘蜀绣文化,痴迷上蜀绣厚重的文化和精湛的技艺。石胜兰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虽然自己腿脚不便,但是手上功夫却相当了得。

有了父母与老师的照顾,石胜兰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技艺也一天天提高。

首幅作品《牡丹小鸟》在中国重庆职业技能大赛上获得优秀奖。随后在2010年11月的第三届工艺美术展览会上,她的作品《绝美三峡》获得银奖;2015年6月参加第五届四川省工艺美术精品展,作品《荷花》获得金奖;2015年7月代表重庆队参加中国技能大赛——第五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刺绣项目竞赛,获得拼搏奖;2016年,在重庆文博会首届工艺美术暨国际艺术精品展中,石胜兰的《白帝雄姿》荣获金奖。

【感动重庆人物】轮椅上的“奉节绣娘”石胜(3820883)-20191210070454_副本.jpg

开办蜀绣培训班

让残疾人也实现价值

石胜兰成立了“盛兰工作室”,决定把蜀绣工艺当作自己毕生的事业来经营。同时,为了保护传统蜀绣技艺,她向奉节县文化部门提交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的申请书,并专门针对残疾人开办蜀绣培训班,让他们也能依靠自己的双手活下去,证明自己与健全人并没有什么不同。

这些感人事迹,让石胜兰荣获2017年第六期“最美巴渝·感动重庆”月度人物。2017年,石胜兰成为奉节县政协委员。

2019年11月7日,鲁渝共建非遗“夔州绣扶贫工坊”正式开班,由奉节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来自平安乡、长安土家族乡等6个乡镇10名贫困户参加。石胜兰针对何为刺绣、刺绣起源和历史、刺绣与十字绣区别等知识进行全面讲解,并指导学员实际操作,让其在实践中学习和收获。

“这期培训效果真的超出我的预期,感受到大家对刺绣都非常有热情。”石胜兰的语气里满是开心和成就感。

欲推出蜀绣体验课

吸引年轻人迸发新火花

石胜兰向记者透露,工作室目前正在推进培训基地商标注册的事宜,同时,能够容纳更多学员的新场地也在规划设计当中。

“有了培训基地就可以帮助更多的残疾人,我希望自己在进步的同时也能为大家做一些事情,带动人们一起来创业。除了装饰品,还打算做些实用工艺。”

如何建立年轻人对蜀绣的兴趣,石胜兰也有自己的想法。

她认为在现在的文化氛围下,年轻人对手工艺其实是有兴趣的,只是了解的途径不多,而且没有完整的闲暇时间来专门学习。

“我想,未来可以做一个非遗蜀绣的体验课程,这样也不会占用太多时间,而且年轻人都很有创意,我很期待跟他们共同学习的时候能迸发出一些新的火花。”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柯 实习生 薛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