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你平时说的“轻轨”都喊错啦!官方首次明确:重庆只有单轨和地铁
12-09 13:33: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你平时叫的“轻轨”都喊错啦!今(9)日,重庆轨道集团发布重庆轨道交通系统科普宣传,首次明确表示,重庆没有轻轨,只有单轨和地铁。2号线、3号线应该称为“单轨”。

2号线、3号线抱着为自己“正名”的迫切心情,给市民朋友们写了一封信:

您好,我们是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和3号线,是重庆轨道交通线路里的“老大哥”。相比其他的地铁兄弟,我们的外形很特别,也因为这种特色范儿,成为了重庆的一张名片。

或许是因为“我们不一样”,在重庆第一条线路——2号线立项之初,国内对轨道交通系统名称的称呼不如现在规范,所以在2005年开通时使用了“轻轨2号线”一词。

不过,我们俩其实并不是“轻轨”,真正的称呼叫做“单轨”。

地铁兄弟的“抱怨”

从2005年起,重庆轨道交通实现了从单线到网络、从单一系统制式到多种系统制式的快速发展。14年间,重庆已开通1、2、3、4、5、6、10、环线和6号线支线共9条轨道交通线路,运营里程313公里,是市民、游客首选出行工具,更是城市一道独特的流动风景线。

可是,当“出门坐轻轨”成为大家的习惯时,1号线、6号线等后续开通地铁线路开始不停给我们俩抱怨:“你们自己的名字是有问题的,结果我们也被大家叫错了。”

其实,按照目前的行业规范,重庆没有轻轨,只有单轨和地铁,我们俩就是单轨。但为了方便大家,重庆轨道集团将“单轨”和“地铁”统称为“轨道交通”。由于“轻轨”一词已成为市民对轨道交通的习惯称呼,尤其是轨道李子坝站成为热门旅游打卡点之后,“轻轨穿楼”则更是让“轻轨”一词“发扬光大”。

我们和地铁兄弟们一直都很感谢大家关注重庆轨道交通,但“轻轨”这个称呼确实引起了大家的误解,我们也希望为自己“正名”,让大家更好地了解重庆轨道交通系统制式。

单轨、地铁、轻轨主要系统区别。重庆轨道集团供图

为什么不是“轻轨”

我们俩其实也明白,一个叫了14年的称呼,想改口不容易。为了方便大家理解,我们向大家介绍一下单轨和轻轨的区别吧!

单轨系统,其实是采用电力牵引列车在1条轨道梁上运行的中运量轨道交通系统。这里划一个重点——单轨系统的轨道只有1条,而非传统的2条轨道。

根据车辆与轨道梁之间的位置关系,单轨交通可分为位于轨道之上的跨座式单轨交通和位于轨道之下的悬挂式单轨交通。因建造环境的不同,单轨可以和地铁一样,将部分线路铺设在地上,部分线路铺设在地下。在重庆,我们两兄弟就属于跨座式单轨,6辆编组载客量为1342人/列。

而轻轨系统是相对于地铁系统而言的。它和地铁同为普通钢轮钢轨体系,但地铁线路基本设在地下隧道内,而轻轨主要在城市街道路面或高架桥上运行。由于车辆轴重相对较轻,轻轨的载客量较小。

地铁通常“肚量”很大,我们俩在重庆的地铁兄弟6辆编组载客量可达2322人/列。

轨道交通家族庞大

这四位成员也介绍给大家

近年来,我国轨道交通发展迅速,随着轨道交通建设运营经验的积累,各城市逐渐认识到因地制宜选用合理的轨道交通系统制式,由以建设地铁为主过渡到地铁、轻轨、单轨、市域快轨等多种系统制式协调发展,相应的行业标准也逐步建立和完善。

所以,除了我们重庆的单轨和地铁,以及大家刚刚认识的轻轨,我们轨道交通大家庭其实还有四位成员,结合此次机会,也给大家介绍一下吧!

根据我国行业标准《城市公共交通分类标准》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包括地铁系统、单轨系统、轻轨系统、有轨电车、磁浮系统、自动导向轨道系统、市域快轨系统。

有轨电车是一种低运量的城市轨道交通,电车轨道主要铺设在城市道路路面上,车辆与其他地面交通混合运行。

磁浮系统是在常温条件下,利用电导磁力悬浮技术使列车上浮,因此车厢不需要车轮、车轴等结构,主要在高架桥运行。其中高速磁悬浮列车时速可达500km/h。

自动导向轨道系统是一种车辆采用橡胶轮胎在专用轨道上运行的中运量旅客运输系统,其列车沿着特制的导向装置行驶,车辆运行和车站管理采用计算机控制,可实现全自动化和无人驾驶。

市域快轨系统是一种大运量的轨道运输系统,适用于城市区域内重大经济区之间中长距离的客运交通,列车主要在地面或高架桥上运行,必要时可采用隧道。

我们不孤单

三条规划线路或采用跨座式单轨

2019年12月4日,单轨交通智能制造装备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在重庆轨道集团召开成立大会。在会上,我们得知重庆轨道交通正进行着第四轮规划,或许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兄弟俩就会有三个新同胞了!

在此次规划中,轨道交通行业的大佬们正在研究7号线、8号线、17号线等线路采用跨座式单轨制式的可行性,并积极探索全自动驾驶、智能化运维装备以及高速单轨等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

相较而言,跨座式单轨造价只有地铁的一半,甚至还少。爬坡强度最高能够达到千分之六十,而地铁仅有千分之三十五。加上其转弯半径小、噪音低等优势,跨座式单轨很有前景。

所以,既然单轨这么优秀,大家不如重新认识一下,为我们“正名”吧!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