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千年古寺秘藏乡村小学 是重庆最老建筑
12-09 08:57:06 来源:潼南人微生活

在潼南

说起文化古迹

你绝对第一时间想到

大佛寺,双江古镇

但是

潼南还有这样一座千年古寺

是重庆目前保存完好最古老的建筑

国家重点保护单位

它却位于一座偏僻的村小学内

大隐隐于市

独柏寺位于潼南县东20公里的上和镇后沟村四社独柏小学内,涪江的北岸。独柏寺建于唐代,经唐、宋、元各代维修改建,现保存有正殿与后殿。正殿翻修于元代,是重庆最老的建筑物,也是重庆目前仅存的一座元代木结构建筑。

涨见识,潼南一所村小学内的千年古寺

△重庆潼南独柏寺

重庆之最

重庆是我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有太多著名的历史古建筑,全国闻名的比如云阳飞张庙(三峡著名景点)、奉节白帝城(刘备托孤地)、忠县石宝寨、合川钓鱼城(改变世界历史的上帝折鞭处)、潼南大佛寺(世界最大的室内金佛)、梁平双桂堂(西南佛教祖庭)等,但若论重庆现存最古老的全木建筑,建于唐朝的潼南独柏寺正殿绝对是当之无愧。

涨见识,潼南一所村小学内的千年古寺

△独柏寺·建筑微观

低调的千年古寺

独柏寺2000年被列为重庆市级保护单位,2013年成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虽然是国宝级文物,但却非常的低调,他没有独立成景区,也不用收门票,委身于一个村小学——独柏小学内,独柏寺早已不复存在,暂时也没有用作其它的用途。

独柏寺由来

为什么这里叫独柏寺呢?当地的一位老人给出了一个解释,他说这座寺庙的得名和一尊雕像相关。这尊雕像原来就供奉在这个寺内,是用一整根巨大的柏木雕刻而成,当地人因此把它叫做独柏寺。

涨见识,潼南一所村小学内的千年古寺

△独柏寺正殿·修缮后

建筑结构

独柏寺今存正殿及后殿。正殿建筑今存为元代歇山式木结构建筑,面阔3间,当心间阔5.5米,次间阔2.5米,通面阔13.6米,进深3间,前后每间皆2.4米,中间深4.9米,通进深9.8米,施5架椽栿前后用乳栿,通高6.7米,台明高0.7米。前檐下均施斗拱,用柱头铺作4攒,柱间铺作6攒,施双下昂。四角柱用转角铺作,角柱微微升起。建筑占地305平方米,建筑面积130平方米。梁架结构用材较大,最大柱径达0.48米,柱子高5.5米,四周檐面铺二重椽子。独柏寺正殿,建筑风格浑厚,屋面平缓,檐出深远,造型古朴,用材粗壮厚重,具有中国早期古代建筑的特征。

涨见识,潼南一所村小学内的千年古寺

△独柏寺正殿·修缮前

后殿位于正殿后侧,相距10米,为抬梁式悬山顶木结构建筑,用5柱,施6椽栿前乳栿,后乳栿加双乳栿。面阔5间,当心间阔5.5米,次间阔4.2米,稍间阔4.1米,通面阔22.4米;进深5间,由前及后依次为2米、5.1米、2.05米、2.9米,通进深12.4米,房屋通高8.5米,面积277.8平方米。

这座隐藏在一座偏僻乡村小学校的国家重点保护单位

它保存完整,造型古朴,形制沉稳凝重

梁枋用材粗壮,平面柱网排列规整

是重庆市乃至西南地区迄今为止所发现的

一处“难得一见的古代建筑”

同时也是中国西部地区最古老的全木建筑之一

原标题:涨见识,潼南一所村小学内的千年古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