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个“最美土家山寨”有多和睦?从有族谱记载以来,当地人词典里就没有“离婚”二字
12-08 10:46:53 来源:酉阳新闻网

美丽村寨河湾村

酉阳新闻网消息,酉水河镇河湾村是全国文明村镇。近日,记者来到三峿山下,进入被誉为“最美土家山寨”的河湾村,一股文明和谐之风扑面而来。

向导是一位非常和善的退休老教师,名叫彭开福。他面容清癯,精神矍铄,十分健谈,对土家文化颇有研究,被当地人称为酉阳土家文化的“活化石”。

“佬佬(土家语,比自己小的男性的统称),把救生衣穿上!”彭开福提醒大家穿上救生衣后,在游船上讲起了当地的文化历史。

三峿山下话和谐

明朝洪武三年(1370年),白、田、彭三姓祖先从湖南来到酉水河畔开疆拓土。在三峿山(后溪古镇旁的三座小山丘)下,他们各认一座山为祖山,共推白象为司令官,并歃血为盟,插标为界,结为异姓兄弟,同时立下了永结同盟、世代和睦、不得互相残杀和侵犯的祖训。

因此,这三姓人无论何时何地,只要聚在一起,都坚持长幼有序、男女有别的规则。

摆手堂前谈文化

随着人口的逐渐增多,聚族而居的几大家族为祭祀祖先,增强凝聚力,弘扬尊老爱幼、夫妻和顺、手足情深、姊妹和谐、邻里团结等优良传统,分别集资修建了摆手堂,并将三峿山下结盟的故事和这些祖训铭刻在祠堂前的石碑上。

每当举行重大活动,男女老少聚集在一起,在德高望重的族人主持下,手牵着手,围成圈,吹起木叶,打起锣鼓,跳起欢快的摆手舞,传递着神秘而又质朴的土家文化。

“和睦树”下论和睦

最让人称奇的是,河湾山寨白氏宗祠对面山寨中有一棵高大的古树,人们称之为和睦树(也叫夫妻树)。近看,这其实是两棵树,一棵是野漆,另一棵是构檀。它们根部遒劲、茎干粗壮、枝繁叶茂,相互缠绵,早已融为一体。

彭开福说,这和睦树有300多年历史,是白氏祖先所栽,为防止夫妻反目、弟兄阋墙,当地新人结婚、兄弟分家,都要在亲朋好友的见证下到树下举行祭拜仪式,因此当地夫妻反目、兄弟阋墙的事很少发生。

同时,近些年来,该村以村规民约的制定、“十佳文明户”的评选等为载体,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旅游接待礼仪培训,加强法治教育,积极营造遵纪守法的法治环境,村民的文明意识、法治观念普遍加强。

彭开福介绍,从有族谱记载以来,河湾人词典里没有“离婚”二字。中央电视台2014年还在“记住乡愁”第一季,第五十集以《世代尚和》进行了专题报道;中央电视台“城市1+1”栏目、重庆电视台、黄河电视台、福建电视台也曾多次作过专题报道。 

优化环境兴旅游

“现在基础设施改善了,生活环境优化,游客量增多了,群众的文明素养提升了很多。”该村党支部书记白孝双开办了一家农家乐,生意非常火爆。他说:“以前环境差,游客来一次就不想再来了。现在环境好了,村民文明程度高了,游客来了就不想走了。”

据白孝双介绍,近年来,该村投资了数千万元加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进行环境整治,提升村容村貌。全村共包装700余栋吊脚楼,修建了30多公里的人行步道,建起了观景台,拆除了所有猪圈牛栏,完善了污水收集处理、垃圾清运体系……

如今,河湾村家家户户走上了干净的便民路,饮上了安全水,上起了卫生厕所,住进了环境优雅的庭院,全村每年要接待30余万游客,村民年人均收入8000元以上,心里自然美滋滋的。

“我家每年收入30万元不成问题。”操着东北口音的仍嘎敏鱼庄老板娘田敏一边热情地接待游客,一边高兴地说,“现在再也不用东奔西跑外出打工了,在家就能挣钱,家庭关系、邻里关系、干群关系更加和谐了。”

记者 汪登平/文 通讯员 田维祎/图)

原标题:三峿山下的河湾村,流传着动人的故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