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小学生学哲学?这事儿真的有!还是一项中国科研课题
12-07 16:27: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哲学深奥吗?肯定的。如果让小学生学习哲学能听懂吗?能!当然,方法很重要。12月7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两江新区星湖学校获悉,该校开启了儿童哲学启蒙课,已成功立项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思想道德建设专业委员会2019年科研规划课题。

一到六年级均开设儿童哲学启蒙课

12月6日下午2点半,该校二年级1班的语文老师谢承伶老师带着一群学生正在逛学校的小花园。“花坛边的树怎么长成碗口粗的模样?”“我们的教学楼又是怎样建成的?”走到花坛边,谢承伶转身问身边的学生。

图配小学生学哲学,这所小学成功立项中国2(3811861)-20191207163259.jpg

“树木都是由小树苗长成的。”“教学楼是一块块砖盖起来的。”学生们回答。听完学生的答案,谢承伶道出这堂“哲学启蒙课”的主题:“今天的课主题是量变和质变的关系:小小的积累,会产生大大的变化,但结果却不一定都是好的,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

在音乐教室里,该校音乐老师伍燕正在给四年级2班的学生上课。她向学生们展示了中国古代乐器编钟的魅力,并由此展示了“和而不同”的道理。“与人相处,要尊重别人不同的意见,同时,也要坚守自己的原则和正确观点。”

图配小学生学哲学,这所小学成功立项中国2(3811865)-20191207163306.jpg

据了解,从今年9月起,该校便在全校一到六年级均开设了儿童哲学启蒙课。授课教师由多个学科教师担任,他们分别从各自的教学特色入手,即拓展学生的眼界又寓教于乐。

成功立项中国2019年科研规划课题

“我们开设儿童哲学启蒙课,一是让孩子们了解、学习中国传统文化,二来也借此培养他们的哲学思维。”两江新区星湖学校校长张先彬说,“儿童哲学启蒙课就是从小教给学生一种思考问题的方法,打牢精神底色。”

对小学生讲哲学思想,他们会不会听不懂?对此,张先彬称,学校依据小学生爱游戏、爱模仿、喜欢群体活动、渴求鼓励的特点,从小处入手,结合生活实际,用游戏、活动的形式,给学生们讲道理。

张先彬表示,该校已编写了儿童哲学启蒙专著和《儿童哲学启蒙课程纲要》。“目前学校老师还在对课程不断优化中,以期能更适应小学生学习。”

图配小学生学哲学,这所小学成功立项中国2(3811863)-20191207163303.jpg

“通过讲故事的方式来讲道理,给孩子们种下一颗智慧的种子、思想的种子。”重庆市孔子儒学研究会会长鲜于煌称,哲学和生活息息相关,对培养学生的人生观、世界观,树立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星湖学校的“儿童哲学启蒙教育的实践研究”在今年初,已成功立项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思想道德建设专业委员会2019年科研规划课题。同期,其“儿童哲学启蒙校本课程建设”也成功立项重庆市第五批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实习生 陈欣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