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巫山建成8条旅游大环线 实现“1小时城景通”
12-06 14:13: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作为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重庆市巫山县高质量推动全域旅游创建工作,呈现“一业兴、百业旺”的局面。第一届长江三峡旅游一体化(巫山)旅游宣传营销大会上,巫山县副县长黄勇介绍,目前,全县8条旅游大环线基本建成,实现“1小时城景通”“1小时景景通”,2016年至2018年,接待游客从1100万人次增长到1598万人次,年均增长24.3%。

每年设立3000万元旅游营销经费

GetAttachment (5).jpg

“巫山确立了打造旅游战略性主导产业,提出将巫山建成国际知名现代化旅游城市。”据黄勇介绍,巫山提出实施“全域旅游行动计划”,将旅游工作纳入各单位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对全域旅游发展规划进行了编制,形成“一城两轴三片十一廊道”空间布局。目前,全县己编制乡村旅游、产品研发等专项规划3个,交通、农业等融合规划5个,实现与城规、土规等“多规合一”。

GetAttachment.jpg

据了解,为了全域旅游发展,巫山设立旅游发展专项资金,近两年县财政投入1.6亿元,统筹涉旅部门资金,用于全域旅游发展。同时,每年设立3000万元旅游营销经费。

8条旅游大环线实现“1小时城景通”

“巫山机场正式通航,已开通重庆、烟台、广州航线,力争开通成都、深圳、北京、杭州等更多大城市、旅游城市的航线。”黄勇称,交通的快速发展,也让旅游业提速。据了解,目前,巫山正在加速推进郑万高铁巫山段、两巫高速、奉(巫)建高速、巫官庙高速建设。积极跟进万州至巫山南线高速,争取安张铁路过境巫山。推动沿江沿河码头提档升级,提档升级长江黄金水道。

据黄勇介绍,目前巫山已建成旅游环线公路250公里、乡村旅游公路1600公里,8条旅游大环线基本建成,实现“1小时城景通”“1小时景景通”。

“巫山已建成旅游集散中心6个,开通6条旅游专线公交、20条旅游客运班车。”黄勇称,旅游业要快速发展,必须有相匹配的服务质量做保证,全县建成文明服务窗口20余个,评选“金牌导游”“金牌船工”30余名,郑仕明导游获评“全国十佳导游”称号,小三峡、神女景区获评“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设立旅游信息咨询平台,开通“微游巫山”投诉功能,有效处置线上线下投诉。

小三峡将形成东西水陆大环线

GetAttachment (2).jpg

“旅游的核心是游有看点。巫山拥有小三峡5A景区、国家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一批核心吸引物。五里坡自然保护区正在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据黄勇介绍,神女景区南北水陆大环线全线贯通,神女天梯、九龙索道、望霞索道建成投用,立体游三峡、全景看红叶成为现实。

据了解,巫山正加速形成小三峡东西水陆大环线,加快培育“悬崖书屋”“水下餐厅”等景观。当阳大峡谷瀑布群、漂流对外迎客。依托巫山博物馆、城市公园,推出城市休闲“一日游”产品。打造曲尺乡、骡坪镇、大峡村、大垭村等乡村旅游示范点25个。培育星级农家乐153家。

“在吃的方面,巫山力求做出地方特色。”黄勇称,巫山获评“中国烤鱼美食之乡”。推出“巫山十大名菜”“十大江湖菜”。翡翠凉粉、巫山孔洋芋获评“中华名小吃”“中国名小吃”。推出以巫山脆李、巫山神茶、三峡石、宁河刺绣为代表的“巫山好礼”。同时,江山红叶、戴斯5星级酒店被评为“绿色饭店”,引进汉庭等一批知名连锁酒店,建设三峡院子等6家高端民宿。

巫山红叶有近200个品种

GetAttachment (1).jpg

“巫山已连续举办13届中国·重庆长江三峡(巫山)国际红叶节和4届巫山神女杯艺术电影周、4届长江三峡(巫山)国际越野赛、3届当阳大峡谷国际户外运动挑战赛。”据黄勇介绍,巫山红叶有近200个品种,以黄栌、乌桕、枫树等为主,总面积约100万亩,其中集中连片15万亩。巫山将建设3000亩精品红叶博览园,形成“北有香山红叶·南有巫山红叶”的格局。与此同时,巫山每年都举办“三峡李花节”和“脆李采摘季”,并建成一批休闲李庄、橙庄。

据黄勇介绍,巫山围绕“神女恋城·红叶巫山”总品牌,打好三峡牌、神女牌、红叶牌、云雨牌、脆李牌。小三峡、神女峰、巫峡红叶、三峡花海等频频亮相央视和人民日报,“小三峡·鱼头湾”亮相2019年央视春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柯 实习生 薛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