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为期4年!巴南启动铜锣山、明月山范围内违法建筑综合整治
12-06 11:09: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按照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主城区“四山”保护提升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府办〔2019〕14号)精神,近日,巴南区政府发布通告,决定全面开展铜锣山、明月山范围内违法建筑综合整治工作。

整治时间

自2019年到2022年

全面开展铜锣山、明月山范围内违法建筑综合整治工作,严肃整治在铜锣山、明月山范围内的违法建筑,依法依规处置存量,坚决管住新增,恢复山体的自然景观和生态功能。

自2019年到2022年,用4年时间,全面清理核实铜锣山、明月山范围内违法建设情况,分类处置存量违法建筑。

整治对象

范围内所有违法建筑,自然保护地是重点

本次综合整治范围包含铜锣山、明月山范围内所有违法建筑,其中国家、市级确定的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自然保护地内涉及的违法建筑为重点整治范围。

本次重点整治的对象包括:

在建违法建筑;

国家、市级确定的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自然保护地范围内工矿企业涉及的违法建筑;造成环境严重污染的违法建筑;

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建筑;

市政府确定的其他需要整治的违法建筑;

整治步骤

2022年基本完成违法建筑整治工作

2019年全面启动违法建筑整治工作,重点对国家、市级确定的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自然保护地内工矿企业涉及的违法建筑进行整治。

2020年持续推进违法建筑整治工作,重点对铜锣山、明月山范围禁建区内工矿企业涉及的违法建筑进行整治。

2021年深入推进违法建筑整治工作。重点对国家、市级确定的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自然保护地内旅游设施、农家乐、商业、其他等涉及的违法建筑进行整治。

2022年基本完成违法建筑整治工作。对其他未整治违法建筑进行全面整治。

整治原则

以保护自然生态、提升群众满意度为目的

本次违法建筑整治分类处置原则以保护自然生态、提升群众满意度为目的。根据违法主体、建设时间、用途、管制区域、土地性质、房屋安全和生态景观影响程度,结合实际,采取依法拆除(回填)、保留提升等方式进行分类处置。

对违反自然保护地有关法律法规和铜锣山、明月山保护提升要求的工矿企业、商业设施、改变用途的农业及林业设施、拆除超建部分不影响其余房屋结构安全的超建农房,以及影响铜锣山、明月山风貌和生态环境的其他违法建筑,应予依法拆除(回填)并同步实施生态环境恢复治理,确保拆除(回填)一处复绿或复耕一处;对符合铜锣山、明月山保护提升要求的工矿企业、旅游服务设施、因房屋结构安全原因无法拆除(回填)超建部分的超建农房、因建筑安全隐患不能拆除(回填)或拆除(回填)后损失较大的公共公益基础设施等违法建筑,依法可予以保留或局部拆除(回填)后实施提档升级。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