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山城步道要有“五味” !听18家文旅企业如何支招文化融入步道
12-06 10:09: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为将文化更好的融入到山城步道的建设中,12月5日下午,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共同组织召开了重庆市首届山城步道建设项目文旅推介会,18家文旅企业为山城步道的建设出谋划策。

爬坡上坎是重庆的特色,山城步道建设更要融入重庆的文化。山城步道打造究竟怎么融入重庆文化?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重庆市文化旅游委邀请了18家文旅企业,召开了重庆市首届山城步道建设项目文旅推介会。

18家文旅企业中,不乏打造了北仓文创街区的百仓文创、开发了东水门老街的重庆中山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等。

“我们和文旅委一起举办这次推介会,就是要聚众之长,把山城步道建设成文化步道,深挖山城步道沿线的文化内涵,提高山城步道的文化品位,在步道沿线因地制宜规划建设一批山城酒店,吸引八方游客和市民走山城步道、看山城风貌、尝山城味道、住山城酒店。”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称。

为让这些文旅企业更好的了解山城步道建设情况,推介会上,主城各区介绍了该区山城步道建设情况。

汉青·西演集团相关负责人就建议,山城步道建设可以有情味、有土味、有人味、有雅味、有趣味等五味,在保留原始山城步道痕迹的基础上,通过老山城人民的生活、工作,勾起乡愁,让游客与本地居民互动。同时,通过山城步道展现历史故事、巴渝文化、三峡文化等。

新闻多一点>>

串联五大公园 12月中旬开建半山崖线步道

礼嘉步道效果图

花溪步道效果图

按照《重庆市主城区山城步道建设实施方案》,重庆主城区将开工建设17条约353公里重点特色山城步道。目前,歌乐山步道、花溪步道、礼嘉步道、两江三桥步道、北塘峡江步道、沙磁红岩步道、南山步道、盘溪河步道、环城墙步道等9条步道已开工建设。

半山崖线步道将于12月中旬开建。

半山崖线步道效果图

据介绍,半山崖线步道位于渝中区和沙坪坝区,全长28.7公里,其中主线长12.1公里,支线长16.6公里。半山崖线步道主要串联了渝中区和沙坪坝区的虎头岩公园、佛图关公园、鹅岭公园、李子坝公园、平顶山文化公园五大公园,及30个文化资源点。项目建成后,将打造具有重庆特色的步行系统,有效串联沿线旅游文化资源。

比如在鹅岭公园的两江亭上,可以同时看到嘉陵江和长江。沿线散布有摩崖石刻、摩崖佛龛等人文景点以及红岩文化、抗战文化、工业遗址文化等人文资源,是探访古渝之源、揽胜母城之巅的好去处。

主城首条“崖线上的有氧跑道” 明年开建

重钢步道效果图

大渡口的重钢步道,位于重钢崖线上,连通现有的重庆工业博物馆、义渡古镇、隋唐园、思源公园和义渡公园。

重钢步道一侧临崖,一侧观江,最大限度体现了重钢崖线观江的唯一性,将建设成为重庆主城首条“崖线上的有氧跑道”,而这条崖线山城步道将在明年开工建设。

九龙铺机场遗址 在这条山城步道上

据九龙坡区介绍,该区共规划特色山城步道6条,总长129.9公里。其中街巷步道3条,分别为4.5公里的黄桷坪步道、19.7公里杨家坪步道、13.4公里的华岩步道。滨江步道2条,分别为32公里的两江四岸核心段、37.5公里的跳蹬河步道。山林步道1条,即22.8公里的中梁山步道。

在这6条步道中,黄桷坪步道是九龙坡区近期重点建设的山城步道项目。

黄桷坪山城步道位于九龙半岛,总长4.5公里,“黄桷坪步道将围绕‘行’打造一条涂鸦艺术街区,优化步道绿化,新增驿站、公厕、休憩设施;围绕‘游’打造一批特色网红景点,美化沿街特色店铺空间,提升沿街立面景观;围绕‘望’打造一批望江民宿驿站,提供望江平台,提高沿江步道亲水性;围绕‘忆’打造立体山城,营造吃、住、行全方位的山城记忆。”该负责人称。

“黄桷坪步道文化底蕴深厚,有见证国共谈判等重大历史事件的九龙铺机场等抗战遗址;有亚州最高烟囱的重庆电厂旧址。”九龙坡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称,黄桷坪步道将依托特有的人文资料与地形地貌条件,打造全场景文化艺术生活旅游精品街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