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我太难了!叫年轻同事“师傅” 乱了辈分?
12-06 10:03:11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职场中,一个不合适的称呼,或许会造成同事之间的尴尬;如果对领导称呼不当,那你的印象分更可能会因此大大下降。最近,读者吴芳就向记者倾诉,作为职场新人,一进公司就被如何称呼同事给难倒了:直接称呼姓名可是大忌,叫老师好像太普通,“有一次因为喊错称呼,我被同事指责乱了辈分。”为此,她有些着急。

纠结新同事叫“姐”还是叫英文名?

5 日中午,在江北大石坝东原新新 PARK 购物广场,记者见到了吴芳,她穿着深色职业装,留着短发,身材略胖,目前在光电园一家新媒体公司上班。今年 23 岁的她大学刚毕业不久,“我上个月初到的这家新公司,现在烦得很,突然不知道该如何称呼我的同事们了。”

吴芳说,部门里同事很多是 85 后年轻人,就连部门经理也是 80 后。记得第一次和同事们见面,部门经理在介绍完吴芳后,吴芳立刻毕恭毕敬地站起来说:“各位老师好,以后请多关照!”却不料有人当场笑喷,还称“老师”二字听起来别扭。

“部门里有些女同事喜欢取英文名,我同桌的英文名叫 Candy。”吴芳说,有次自己找同桌帮忙,但不知道该怎么称呼——到底是叫“姐”还是叫英文名——心里盘算了好久,最后,吴芳还是叫了对方一声“大姐”。尽管当时同桌热心帮了忙,但事后也微笑着告诉吴芳:“以后叫我英文名就好,大姐听起来显得我有点老。”慢慢地,吴芳开始入乡随俗,每次都叫同桌英文名。

尴尬称男同事“师傅”被指责

11 月中旬,公司要接待一批客户,部门经理让吴芳准备好投影和音响设备,没成想头一晚还好好的设备第二天就失灵了,吴芳赶紧找到技术部门同事王伟帮忙。她开口很礼貌很客气:“王师傅,麻烦您来帮我们看一下投影仪,好像出问题了。”王伟一听,脸色立马变了,虽然没有当场发作,但显然心里很不高兴,而这一幕正好被部门经理撞见。

接下来,整个维修过程中,王伟始终板着脸,再无心思和吴芳说话。第二天,部门经理就找到吴芳谈话:“小芳,你怎么能称呼王伟为‘师傅’呢,他年纪跟你差不多,你这不是乱辈分了么,以后可别乱叫。”面对经理的指责,吴芳这才回过神来,原来自己叫错了称呼,顿时尴尬不已。

昨天中午,记者电话联系上了王伟,他说,自己今年 25 岁,那天穿着也很年轻,没想到会被人称呼“师傅”,而且,被同事叫师傅也是头一遭,“关键是小芳跟我年纪也差不多,凭什么乱叫师傅,当时听了我就有点生气。”王伟说,因为这个称呼,技术部同事拿这个梗笑了他好几天,对于这种乱辈分不尊重人的行为,无论如何也不会轻易原谅。

苦恼职场称呼难倒不少朋友

吴芳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第一时间给王伟道了歉,还在朋友圈里求助:“你们都是怎么称呼公司前辈的?”很快引起朋友们的热议——原来他们也曾有过类似苦恼。

吴芳的表姐夏微微是一名会计,今年 32 岁,“将别人的称呼喊错,不仅自己尴尬,也容易让对方觉得不被尊重。”她说,不同的公司,对这方面的重视程度是不同的,最好是先看看别人怎么称呼,跟着喊比较不容易出错。  

吴芳的闺蜜洋洋今年 24 岁,她说:“之前在人事部门实习过,现在的人更讲究因人而异,于大部分公司,喊‘哥哥’‘姐姐’很吃得开。有的人喜欢别人把自己喊得年轻一点,‘大哥’‘大姐’肯定没‘小哥哥’‘小姐姐’好听。遇到上司,我一般就用‘姓氏+职务’,比如刘总监、王经理。”

吴芳的前同事秦瑶今年 28 岁,她说:“以前有新人来公司,一上来第一句就叫我阿姨,说实话,当时心里简直受到一万点伤害。怎么会有这么不懂事的孩子?我看样子很老么?我也是 90 后好不好!还有那些张冠李戴的称呼,更可恨。”

微调查:

超7成有过“不知如何称呼前辈”的困扰

5日,记者通过当面询问和微信读者群两种途径,向 60 名职场人士发起微调查——“你有过不知如何称呼职场前辈的困扰吗?怎样克服的?”

数据显示,有 43 位职场人士刚入职场时有过此困扰,占比 71.7%;同时,超 8 成受访者认为,对前辈有个恰当的称呼对工作很重要。    

李红(27岁,女,活动策划):为了保险起见,在公司不管见到领导还是同事,若是不认识的,一律都称呼“老师”。反正我是这样喊的,效果也不错,同事听了都很开心。

罗晓波(29岁,男,教师):刚上班那会儿,前辈们会叫我“小罗”,我会称呼他们“老师”或者“哥哥”“姐姐”,听起来很亲切。只要不是故意开玩笑的称呼,随意一点反而可以拉近距离,增进同事之间的感情。

廖立平(30岁,男,外企职员):职场称呼跟行业、公司文化都有关,像我们公司,很多同事都有英文名,甚至花名。无论领导还是同事,很多都称呼对方花名,非常有趣。

点评:

职场称呼最好因人而异

重庆资深投资人、创业导师杨明安表示,职场称呼无小事,无论是“口彩”也好,“身份标签”也罢,每个人都希望得到别人的尊重和认同。一个好的称呼,能让人面子上“好看”、听起来“顺耳”,带给人满足感,这点对职场新人非常重要。

“职场没有通用的称呼,但要注意的是,具体称呼最好因人而异,因企业文化而异。”杨明安建议,称呼需秉承“就高不就低”原则,考虑对方的性格和喜好,尤其是领导,最好采用“姓氏+职务”的称呼,忌太过亲密。

原标题:我太难了!叫同事“老师”被笑,称同事“师傅”被指乱了辈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