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加大查纠力度 消除”模糊地带”破纪现象
12-06 09:16:0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石柱县园林绿化有限公司副经理罗继麒一行3人以培训之名到市外相关城市、景点旅游,花费公款1.09万余元,罗继麒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受到政务记大过处分,相关责任人受到相应处理。”不久前,重庆市纪委监委通报了一起公款旅游问题。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但对于公款旅游等问题的定性,仍有个别单位和个人认识模糊,以致“行差踏错”,而类似“模糊地带”也困扰着相关单位和个人。重庆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此类“模糊地带”,从各监督检查室、区县纪委监委、驻市级部门纪检监察组等执纪一线广泛征集、汇总“四风”新动向,通过对全市最新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梳理分析,精准找出钻政策空子、利用政策模糊地带破纪的现象,经过反复磋商及征求意见并修改完善后,编印了两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30问》,就相关问题明确界限、细化标准。

在目前已编印的两期共60个问题中,有30个问题属明确政策界限,30个属细化执行标准。采取直问直答的方式,由相关主责部门对问题直截了当答“可以”、“不可以”,或者明确相关标准,便于基层执行和操作。

《30问》不仅明晰了政策界限,还带动了基层的制度建设。璧山区向全区征集政策不明、界限不清,以及监督检查中发现的一些常见疑问,分类梳理成130个具体问题,交由区委组织部、区总工会等10余个主责部门逐一解答,并编印两辑《问题释疑》,在《30问》基础上新增了商务接待范围的界定、协会学会经费管理等70个问题。

“《30问》消除了基层反映强烈的政策‘模糊地带’,为各级各部门落实相关工作提供了清晰的政策支撑,为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提供了明确依据。”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

为确保这些“清单”和“标准”落到实处,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突出职能定位,认真落实“监督的再监督”要求,督促各级主责部门对照“清单”和“标准”开展专项清理整治和监督检查,加大纠正、查处力度。截至11月,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91件1811人,党纪政务处分663人。

“市纪委监委将持续关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工作中出现的新动向新表现,继续研究、分析新情况新问题,由主责部门适时解答问题,不断消除‘模糊地带’,更加精准定性量纪,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重庆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原标题:重庆:加大查纠力度 消除"模糊地带"破纪现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