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郭明义与他资助9年的重庆男孩见面 互相“抱抱举高高”
12-05 16:32: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

当天,第二届重庆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颁奖典礼暨五星级志愿者授星仪式在江北观音桥举行。出席活动的“当代雷锋”郭明义,在现场见到了他在9年前开始资助的男孩张猛。

%0A“当代雷锋”郭明义与资助9年的重庆男孩(3803337)-20191205163906.jpg

▲张猛(中)和郭明义(右)

在见面前,郭明义看着大屏幕上的照片,一时没有回想起男孩的名字。“资助过的人多,确实一下子想不起来。”郭明义轻拍着头说。

不过当有人提示照片上的人叫张猛时,郭明义马上便说出了当时资助时的情况,又忙着打听孩子的近况。

15岁的张猛来自重庆黔江,目前是一名在校学生。9年前,张猛还在上小学一年级,父亲在矿难中受伤,导致高位截瘫。

张猛的母亲外出打工再也没有回来,爷爷奶奶半年间相继病故。6岁的小张猛挑起照顾爸爸的重担,每天给爸爸做饭,处理大小便。他明知爸爸的腿没有知觉,还是每天坚持给爸爸做按摩。

郭明义在报纸上获知了小张猛的故事,开始每个月给孩子寄100块钱,并亲自写信鼓励这对父子。

2010年,在重庆举行的郭明义事迹报告会快结束时,郭明义见到了连夜从大山深处赶来的张猛。郭明义紧紧地抱住孩子,泪流满面。

到现在为止,郭明义持续资助张猛已经9年。当天见到郭明义之时,张猛送给他一张当时的合影,同时也向郭明义提出:“想郭伯伯再抱一抱我!”

%0A“当代雷锋”郭明义与资助9年的重庆男孩(3803341)-20191205163929.jpg

▲郭明义抱着张猛转圈

在郭明义抱着张猛转一圈之后,张猛又反过来抱着郭明义转了一圈。如今15岁的张猛,尽管聊起天来还是有些腼腆,但已经是个个子比郭明义还高的大男孩。

%0A“当代雷锋”郭明义与资助9年的重庆男孩(3803339)-20191205163920.jpg

▲张猛也开心地抱起了他的郭伯伯

“今天就是想给他一个惊喜!我也想当面谢谢他。”张猛说,“我也会成为一名志愿者!”

9年多来,张猛与父亲相依为命,他照顾着父亲的饮食起居。这么多年来郭明义一直与他保持联系,经常会问及他的近况和需求。“现在政策好,家里能过起走,我不好意思再麻烦他。”父亲张贵海说。

得知儿子与郭明义见面,张贵海也激动。他在微信朋友圈中晒出10年前的照片,并寄语儿子“加油学习,长大后来回报社会上关爱他的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