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用中国传统文化丰富社区生活 40多名小朋友体验“活字印刷”
12-05 10:49: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好漂亮!我超喜欢!”12月4日下午,在渝北区回兴街道双湖路社区青少年之家里,一群五六岁左右的小朋友拿着自己完成的“作品”高兴得手舞足蹈。原来在老师的指导帮助下,孩子们第一次尝试了活字印刷,并且每一位小朋友都制作出了一首《静夜思》并装裱起来带回家。

1.jpg

12月4日下午3点,在渝北区回兴街道双湖路社区青少年之家里,正在举办“中国汉字 薪火相传”渝北区青少年之家活字印刷体验活动。该活动由渝北团区委主办,渝北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回兴街道双湖路社区青少年之家,正蒙青年传统文化促进中心承办。这里聚集了40多名辖区内五六岁的小朋友,集体进行一次活字印刷的手工活动。

2.jpg

每一位小朋友的座位上都放着几样物品:雕刻好的“活字”,毛笔,宣纸、拓板……孩子们看到这些物品就兴奋起来,“这是什么呀?”“这个怎么用呢?”大家都充满好奇,翻来覆去查看这些物品。

3.jpg

“活字印刷术是中国古代印刷方法,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经过长期实践和研究才发明的。同时,印刷术是中国古代汉族劳动人民的四大发明之一。”上课了,授课老师首先对活字印刷术的来源进行了简单的介绍,活字印刷术首先写制作 “字模”,就是大家看到桌上放好的“活字”,然后按照诗词把单字挑选出来,排列在字盘内,涂墨印刷,印完后再将字模拆出,留待下次排印时再次使用。记者看到,台下的孩子们都听得津津有味。

终于到自己动手的环节了,只见在场的孩子们早已安耐不住兴奋的心情,开始全神贯注的制作起来。记者了解到,由于孩子们年龄普遍比较小,又是第一次制作这样的“细活”,因此老师只选择了“涂墨印刷”这一项任务。

4.jpg

现场的孩子们都拿起毛笔,沾好墨汁,开始制作起来……但仍有许多孩子都被难住了,有的不小心打翻了墨水,有的一用力划破了宣纸。随后,现场的老师分成几组,分别给不同的孩子演示了印刷的方法,在老师的帮助下,每一个孩子都完成了一次“涂墨印刷”。

“好漂亮!我超喜欢!”5岁的杨程皓高兴的将作品展示给记者看,他说这是他第一次体验活字印刷,觉得很有趣,做完后他希望将作品送给自己的爸爸妈妈。同时,他也在课堂上了解到,这是中国的一项传统文化。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实习生 彭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