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过度医疗、空床住院、欺诈骗保…… 市医保局通报10起违规使用医保基金典型案例
12-05 10:00: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坚决打击欺诈骗保行为,重庆市医疗保障局联合卫生、公安、药监等部门开展医保基金监管专项检查、专项治理、市级抽查、片区联组交叉检查、接受国家医保局飞行检查等系列整治行动,依法依规依协议查处了一批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件,维护了医保基金安全。12月5日,市医保局公布了2019年第二批10期典型案例。

01

丰都县人民医院

违规使用医保基金

经查,丰都县人民医院存在超限项目、违反物价规定、过度医疗等违规行为,涉及违规使用医保基金373.66万元。医保部门依据有关规定,追回医保基金373.66万元,处违约金770.88万元。

02

开州区人民医院

违规使用医保基金

经查,开州区人民医院存在违反物价规定、超限项目、虚增费用、过度医疗等违规行为,涉及违规使用医保基金149.04万元。医保部门依据有关规定,追回医保基金149.04万元,处违约金299.96万元。

03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医院

违规使用医保基金

经查,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医院存在传输对照错误违规行为,涉及违规使用医保基金65.69万元。医保部门依据有关规定,追回医保基金65.69万元,处违约金131.37万元。

04

渝中区雷纳广济眼科医院

违规使用医保基金

经查,渝中区雷纳广济眼科医院存在串换项目、违规开展优惠活动等违规行为,涉及违规使用医保基金82.83万元。医保部门依据有关规定,追回医保基金82.83万元,处以违约金144.42万元,同时暂停医保基金支付3个月。

05

大渡口区重庆德馨医院

违规使用医保基金

经查,大渡口区重庆德馨医院存在过度医疗、降低入院指征等违规行为,涉及违规使用医保基金33.35万元。医保部门依据有关规定,追回医保基金33.35万元,处违约金100.05万元,暂停该院医保网络结算5个月。

06

江津区杜市镇中心卫生院

违规使用医保基金

经群众举报查实,江津区杜市镇中心卫生院存在虚增费用、降低入院指征等违规行为,涉及违规使用医保基金30.61万元。医保部门依据有关规定,追回医保基金30.61万元,处违约金94.80万元,并暂停职工医保网络结算3个月。

07

璧山区博爱医院

违规使用医保基金

经查,璧山区博爱医院存在过度医疗、违反物价规定、违规开展优惠活动等违规行为,涉及违规使用医保基金17.79万元。医保部门依据有关规定,追回医保基金17.79万元,处违约金52.64万元。

08

渝北区双龙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违规使用医保基金

经查,渝北区双龙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存在超限项目、空床住院等违规行为,涉及违规使用医保基金22.78万元。医保部门依据有关规定,追回医保基金22.78万元,处违约金45.55万元。

09

万州区龙都街道三吉村卫生室

欺诈骗保案

经查,万州区龙都街道三吉村卫生室医生李卫东伙同两家非医保定点零售药店实际经营者许大琴、刘肖红,将参保人在非医保定点机构发生的费用纳入医保费用结算、虚构医保卡持有人就诊等违规行为,涉嫌骗取医保基金25.76万元。医保部门根据有关规定,对该卫生室暂停医保基金支付,移送公安机关立案查处。

10

天意阁大药房丰都县开心药房

违规使用医保基金

经查,天意阁大药房丰都县开心药房存在信息系统未达标、串换项目等违规行为,涉及违规使用医保基金7.85万元。医保部门依据有关规定,追回医保基金7.85万元,处违约金26.06万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