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杨氏父子与“聚兴诚”
12-04 23:01:48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在渝中区解放东路,有一家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是历史甚久的川帮银行,系重庆市第一家私营商业银行,是川帮商业银行中唯一无军政背景的民族资本银行,即1915年成立的聚兴诚银行。银行的主人是杨粲三、杨受百父子。

抗战时期,聚兴诚银行曾租部份房屋作国民政府外交部。2003年被列为渝中区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以“国民政府外交部旧址”之名被列为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作为“重庆抗战金融机构旧址群”之一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年,重庆康翔实业集团公司已把“国民政府外交部旧址”(聚兴诚银行)修葺一新,加强保护,其民国风的建筑重见辉煌。

杨粲三、杨受百其人

父:杨粲三(1887—1962年),重庆市人,著名金融家,重庆市政府2005年命名历史名人(本籍);继承父业,为西南地区最早民营聚兴诚银行总经理、董事长;兴办毛纺、丝业、纸业、糖业、人造棉等实业公司。曾任重庆证券交易所首任理事长、四川省银行理事、重庆市银钱业联合公库及银行公会常务委员。新中国成立后,聚兴诚银行公私合营后任公司银行联合总管理处董事会副堇事长,四川省政协常务委员和重庆市工商联常务委员。

子:杨受百,1908年生,重庆市人,1950年加入民主建国会。1930年肄业于上海圣约翰大学。曾任汉口聚兴城银行囊理,重庆复华漂鬃公司经理,新丰保险公司副经理,上江猪鬃公司董事长,重庆聚兴诚银行副经理、经理、代总经理。新中国成立后,历任公私合营银行西南办事处副主任,重庆公私合营银行经理,第四、五、六届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主席,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建重庆市委副主任委员、名誉副主任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务委员、顾问,四川省工商联副主任委员,重庆市工商联主任委员、名誉主任委员。

聚兴诚银行

杨粲三创办“聚兴诚”

杨粲三其父杨文光是重庆进出口商号“聚兴仁”的老板,有“杨百万”之称。杨粲三嫡亲兄弟5人,加上堂兄弟共10人,他排行老五。他的大哥杨培德与人开设“聚兴成”商号。杨粲三自幼入私塾读书,受家庭熏陶,对经商特别感兴趣,因此稍大后在其大哥开的“聚兴成”学做生意,并被派到万县、汉口、上海等地经营桐油、汇兑生意,广泛接触社会,熟悉各地商情。1910年,杨粲三的大哥不幸病故,年仅22岁的他受父命接办“聚兴成”商号,成为掌握杨氏家族企业的实权人物。

1913年,先后在日本和美国留学的杨的二哥杨培贤回国,力主将商号革新扩大,商号资本遂由2万两增至10万银两,增设国外贸易部和航业部。随着规模的扩充,资金周转需求大增,杨氏兄弟决定筹创“聚兴诚银行”,改“聚兴成”为“聚兴诚”,表明以“诚”取信于人的理念。杨培贤任事务员兼总经理,杨粲三任事务员兼协理,于1914年底呈北京政府财政、农商两部立案。1915年3月16日,聚兴诚银行正式宣告开业,杨粲三为银行的实际负责人。

聚兴诚银行成立后,原商号改称“诚记”,即开始筹备修建银行大楼。当时委托日本留学归来的工程师余子杰仿照日本三井银行样式设计,建筑于1917年建成,地上为四层砖木结构办公大楼,地下为金库和库房。聚兴诚银行在重庆成立后,于1919年12月9日在上海设立分行,又称“申行”。

自20年代末叶至30年代中期,全国陷于封建制据、军阀混战之中,四川境内的军阀战争,时间最长,为祸最烈,致使聚兴诚银行业务大为受挫,陷入困难重重的苦境。一是受时局的影响,虽苦心经营,亦无法使业务好转;二是对各系军阀的派垫苛索,穷于应付;三是杨氏兄弟之间,对经营大计产生分歧,权利之争日趋尖锐,以致爆发了总协理之间旷日持久,数年的“三五之争”(即老三杨希仲与老五杨粲三的矛盾),闹得彼此互不见面,推诱责任,虽经族人多方调解,亦未消殊嫌隙。

面对艰困处境,杨粲三于1924年在汉口召集了一次家族主要成员的重要会议,全族兄弟决心团结一致,共谋聚兴诚银行业务之振兴。二战期间,法币贬值,聚兴诚银行曾经在重庆、万县、沙市、宜昌等地收购赤金,转运申、汉牟利。1930年时,聚兴诚银行自行设炉,将沙金和首饰用金炼成十两重的金条,烙上“诚记”的牌号经营。史料记载,1938年,仅成都分行经营的黄金就多达一千余两。数年之后,增加了收入,巩固了信用,逐步填补了亏损,使银行摆脱困境,扭转危局,重新趋于稳定。此时杨粲三决意将聚行办成“西南第一金融机构”。他的这一“植根西南”的方针曾被金融界誉为“明智的决策”。

杨粲三主持聚兴诚银行30余年,生活工作相当严谨,用“形、气、神”待员工,重视“识人”“识才”“用人”,强调“观人于微”,极盛时有员工一千多人。民建先贤、金融家黄墨涵曾任聚兴诚银行总行助理,曾一度代理总经理。杨粲三通过辛勤置业,苦心经营,积累了丰富的资本经营经验,建立了一套经营管理制度,成为旧中国的民营金融业的成功典范。

父子助力金融业公私合营

民主建国会于1945年12月16日在白象街15号附1号西南实业大厦成立,民主建国会重庆分会于1946年2月24日也在西南实业大厦成立。与西南实业大厦一街之隔的聚兴诚银行也成为了民主建国会开展活动的场所。1946年12月11日,民建重庆分会在聚兴诚银行会议室召开第一次临时会员大会,聚兴城银行助理黄墨涵主持,出席60余人。一致认为,反革命势力虽大,但革命烈火终究会燎原。会议商讨基本对策是“巩固和扩大进步力量,团结和争取中间力量,揭露和孤立顽固力量”,决定对黄炎培拒绝参加国民党主持的国民大会,发电慰问。

新中国成立后,1950年初杨粲三在上海,民建先贤、中国人民银行首任行长南汉宸与民建先贤、西南财经委员会委员胡子昂曾三次与他交谈,向他阐明党和国家的方策政策。

1951年5月,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决定“建立公私合营银行联合管理机构,实现进一步的集中领导”。杨粲三、杨受百利用自身优势,在协商各方、联系推动、沟通公私关系、协助筹建机构和安排人员中做了大量工作。他们参与了金融业的合营筹备工作,多次在公私方之间进行联系和协商,并以自己的行动影响其他私方人员,使大多数私营银行、钱庄的负责人比较乐意地接受合营方案。聚兴诚银行于1951年11月1日参加公私合营。杨粲三、杨受百父子在金融业公私合营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聚兴诚银行支票

杨受百为抗美援朝捐献飞机

1951年6月,重庆市工商界成立抗美援朝献机运动委员会,胡子昂任主任委员。至年底完成捐款397.6亿元(旧币),可购战斗机26架。

2010年10月25日,重庆市纪念抗美援朝60周年座谈会上,杨受百之孙杨群说,听前辈们讲述和据有关资料记载,当时重庆市工商联筹委会根据抗美援朝总会的号召,成立了以胡子昂为主委,温少鹤、李志亲、张茂甫为副主任委员,童少生、杨受百等为常委的献机运动委员会,以增产捐献为中心内容,展开了宣传动员工作,按捐献人民币15亿元为一架战斗机计算,计划捐资买飞机20架。

杨群回忆,为推动此项运动,邓小平约见了民生公司负责人童少生和聚兴城银行负责人、我祖父杨受百。当邓小平谈到捐献武器时,童少生和杨受百迅即报告了他们认捐的数目。邓小平鼓励他们各尽所能,并希望他们带动工商界广大群众,踊跃捐款购买飞机、大炮。此消息传开后,各界人士迅速行动,全市70多个行业积极投入捐献,最后捐助款项,可买26架战斗机。我的祖父杨受百是一位富有爱国心的银行实业家,他认为一个有所作为的企业家,就应该把个人和企业的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一起,他也代表我们杨氏家族捐献了一架飞机。

“聚兴诚”与西南实业大厦

在重庆白象街历史文化街区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旧址陈列馆里,在第二部分一单元介绍“民建诞生”之“西南实业大厦”中,陈列着一份民国三十三年三月二十九日(1944年3月29日)重庆档案馆档案《西南实业公司、西南实业大厦第一次全体筹备委员会会议记录》复制件。该《会议记录》载,“程觉民先生报告:中国西南实业协会希望各厂矿有一联合办公中心,便利于趋上之接洽,故早有建筑西南实业大厦之计划。去年冬,承川康、聚兴诚两银行以白象街云×地产捐赠本会。”

关于建成西南实业大厦,“采取股份有限公司组织”,“凡需要在本大厦租用办公室者,可以参与股份”,“当场认定之股本:吴羹梅拾万元,吴蕴初贰拾万元,×名钰伍拾万元,……胡子昂贰拾万元……章乃器贰拾万元……”“此外,四川省政府壹百万元,潘仰山、卢作孚、张澍霖各负责募集壹百万元,王志华在银行方动壹佰万至贰佰万元。”“决议:公司资本总额,暂增为二千万元。”

罗高利著《卢作孚与西南实业大厦》载:“西南实业大厦于1945年初建成,是一座新式建筑,由西南实业协会发起建立。该大厦位于重庆白象街十五号附一号(白象街是重庆晚清、民国时期最繁华的金融老街),地处望龙门江干,位置适中,交通便宜。大厦建成后,成为西南实业协会的办公场所、‘星五聚餐会’的固定活动场所,以及接待海内外知名社会团体和社会各界集会的重要场所。”

1945年12月16日,民主建国会在重庆白象街西南实业大厦成立。由此,西南实业大厦就成为了民建的摇篮。

杨受百与民建

1950年,杨受百加入民主建国会。1950年和1953年,杨受百被选为民建重庆市分会第一届候补委员、第二届委员。1955年5月,民建重庆市委员会成立,杨受百被选为第三届委员、常务委员。随后,杨受百历任第四、第五、六、七届委员、常务委员、副主任委员(其间,担任民建重庆市委和市工商联“重庆市两会协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主任委员,负责重庆市两会协作委员会领导工作),第八届副主委级顾问,第九届名誉副主任委员。杨受百并在同时举行的民建重庆市第六次代表大会和市工商联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上,作《坚定不移跟着党,满怀信心干 “四化”》的工作报告,在同时举行的民建重庆市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和市工商联第八届会员大会上,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词。

杨粲三、杨受百父子与聚兴诚银行,传承着中国民营金融业辉煌与沧桑。尤其是杨受百与民建,传为佳话,令人赞美、称颂,使“聚兴诚”增添瑞色。

参考文献:

《聚兴诚银行》

《川帮金融大亨杨粲三》

《聚兴诚银行的创办人杨粲三》

赵宾《川康聚兴留青史》

《重庆市志·中国民主建国会重庆地方组织志》

原标题:杨氏父子与“聚兴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