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渝西提速加快融城 释放出哪些信号?
12-04 21:42:45 来源: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

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消息,最近,渝西地区的交通建设利好消息不断:成渝铁路重庆站至江津段改造工程建设启动、永川大安通用机场首飞投用、璧山至铜梁市域快线开工、1号线延长线尖璧线年底开通运行、在建的5号线延长线江津段有望明年通车……

如果把这些交通要道串联起来,放在整个重庆发展大棋局当中,不难发现,在交通互联互通的强力牵引下,渝西地区融入主城区的势头明显。渝西提速加快融城协调发展,究竟释放出哪些信号?

▲永川大安通用机场首飞投用。崔力 摄

都市圈时代

从城市发展趋势看,2018年,中国城镇化率达到59.6%,城镇化发展迈入中后期,都市圈被认为是填补城镇化的最后一块拼图。有评论甚至认为,2019年,中国新型城镇化发展正式进入都市圈时代。

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出台《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这是第一份以“都市圈”为主题的中央文件,要求各地以促进中心城市与周边城市(镇)同城化发展为方向,因地制宜推进都市圈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文件明确对都市圈进行明确定义:都市圈是城市群内部以超大特大城市或辐射带动力强的大城市为中心的、以1小时通勤圈为基本范围的城镇化空间形态。

3月1日,以连通性、流动性、协同性为总体导向《中国都市圈发展报告2018》发布,根据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和同城化发展程度将都市圈划为三种,即成熟型、发展型和培育型。在全国34个都市圈中,重庆都市圈被列为培育型。这意味着重庆城镇化红利仍有巨大释放空间。

具体看来,2018年重庆的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达到65.5%,比以前已有较大提高,但对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的重庆来说,城乡区域发展差距较大,协调发展任务繁重,在新型城镇化中还有不少“硬骨头”。

2018年重庆主城片区常住人口875万人,属于特大城市,未来远期规划人口为1800万人,定位是超大城市。除了常规的吸引人口流入之外,于是,在更大范围内整合主城区都市圈,成为了重庆发展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重庆城市夜景 。龙帆 摄

可以看到,今年下半年以来,“‘一圈两群’协调发展”便频繁出现在重庆官方的新闻报道当中。其中在9月26日,重庆市委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明确提到,“大力推动‘一圈两群’区域协调发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

值得一提的是,10月21日,在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研究部署经济工作中,首次阐释“一圈”和“两群”的关系,明确要深入推动“一圈两群”协调发展,更好地发挥“一圈”对“两群”的带动作用。

提速融城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对于都市圈而言,融城协调发展,交通建设先行。

我们可以看到,近来,渝西地区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上动作频频,多个重大项目紧锣密鼓开工。

机场方面,11月28日,永川区大安通用机场颁证暨首飞活动举行,这是渝西片区首个建成投用的通用机场。此外,荣昌国家货运枢纽机场选址报告已通过专家预评审;重庆第二国际机场最终选址虽然没有正式敲定,但是大概率会在渝西。

铁路方面,9月29日,渝昆高铁重庆段开工建设,江津、永川均设站,重庆西向又增添交通大动脉。11月18日,成渝铁路重庆站至江津段改造工程建设正式启动,增建二线的扩能改造,开行公交化动车组列车,提升运输能力。 ▲“尖璧段”不载客试运行进展顺利。图源重庆轨道交通官微。

轨道方面,日前,轨道交通1号线尖顶坡站至市郊铁路(轨道延长线)璧山站不载客试运行进展顺利,预计年内通车,到时璧山5分钟到大学城。11月29日,市域快线璧山至铜梁线在铜梁区正式开工建设,这条线路被称为“一圈两群”区域协调发展的示范线。

同时,以重庆作为首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地区为契机,渝西地区还完善珞璜港、龙头港等重要港口和园区等支线铁路,并结合旅游发展需要,研究论证旅游铁路,促进国铁干线、市郊铁路、轨道交通“三铁”融合,全面提升铁路对产业、城镇的支撑能力

此外,渝西地区加快推进普通国省道升级改造,多条高速公路建设也在稳步推进,畅通区域交通“毛细血管”。

有了便捷的综合立体交通网,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要素流动就会变得更快,产业分工协调将变得更加完善,渝西地区和主城区联系更加紧密,进而共同培育和壮大主城区都市圈。

从区县自身角度考虑,要加快转型发展,必须引入更多的政策、产业、人才等优质资源。而融入距离最近、效益最佳的主城区,向都市圈核心区靠拢,借势发展、借力发展,成了不少中小城市的重要选择。

▲渝西部分地区在“一圈”中的定位。图源两江城市观察 

一体化发展

渝西加快融入主城区,重庆大都市圈的发展格局逐渐明朗。不过,跳出重庆思考重庆,如果着眼于未来长远发展,重庆就要跳出一个地区的都市圈,上升到跨区域的城市群的高度去整合与优化资源,实现同频共振联动发展。

从国家战略实践看,京津冀城市群、粤港澳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分别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粤港澳大湾区战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主要载体。毫无疑问,作为有望成为中国经济第四增长极的成渝城市群,内部间需要有更多的互动。

2018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要求,建立以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发展、城市群带动区域发展新模式,推动区域板块之间融合互动发展,其中要求以重庆、成都为中心引领成渝城市群发展。

今年4月8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公布《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明确提出了要深入推进城市群发展。这份文件将“成渝城市群”放在突出位置,“扎实开展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实施情况跟踪评估,研究提出支持成渝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举措,培育形成新的重要增长极”。

事实上,近两年四川和重庆两地互动频繁、往来密切。去年6月,四川省党政代表团赴重庆市学习考察,签署《深化川渝合作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2年)》和12个专项合作协议,推动成渝经济区发展和成渝城市群建设迈上更高水平。今年7月,重庆市党政代表团赴四川省学习考察,深化战略对接,签订了“2+16” 系列合作协议,加快推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成渝城市群示意图。图源重庆日报

川渝高层互访后,双方关系进入到一个“蜜月期”。成都首次提出“东进”战略,重大项目的布局向东延伸;重庆也呈现“西进”趋势,科学城等重大项目在渝西片区布局,渝西片区已成为全市工业化城镇化最活跃的区域。

同时,川渝两地基层政府间交流互动也日益频繁。川渝毗邻地区陆续建立成渝轴线区市县协同发展联盟等合作平台;重庆潼南区已与毗邻的四川遂宁市达成产业协作等20余项合作事项;四川内江市也与毗邻的重庆荣昌区签订包括共建产业园在内的多项合作计划。

换个角度看,渝西地区加速融城,一头连的是重庆主城区,另一头连的是成都,体现的正是在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大背景下各地的务实行动,值得看好。

原标题:渝西提速加快融城,释放出哪些信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