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整体脱贫摘帽 奉节石柱退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12-04 21:12:36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渝考察时指出,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务必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半年多时间里,我市各级干部群众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尽锐出战,合力攻坚。记者近日从市扶贫办获悉,我市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奉节和石柱现已整体实现脱贫摘帽。

初冬时节的奉节县平安乡,到处一片丰收的景象。在长坪村,大伙儿正忙着采挖药材,当地村民告诉记者,这些药材,已经让当地村民的收入翻了几倍。村民潘荣华说:“种玉米最多一亩就1000块钱的收入,种药材至少都有5000块钱的收入,这样的收入太可观了。”奉节县平安乡副乡长王祖西说:“贫困户通过土地出租、到公司本地务工、公司带动农户种植,三方面利益联结,就收成来看,长坪村今年贫困户每户增收至少八千元以上。”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是奉节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据介绍,目前,奉节规划发展了以高山烟叶、药材、反季节蔬菜;中山油橄榄、养殖;低山脐橙等为主的产业格局,各类特色农产品已经成为了当地村民的摇钱树。截至目前,奉节已累计脱贫31352户近12万人,135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降低为0.99%。奉节县扶贫办主任向城刚表示,对全县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的问题进行逐项摸排,对清理出来的923个问题,逐项销号,限时清零,确保了我们脱贫的质量。

打赢脱贫攻坚战,石柱的步伐,同样迈得坚实有力。在石柱县中益乡盐井村,当地贫困户通过饲养肉牛、蜜蜂、种植中药材等方式,纷纷脱了贫。石柱县中益乡盐井村驻村第一书记余建说:”通过发展前胡、辛夷花、脆红李、中蜂等产业,成功将粮经比调整为1:9,实现了在家农户产业的全覆盖,今年全村人均收入突破一万元。“

据介绍,为完善产业扶贫政策体系,石柱先后出台“到人到户”产业扶贫政策50条,成功让每个贫困村都有1-2个稳定增收产业,石柱也因此一举摘掉了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石柱县扶贫办副主任金海清表示,紧紧围绕“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通过产业带动,培训就业等一系列措施,累计实现85个贫困村,17238户62470人稳定脱贫。奉节、石柱相继脱贫“摘帽”后,我市的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已经由原来的14个减少到4个区县。下一步,我市也将重点对这四个区县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市扶贫办主任刘贵忠说:“4个未摘帽县的退出是我们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我们还加大了财政的投入,我们今年以来,安排了12.1亿元的财政投入,比去年增长了26%,这四个县如果退出了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就为我们2020年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甘璐瑶 富治平 特约记者 朱松 李小华

原标题:整体脱贫摘帽 奉节石柱退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