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继2号线、3号线后 重庆拟新增3条跨座式单轨
12-04 19:02: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3)_副本.jpg

继2号线、3号线之后,重庆拟新增3条跨座式单轨,分别为7号线、8号线以及17号线。12月4日,单轨交通智能制造装备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在渝成立,上游新闻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我市规划中的7号线、8号线以及17号线,正在研究采用跨座式单轨制式的可行性。

重庆跨座式单轨线路达98公里

2019年12月4日,单轨交通智能制造装备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在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召开成立大会。

重庆于2004年底开通国内第一条跨座式单轨线路重庆轨道交通二号线,现已建成2条跨座式单轨线路,总里程98公里。按照规划,近期重庆还将建设178公里单轨交通线路。

通过自主创新,重庆掌握了跨座式单轨全部核心技术,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系统国产化率达95%,已建成自主化的单轨装备制造业基地,拥有生产线7条、新产品63个,已形成了全球最大的跨座式单轨产业集群。

单轨交通智能制造装备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成员单位,涵盖了单轨交通规划设计、工程建设、装备制造、运营维护、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等各个环节。“联盟成立后,将进一步规范重庆单轨交通行业知识产权工作。”重庆市智产权局运用促进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拟新增3条跨座式单轨

目前,重庆是全球单轨交通运营里程最长、客运量最大、运营车辆数量最多、列车编组最长的城市,也是我国唯一开通跨座式单轨交通运营、开展过跨座式单轨交通车辆和道岔大修项目、拥有跨座式单轨交通全生命周期管理经验的城市。

其中,重庆轨道交通3号线是世界单轨交通运营里程最长的线路,也是全球唯一一条采用八辆列车编组、两分半发车间隔、四交路套跑的单轨交通线路。

目前3号线最高峰每小时最高能够载客3.7万人次,而地铁约为3.1万人次。

“跨座式单轨造价只有地铁的一半,甚至还少。爬坡强度最高能够达到千分之六十,而地铁仅有千分之三十五。加上其转弯半径小、噪音低等优势,跨座式单轨很有前景。”联盟相关负责人称。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重庆轨道交通正进行第四轮规划,“我们正在研究7号线、8号线、17号线等线路采用跨座式单轨制式的可行性,并积极探索全自动驾驶、智能化运维装备,以及高速单轨等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该负责人表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